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个岛国,二战时日本如何支撑起世界级大战的?
2018-01-03 16:48:51 丰臣秀吉 李如松 朱翊钧

  截止1941年,日本军队的总兵力接近300万。日本是一个资源相当匮乏的岛国,全国人口只有7100万。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当时同在东亚地区,为何其他国家无法征集这么多的军队。认真的说,这与每个国家的兵役制度有的。日本当时已经建立了十分完善的兵役制度,储备兵力可以源源不断的投入战场,亚洲其他国家远远做不到这一点。

2.jpg

  当时,由于兵役制度落后。很多国家的兵役制度还停留在当兵吃粮的水平,根本没有多少志向。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部队仅仅是一种糊口的手段。一旦遇到战争,这样的士兵战斗力堪忧。而且一旦伤亡惨重,根本无法有效补充。这就只能抓壮丁充数,虽然都是青壮年,但没有经过多少训练,上了战场之后,伤亡也是非常大的。真正报效军队的青年很少,这就是前现代国家的正式写照。当时,亚洲很多国家都是这个样子。

3.jpg

  日本在19世纪后期开始了著名的明治维新,在各方面向西方学习。在军事领域上也不例外,日本起初使用募兵制,但是20世纪20年代,日本军队仿照德国建立了义务兵制度。日本的预备兵役制度也十分完善,分为预备役、后备役、第一补充兵和第二补充兵。现役士兵退伍之后,需要加入预备役,3年之后还要加入后备役。至于第一和第二补充兵,都是一些适龄青年,由于身体或者其他原因无法入伍。

4.jpg

  截止1937年,日本总计只有17个常备师团,总兵力不超过60万。随着战争的爆发和逐步扩大,日本军队的战线越来越长。依靠原有的17个师团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开始大量的征集预备役和后备役入伍。这些人要么曾经当过兵,要么接受过军事训练,都有一定的经验。所以被征集到一起之后,这种部队的战斗力明显强于那些新兵部队。

5.jpg

  截止1941年,日本军队的总兵力超过300万。但是随着战争的严重消耗,日本军队的战斗力在逐步下降。随着老兵的大量伤亡,依靠预备役和后备役都无法满足需求。紧接着,日本开始征集第一和第二补充兵入伍。这些人没有什么战斗力,而且身体素质也很有限。到了战争的末期,甚至略微残疾和传染病携带者也被征集。由此可见,在二战末期,日本已经是油尽灯枯了。

6.jpg

  在1937年,日本军队的征兵标准是1.6米以上。到了1944年,这一标准下降到了1.42米。在东南亚战场上,出现了非常搞笑的场景。盟军士兵牛高马大,而日本士兵则非常瘦弱,比盟军士兵矮一头。人口在战争时期是最大的资源,只有合理利用,完全可以赢得最后的胜利。截止二战结束时,苏联军队总数超过1200万,美国军队总数超过1100万,这不是其他国家能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