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之乱:一场诸侯对决皇帝的战争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完全实行郡县制的朝代,之后刘邦推翻暴秦,建立汉朝,实行的是郡县制和分封制并存的制度,当时刘邦分封了很多的诸侯,虽然之后又收归了异姓王,但是到汉景帝刘启继位的时候,还有八个诸侯王。这些诸侯王由于不受中央的管辖,有着自己独立的军权,还能任意的征税和发行货币,一直以来都跟中央政府有着很深的矛盾,最终导致了后来的七国之乱

1515044275461143.jpg

  话说当时这八个诸侯国分别是吴国,楚国,赵国,济南国,淄川国,胶西国,胶东国,梁国,这其中吴国势力最为强大,七国之乱也是由吴国首先挑起的。说到吴国的叛乱还不得不说一个故事,话说刘启还是太子的时候,有一次吴王刘濞的太子刘贤入京,陪伴刘启喝酒下棋。刘贤自幼居于南方,他的师傅都是楚人,从而使他养成放荡不羁,轻佻剽悍的个性,身为王子,平时又很骄矜,与刘启博弈时,为棋路相争,态度很不恭敬,刘启非常生气,于是就拿起棋盘打了刘贤,不料把他打死了,汉文帝知道后,就派人将其遗体送回吴国去埋葬,从此刘濞就非常怨恨刘启。

  等到刘启继位之后,听从晁错的建议,实行"削藩策",大大的打击了诸侯国的势力,情形对各诸侯国十分不利,于是吴国首先倡议,连同除梁国之外的六国,一共七个国家,共同起兵对抗中央政府,他们打出的口号是"请诛晁错,以清君侧",袁盎也向汉景帝献策杀掉晁错以换取诸侯国的退兵,于是汉景帝同意了这个计策,诛杀晁错九族,可是七国并未退兵,于是汉景帝大怒,下定决定派兵平乱,派太尉周亚夫率三十六位将军领兵抵御吴楚联军,派曲周侯郦寄领兵攻打赵国、栾布攻击齐地诸叛国,并以大将军窦婴驻屯荥阳,监视齐、赵的动向。

1515044290232339.jpg

  吴楚联军在叛乱之初进展顺利,但是东进来到梁国之后,却遭到了顽强的抵抗,周亚夫又率兵而来,截断了吴楚联军的粮道,最终打败了吴楚联军,吴王楚王皆死。齐地赵地的叛军也很快被平息。

  七国之乱以中央政府的完全胜利而告终结,使西汉王朝加强了中央集权,国家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