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十大神射手排行,吕布李广榜上皆无名
2018-01-03 14:47:58

  [1]箭神之箭--后羿

  历史上有两个神箭手后羿,前者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的那个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而后者则是夏朝神箭手,后来还做了夏朝第六代国王,不久被家臣寒浞所废杀。

1.jpg

  [2]不射之射--飞卫

  春秋时期赵国邯郸的著名神射手,被尊称为“不射之射”。飞卫教授神箭技艺的故事记载于《列子·汤问》中,现在是语文教材中的一课。相传飞卫是即后羿之后,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神射手。

  后来飞卫收了一个叫纪昌的人作徒弟。

2.jpg

  纪昌把飞卫的功夫全部学到手以后,觉得全天下只有飞卫才能和自己匹敌,于是谋划除掉飞卫。终于有一天两个人在野外相遇。纪昌和飞卫都互相向对方射箭,两个人射出的箭正好在空中相撞,全部都掉在地上。最后飞卫的箭射完了,而纪昌还剩最后一支,他射了出去,飞卫赶忙举起身边的棘刺去戳飞来的箭头,把箭分毫不差的挡了下来。于是两个人都扔了弓相拥而泣,彼此拜在路上,认为父子,发誓不再将这种技术传给任何人。

3.jpg

  [3]百步穿杨--养由基

  东周楚国人,此人是个神箭手,有百发百中,百步穿杨之才,号称‘养一箭’一箭便可制敌而死。

  他双手能接四支箭,力大能拉千斤弓,他一箭能够连杆射穿石头,比起李广不知要高出多少。

  [4]草原箭神--哲别

4.jpg

  哲别是蒙古帝国成吉思汗的四大勇将之一,号称蒙古第一箭神。在蒙古对外战争中,建功无数,是成吉思汗最器重的爱将之一。

  [5]老当益壮--黄忠

  黄忠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它不仅武艺高强,而且更是以箭射著称,是三国时期神箭手的代表人物。

5.jpg

  [6]三箭定天山--薛仁贵

  薛仁贵是唐朝一代奇将将,龙朔元年(661年),一向与唐友好的回纥首领婆闰死,继位的比粟转而与唐为敌。唐高宗诏郑仁泰为主将,薛仁贵为副将,领兵赴天山击九姓铁勒。临行,唐高宗特在内殿赐宴,席间唐高宗对薛仁贵说:“古代有善于射箭的人,能穿透七层铠甲,你射五层看看。”薛仁贵应命,置甲取弓箭射去,只听弓弦响过,箭已穿五甲而过。唐高宗大吃一惊,当即命人取坚甲赏赐薛仁贵。

56.jpg

  郑仁泰、薛仁贵率军赴天山后,九姓铁勒拥众十余万相拒,并令骁勇骑士数十人前来挑战。薛仁贵临阵发三箭射死三人,其余骑士慑于薛仁贵神威都下马请降。薛仁贵乘势挥军掩杀,九姓铁勒大败,所降全部坑杀。接着,薛仁贵又越过碛北追击败众,擒其首领兄弟三

7.jpg

  人。薛仁贵收兵后,军中传唱说:“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从此,九姓铁勒衰败,不再为边患。

  [7]落雕都督--斛律光

8.jpg

  斛律光是北齐名将,善于骑射,号称‘落雕都督’,他与北周20多场征战中,均获胜利,堪称一代名将。

  [8]一箭双雕--长孙晟

  长孙晟是隋朝名将,他不仅能征善战而且射箭技艺高超,曾一箭射中两雕,堪称奇才。

9.jpg

  [9]百步射环--慕容翰

  慕容翰不仅智谋勇武而且箭法高超,有百步射环之才,他的一生为燕国称雄北方,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为人憨厚淳朴,处处为国家着想,最后却落得个身首异处的下场,实为一个悲剧英雄。

11.jpg

  [10]忠良之箭--南霁云

  南霁云(712年----757年10月),勇武过人,箭射高超。唐朝玄宗、肃宗时期名将,生于魏州顿丘(今河南省清丰县)南寨村农民家庭。因排行第八,人称“南八”。在“安史之乱”中,协助张巡镇守睢阳,屡建奇功。后睢阳陷落,南霁云宁死不降,慨然就义。

11123.jp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