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涛颇具个性的才女终生未嫁,而她却经历了两段爱情?

  薛涛唐代最为有名的女诗人之一,在诗词方面有独到之处,而且通晓音律,书法也可称得上是名家。如此有才情的女子,自然少不了感情的陪衬。薛涛除了在出入幕府时与韦皋有过一段情外,与元稹的相识相恋才是她感情的重点。

  薛涛和元稹是什么关系

  薛涛和元稹曾经是恋人关系,女方比男方足足大了十一岁,这在常人眼里是无法想象的。不过这段爱情随着元稹仕途的调迁以及风流,在拖沓了几年之后终结。

  薛涛和元稹分离

  薛涛和元稹相遇时,已经步入中年了,在诗坛小有名气,元稹一直很仰慕她。公元809年三月,元稹因为公务来到蜀地,终于有机会得以一见薛涛的真容。那时候的薛涛虽然年轻了,但是姿容还在,多了女性的成熟,而且富有才情。这对于刚刚失去了妻子的元稹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志趣相投的两人一起探讨诗词歌赋,过了约三个月的美好时光。期间薛涛还作诗《池上双鸟》表达她的爱情愿望。

  同年七月,元稹调离蜀地,这段缠绵的爱情逐渐失去了原来浓烈的味道。薛涛在两人分别后仍然思念着元稹,期盼他回来团聚,然而她没有等到他,一个人在碧鸡坊了却余生。

  薛涛和元稹的爱情

  薛涛和元稹的相遇是美好的,尤其是薛涛已不再是韶华之年。这段爱情让薛涛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激情,从她第一次见到元稹,就已经爱上他了,悍然不顾地投入到了这份迟来的爱情中。

  薛涛梓州会元稹

  薛涛和元稹一起蜀地的锦江边和青川间度过了浪漫而幸福的时光,这段时间也是薛涛最为快乐的时光,那首《池上双鸟》正是当时她感情的写照。然而三个月后,元稹被朝廷调遣到外地,难舍难分的两人不得不分开。薛涛作《赠远》一诗描述了当时分别的情景,可以推断当时元稹对她作了承诺,想来应是忙完公务会回来与她重聚。

  元稹与薛涛分离后,仕途一直都不顺,与许多为官的诗人一样摆脱不了被贬的命运,频繁地奔波于各地任职。得知元稹近况的薛涛在元和九年前往江陵看望元稹,这是两人分别五年后的首次相聚,却不见得愉快,前缘难续,元稹对他的态度更多的是敷衍。

  元稹在寂静贬谪后娶了有背景的裴淑,很快进入了翰林,并写下了《寄赠薛涛》。隔了七年再得到元稹的回信,薛涛的心中一惊没有了当初的悸动,两人从此断了书信。好友白居易写诗赠与薛涛,劝她放弃这段感情,但是她似乎还在期盼中,留下了《春望词》一诗。

  薛涛和元稹的爱情是唐代文学界的佳话,相差十一岁的姐弟恋爱得缠绵缱绻,以至于在结束之际已过了十多年。薛涛对元稹的爱的真挚的,而元稹的风流以及追求仕途的目标注定了无法对她专一,两人只能相忘于蜀地的江湖与青川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