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前的言论什么水平?十足的伪君子?
2018-01-05 10:00:55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之前孔明劝他称王:

  玄德大惊曰:“军师之言差矣。刘备虽然汉之宗室,乃臣子也;若为此事,是反汉矣。”

  玄德曰:“要吾僭居尊位,吾必不敢。可再商议长策。”

  玄德曰:“汝等虽欲尊吾为王,不得天子明诏,是僭也。”

  玄德再三推辞不过,只得依允。

  后来劝他称帝:

  汉中王览表,大惊曰:“卿等欲陷孤为不忠不义之人耶?”

  汉中王勃然变色曰:“孤岂效逆贼所为!”拂袖而起,入于后宫。

1515117552709407.png

  汉中王曰:“孤虽是景帝之孙,并未有德泽以布于民;今一旦自立为帝,与篡窃何异!”

  汉中王曰:“吾非推阻,恐天下人议论耳。”

  汉中王惊曰:“陷孤于不义,皆卿等也!”

  这一步步言论,一步步台阶什么水平?

  其实刘备和曹操本质上是相似的。有报国之志,有治世之能,最终也有称王之心。但二人早年的境遇最终造就了二人不同的性格。

  刘备的性格里确实仁慈的一部分更多,这导致他在早期创业路上错失了太多的机会。所以在曹操大杀四方,纵横捭阖,平定北方的时候,刘备颠沛流离,处处寄人篱下。连个安身立命的根据地都没有。

  刘备真正为人所敬佩的,是逆境中挣扎前行的勇气和乱世中不忘初心的坚持。换其他人可能早就放弃了兴复汉室的愿望,或是只求苟活,最后在历史长河里被人遗忘,或是悍不畏死,却在如履薄冰的境地里身死殒命。

  刘备作为枭雄是不够格的,但称之为君子,又不知该称为真君子亦或者是伪君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