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难兄难弟,历史上的天启帝和崇祯帝两兄弟关系如何?

  在中国的两千多年封建王朝中,皇亲宗室之间看淡亲情和兄弟之间为争夺皇位相互厮杀并不少见。比如说唐高祖的太子李建成和次子李世民之间,为争夺皇位不惜兄弟相残,在玄武门之变中,李世民射杀李建成和李元吉,最终踩着兄弟的尸首登上皇位,这也成为唐太宗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生涯中少有的污点。

  再如清朝时期康熙帝一生威武,晚年时期却为自己的一众儿子伤透脑筋。虽然康熙帝在嫡子胤礽还处在襁褓之中,就将其立为太子,但仍然不能阻止其他皇子觊觎皇位,九个儿子为争夺皇位,几度让康熙皇帝老泪纵横

1514966816857041.png

  其实究其原因,不外乎这两点:首先古代皇帝富有四海,为广子嗣保证政权的稳定性,大多皇帝都妃嫔众多。无论是下层妃嫔母以子贵,还是皇后之子的子以母贵,都是为了保证自己能够持续长久的处在皇家的核心利益圈中。

  其次诸皇子之间同父异母,从小又不再一起生活,有着各自的抚养人,所以皇子之间并没有像民间普通家庭一样,通过长期在一起的生活,用感情维系着彼此之间的骨肉之情。

  1620年,明神宗朱翊钧明光宗朱常洛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离世,迅速将朱由校朱由检两兄弟推向了历史的前台。当时,朱由校年仅14岁,因为自己父亲刚刚登基就驾崩,自己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出阁读书,是明朝历史上少有的近乎文盲的皇帝。而朱由检仅有8岁,更是一个幼稚孩童。

  两兄弟虽然也是同父异母,却和多数历史上皇家兄弟不睦不同,他二人自幼就手足情深。在朱由校登基之后不久,就将自己的弟弟朱由检封为信王。

  在神宗皇帝在位之时,因为光宗的地位都常常没有说法,更别说年幼的小兄弟二人了。两兄弟还同时被西李选侍所抚养过,童年时期经常在一起玩耍。

  在朱由校登基之后,幼小的朱由检还没有理解哥哥此时的地位已经和自己不同。两人在一次玩耍时,朱由检稚嫩的向哥哥发问:你做的这个官,我能做吗?

1514966841713558.png

  此话一出,让旁边随侍的太监吓一大跳。毕竟在古代的封建王朝中,即便亲如兄弟,但这个对皇帝说话,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

  然而听到朱由检的话之后,朱由校并没有生气,只是微微一笑和蔼的对弟弟说道:当然可以了,等我做几年之后,你长大一些,你也可以做这个官。

  本是兄弟间玩耍时的一句戏言,没想到却一语成谶。14岁继位的帝仅仅7年之后,就落水染病,后不幸离世。死前的朱由校选定继承人时,在诏书中这样写道:

  “若夫死生常理,人所不免,惟在继统得人,宗社生民有赖,全归顺受,朕何憾焉?皇五弟信王,聪明夙著,仁孝性成,爰奉祖训兄终弟及之文,丕绍伦序,即皇帝位。”

  临死之前的朱由校,就这样极速的召弟弟入京,不忘在群臣面前帮弟弟树立威信,将破败的大明王朝压在了17岁的朱由检身上,之后仅仅十几年的时间,庞大的明王朝就如同摧枯拉朽一般,最终走向了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