古代四大美女之王昭君真的克夫吗?先后克死父子两
2018-01-03 14:45:59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关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人们用四个词来概括她们的美貌: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其中“落雁”指的是王昭君。相传当年出塞时,王昭君的车队行走于茫茫大漠,面对眼前的荒凉,即景生情,弹了一曲《出塞曲》。这时天上刚好飞过了一群懂音乐的高素质大雁,听到这幽怨感伤的乐曲,一个个情绪失控,纷纷休克栽倒在地,于是有了“落雁”的典故。

blob.png

  “闭月、羞花、沉鱼”中的月、花、鱼都是被美女的美貌惊出了毛病,唯独“落雁”中的大雁是被幽怨的乐曲传染,自杀式落地。“幽怨”几乎成了后世文人描绘王昭君的基本色调。

  西施貂蝉当年受人指派充当性武器,杨玉环被公公硬抢去变成了老公的后妈,相比之下,出塞和亲是王昭君本人的自愿选择,有何幽怨?其实,这些幽怨是后世文人替她“幽”的,他们的出发点很简单:汉元帝再不济也是正牌天子,被他临幸即便无名分,也好过给蛮夷大王做老婆。王昭君或许并不这样想,但她怎么想已经不重要,文人们觉得她应该按他们的逻辑幽怨。

  蔡邕的《琴操》中记载,昭君嫁到匈奴后,长期处于重度抑郁症状态。古代没有心理医生,通常是写诗自我治疗。王昭君便写了一首《昭君怨》,曰:“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blob.png

  王昭君出生于秭归山区平民家庭,并非官宦人家小姐,纵然有一点文化,似乎也写不出这种很文人、很男性风格的诗作,这大概是蔡邕自己的手笔。

  在众多替王昭君幽怨的作品中,《汉宫秋》的影响比较大。剧中把汉元帝写成了个痴情种子,很符合文人心目中理想的皇帝形象。

  《汉宫秋》中汉元帝是受匈奴威胁,被迫送王昭君出塞和亲的。实际上当时的匈奴四分五裂呼韩邪单于在大汉庇护下才得以不被消灭,哪里有能力发兵威胁堂堂大汉天子?为了渲染王昭君对汉元帝的忠贞不渝,剧中安排她在汉蕃交界的黑龙江投水自尽。当晚,汉元帝心灵感应,梦见了昭君,耳边还很艺术地响起了孤雁哀鸣……

  现代影视剧常常戏说历史,诸葛亮可以和小乔吊膀子,武松可以暗恋潘金莲……正人君子们对此深恶痛绝,大声疾呼这样乱来势必害了下一代,让将来的中国沦为不知道自己历史的国家。其实这种戏说风并非今天才出现,自古以来,为了表达自己的“中心思想”,历史就可以像橡皮泥,被文人们随意捏来捏去。帝王通过史官修改正史,文人通过小说、戏曲虚构历史,最后弄得真正的历史反而如同云山雾罩,看不清楚。

blob.png

  王昭君出嫁匈奴,被定调为悲剧,那么必有人会是其中的反面人物。这个人便是宫廷画家毛延寿。据说在画王昭君时,毛延寿在画像脸部点上了一颗丧夫落泪痣。这不仅破坏了美感,而且“大凶”,汉元帝当然就没有临幸她。因此,她后来被呼韩邪单于选中,去了匈奴。

  这颗所谓的“丧夫落泪痣”真的是毛延寿点的吗?非常令人怀疑,很可能是后人“点”上去的。因为王昭君婚后两年,呼韩邪单于就去世了。根据匈奴收继婚的习俗,王昭君又改嫁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若鞮单于。这段婚姻持续了11年,复株累若鞮单于也死了。从汉族迷信观点看,王昭君很容易被认为命里“克夫”,好在匈奴人没有这种迷信,所以王昭君死后才得以厚葬。王昭君的“丧夫落泪痣”,多半是她死后,后世文人“让”毛延寿点到画像上去的。

  王昭君在匈奴的两段婚姻,是否如某些野史中说的那般恩爱,很难说,但起码是比较和谐的。不过,再婚嫁给非亲生的儿子,这让儒士们觉得是一种屈辱,于是王昭君再一次按照他们的意思“幽怨”。

blob.png

  随着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大家都习惯于用大局观去解读历史事件。昭君出塞,不再老是和汉元帝纠缠在一起,而是被看作是王昭君高风亮节,甘为民族大义,为人类和平作贡献。客观上,匈奴和大汉确实和平共处了五六十年。不过这也肯定不是王昭君一个人的功劳,无论政治斗争还是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是实力决定一切。假如匈奴实力明显强于汉朝,即便王昭君和他们大汗的婚姻生活再美满,都很难避免战争的爆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