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高官之女,却为乾隆当了十年婢女,死后其兄被处死

  在《后宫如懿传》里,童谣将饰演一个才情并茂,美艳绝伦的妃子,她虽最终贵为皇贵妃,乾隆却对其眷顾极浅。

  慧贤皇贵妃,高氏,相貌出色,才华横溢,为大学士高斌之女。为内务府包衣世家。

  雍正年间,按例内务府三旗女子均需参选秀女,入宫当差,做使女,高氏参与选秀,被雍正指配给弘历,在潜邸为使女,侍奉弘历。

  雍正十一年,弘历被封和硕宝亲王,而高氏虽才貌双绝,得过弘历宠幸,却丝毫未被提拔,相比当时出身更为低微却收到乾隆宠爱的纯妃,高氏几乎是默默无闻

1515124128164567.jpg

  雍正十二年三月初一,高氏迎来转机,钦奉雍正帝谕旨,从使女中超拔成为宝亲王侧福晋,地位仅次于出身显赫的侧福晋乌拉那拉氏。雍正下旨内容是:“宝亲王使女、高斌之女著封为王侧福金”。后来高氏之父高斌上奏:“伏念奴才女儿至微至贱,蒙皇上天恩,令侍候宝亲王,今乃于使女之中超拔为侧福晋”。高斌虽是包衣,但是高斌是两淮盐政,之前也是官居二品,可是高氏作为他的女儿,却在乾隆的府中做了将近十年的婢女,这未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乾隆登基,仅仅过了二十一天乾隆就下令册封高氏为贵妃,之后又将高氏一族由原来的汉军旗包衣,擢升进了满军镶黄旗,高氏苦尽甘来,在后宫有了一席之地。

  乾隆十年元旦,高氏旧疾复发,缠绵病榻,药石无医,乾隆为了安抚她,因此特在正月二十三封她为皇贵妃。

  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五,只过了两天,高氏尚未享受皇贵妃的份例,便病逝了。根据清会典记载规定:凡皇贵妃丧礼,疾革自大内移至吉安所。高氏在性命垂危之时,被宫人迁移到吉安所,在吉安所度过了人生最后一刻,而乾隆并未给她特例。

  乾隆十年正月二十六谥号"慧贤",二月,高氏病逝不过十天,乾隆就为新晋贵妃提升仪仗,将红缎曲柄伞改为了金黄色,妃与嫔的仪仗则改为了原任贵妃所用的红缎曲柄伞。由此,可以看出,乾隆对高氏的情感淡薄,甚至可以说是冷漠了。

1515124160360062.jpg

  在高氏死后,她的兄长高恒犯法贪污,当诛,大学士傅恒曾经以死去的高氏为由,为高恒求情,免他一死,乾隆不为所动,只道: "高朴贪婪无忌,罔顾法纪,较其父高恒尤甚,不能念为慧贤皇贵妃侄而稍矜宥也。"

  在乾隆十年直至十七年,高氏的棺材都安置静安庄殡宫,直到乾隆十七年十月,才与与孝贤皇后以及哲悯皇贵妃葬入裕陵。

  嘉庆二十三年正月,嘉庆方命人将慧贤皇贵妃母家在玉牒内之中的姓氏改为高佳氏。

  高氏在乾隆身边将近二十余年,终生无一儿女,虽之后份位因雍正帝的谕旨得以晋升,其所受乾隆宠爱单薄,但最终也得到了皇贵妃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