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存勖的”勖“字怎么读?李存勖完成了父亲身前什么遗愿?
2018-01-04 17:30:57 李存勖 朱温

  李存勖是五代时期后唐的皇帝,是李克用的长子,从小就跟随父亲一起打仗,展现出了英勇不凡的气质。父亲死后,李存勖继承了晋王的爵位,此后,他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发挥得淋尽致,建立了后唐,灭掉了后梁,为父亲报了大仇,并完成了父亲身前的遗愿。

  李存勖是谁

  李存勖也叫李存勗、李亚子,是唐末著名战将李克用的长子。因为从小就跟着父亲在战场上锻炼,李存勖在领兵打仗方面具有极高的天分,本人的骑射技术也很高超,勇敢英武。李克用很喜欢这个儿子,十一岁的时候就带着他去朝廷报捷,唐昭宗大为赞赏,说这个孩子以后一定不会比他父亲差。果然不出所料,李存勖后来通过对各方的征战建立了后唐。

1439223817388134.jpg

  李存勖画像

  李存勖的祖辈都是武夫,用武力建立战功和威名,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他不仅继承了祖辈的善战的优秀传统,而且还很喜欢文艺方面的东西。李存勖喜欢诗文,精通音律,会自己写歌叫人唱出来,而且对演戏有浓厚的兴趣,自己也会登台演唱,还给自己去了艺名,叫“李天下”。这个兴趣也让后来的李存勖宠爱伶人,致使自己身亡。

  后唐庄宗李存勖生平

  李存勖是个军事家,个性胆大,擅长打仗,掌握了各种军事战略,这些都是其父亲从小对他的培养。唐末各路军阀战争不断,李存勖的父亲经常受制于朱全忠,控制面积小,士兵也相对要少,很不占优势。李存勖劝说其父要有信心,壮大队伍,等待机会。

1439223854453480.jpg

  李存勖征战图

  公元908年,李克用去世,李存勖继承了晋王之位,父亲给了他三支箭,每只箭代表了要他完成的事情。还在守丧期的李存勖除掉了李克宁,并成功突袭了梁军,后与王镕、王处直一起进攻后梁,取得了胜利,占领了河东,并对当地进行了有效的治理。

  公元911年,李存勖进攻朱全忠,胜利后又吞并了燕国,抓了刘仁恭。九年后,李存勖又把契丹击退回北方。自此,他完成了父亲的三个遗愿。公元923年,李存勖建立了后唐。

  当上皇帝的李存勖认为父仇已报,三支箭的任务也完成了,开始享受他的皇帝生活了。此时的他把他的爱好发挥到极致,喜欢演戏的他大肆宠信伶人,不仅局限于看,也会登上舞台表演。渐渐地,后唐的朝政无人理会,李存勖为图方便,任用身边的宦官处理宫中的事务和监视将领,错杀忠臣。最后李存勖在被李嗣源攻克的时候死于乱箭之中。

  李存勖怎么读

  李存勖的读音为lǐ、cún、xù,一般李存勖的“勖”的读音会有疑问,这个字具有勉励的意思,可以组成勖勉、勖助等词语。

  李存勖年少的时候有勇有谋,发挥了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在乱世之中攻灭或击退了各个政权,建立了后唐,统一了北方。但是成为皇帝后的李存勖却没有保持他打天下时的状态,沉迷于享乐,没有对国家进行有效的治理,任用宦官,冤杀忠良,致使最后被李嗣源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