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3大未解之谜 至今无人知道真相
2018-01-04 10:45:18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我们国家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地大物博,文化也源远流长,这片土地上孕育了无数人才,但是几千年来,多多少少也发生了许多又不能解释清楚的故事,有许许多多的未解之谜,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中国三大未解谜题。

  第一位【四大美女之一-西施生死之谜】

1515033463560284.png

  西施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四大美女之一,但是她的死因千百年来却始终困扰着我们,有人说西施被勾践沉江,在后人的诗歌里,也多次提及了西施沉水的事,李商隐的《景阳井》诗云:“肠断吴王宫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皮日休《馆娃宫怀古》诗:“不知水葬归何处,溪月湾湾欲效颦。”这说明在唐代,人们是认可了西施被沉水的说法的。

  然而,民间传说较多的是西施并非沉水而死,是被越国大夫范蠡暗暗接走了,难解的谜团让人倍感缺憾,还有人说西施是被仇恨的吴国人民乱棍打死,至今也没有统一的结论。

  第二位 【徐福东渡之谜】

  秦始皇并吞六国,统一全国后,最盼望的就是能长生不老,他听人说东海上有蓬莱仙岛,那里有服后可以长生的灵芝草,就派徐福率五百童男童女和三千工匠,东渡大海,可是秦始皇至死也没盼来徐福的消息。徐福到底去了哪里呢?

  有人说那时航海技术差,徐福碰到大风浪,全部覆没。而史籍中最早记载徐福史事的是司马迁,可是没有讲明徐福浮海到了何处。后人以为是台湾或琉球,但大多数认为是日本,最初提出徐福东渡日本的是五代后周和尚义楚。

1515033483744540.png

  义楚称这一说法来自日本和尚弘顺。宋代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也认为徐福东渡到日本,至今日本保存着不少徐福活动的遗迹,如和歌山县徐福和他的传员七人墓、徐福宫,徐福祠,另外又有奉祀徐福的金立神社等等。

  而有些学者认为,徐福东渡日本只是传说,并没有可靠的历史文献来证明。更有人认为,徐福东渡日本的传说,是日本10世纪左右的产物,并非最先由中国人提出来的。徐福当时到的只是渤海湾里的岛屿,他在日本的事迹、遗迹、墓地,均属后人虚设。人海茫茫,徐福东渡究竟去了何方,至今尚未有定论。

  第三位 【杨贵妃生死之谜】

  杨贵妃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也是一位倾国倾城的大美女,然而,这位国色天香的美女究竟归宿如何呢?史书记载天宝十五年六月,洛阳沦陷,潼关失守,唐玄宗狼狈地与众臣逃跑,其爱妾杨贵妃死于马嵬驿。可是,杨贵妃的最后归宿,至今还留下许多疑问。

  有人认为,杨贵妃可能死于乱军之中,这也可从一些唐诗中的描述看出。杜牧的“喧呼马嵬血,零落羽林枪”、温庭筠的“返魂无验青烟灭,埋血空生碧草愁”等很多诗句,都认为杨贵妃被乱军杀死于马嵬驿,而不是被强迫上吊而死。

1515033500685938.png

  一些人称,杨贵妃之死存在其他的可能,比如有人说她实际上是吞金而死,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杨贵妃最后逃亡到了日本。1984年出版的《中国传来的故事》一文说,当时马嵬驿被缢死的,是个侍女,不是杨贵妃,杨贵妃则由大将陈玄礼的亲信护送南逃,经海上漂泊,辗转来到日本,最终在日本安度晚年。但其生死情况究竟如何,至今仍令人难解。

  这三大谜题至今无人能给出合理的解释,不知道后人有没有机会能将这些谜题解开呢?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