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乱局中生存,康熙皇帝最长寿的儿子告诉你
2018-01-04 15:29:52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九子夺嫡,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儿子们争夺皇位的历史事件。最后四阿哥胤禛胜出,在康熙帝去世后继承皇位,成为雍正帝。而那些失败的皇子,或被圈禁,或被流放。结局大都很悲惨,只有少数勉强活到了乾隆即位,才被释放。在这样的乱局中,却有一位皇子顽强的活了78岁,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爱新觉罗·胤裪,康熙第二十一子,康熙末年任镶黄旗满洲都统,很受重用,也很有权,但没有结党谋位。雍正刚即位,封胤祹为履郡王。不久,借故将其降为“在固山贝子上行走”,就是从郡王降为比贝勒还低的贝子,且不给实爵,仅享受贝子待遇。不久,又将其降为镇国公。乾隆即位后被晋封为履亲王。这位胤祹较之其他兄弟气量大,一直活到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享年78岁。  康熙二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康熙的十二子胤裪降生。这年,太皇太后73岁,苏麻喇姑也年届古稀,但她依然身体健康,头脑清晰。康熙遵照祖母的意图,在胤祹出世不久,就托给苏麻喇姑抚养。清室妃嫔或宫人所生皇子,有付托他人代养的先例。如康熙的哥哥福全和弟弟常宁,幼时交给“殷实官员抚养”;康熙的皇四子胤禛(雍正皇帝),自幼由康熙的第三位皇后佟佳氏抚养;皇五子胤祺放在皇太后宫中抚养。但把皇子交由侍女抚养并不多见,说明苏麻喇姑的实际地位和在太皇太后、皇帝心目中的分量非同一般。胤祹的生母万琉哈氏,此时尚未受封,康熙五十七年才册封为定嫔。苏麻喇姑教育有方,康熙把儿子托给她,有拜师的意义。同时,也是太皇太后考虑到苏麻喇姑独身一人,生活寂寞,孩子会给她带来欢乐。

180104152727.png

  苏麻喇姑把胤祹“自幼养大”。胤祹对苏麻喇姑的称呼,与其他皇子不同,不称“妈妈”,而称“阿扎姑”。“阿扎”,满语,与“额涅”含义相同,即母亲、额娘。后面加一个“姑”字,变成了“母姑”。“阿扎姑”是胤祹对苏麻喇姑独用的称呼,他亲切地称:“我的阿扎姑”。称“母姑”比“妈妈”小一辈,但母与子关系更亲切,有不是亲娘,胜似亲娘的意味。如果不是地位所限,苏麻喇姑就该是胤祹的养母了。胤祹与“阿扎姑”共同生活20年。苏麻喇姑在他身上投入的爱抚,既充满慈母的切切舐犊之情,又饱含严师的谆谆育才之道。她以言传身教,培养胤祹的品德和才干。胤祹长大后,在遵父皇之命办理的诸事中,表现出虚心和干练。康熙晚年,诸皇子争嗣,搅得宫中鸡犬不宁,而胤祹竟不曾介入。康熙四十八年封他为贝子,此后,凡父皇出游必令其随从。乾隆朝,晋履亲王,授议政大臣。和他的“阿扎姑”一样健康长寿,79岁而终。从这点看出,苏麻喇姑是成功的,她默默地为皇室做出又一奉献。

  可见,胤祹长寿的秘诀就是不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家的法则确实是被他灵活运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