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诸葛亮死后撑起整个蜀国,最后死因却是个迷!

  姜维(202年-264年),字伯约,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东南)人。三国时蜀汉名将,官至大将军。少年时和母亲住在一起,喜欢儒家大师郑玄的学说。因为父亲姜冏战死,姜维被郡里任命为中郎。

  诸葛亮北伐时,姜维被怀疑有异心,姜维不得已投降蜀汉,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在蜀汉开始崭露头角,费祎死后姜维开始独掌军权,继续率领蜀汉军队北伐曹魏,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维北伐总计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后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对姜维北伐,而宦官黄皓弄权,姜维杀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祸,后司马昭五道伐蜀,姜维据守剑阁,阻挡住钟会大军,却被邓艾从阴平偷袭成都,刘禅投降。后姜维希望凭自己的力量复兴蜀汉,假意投降魏将钟会,打算利用钟会反叛曹魏以实现恢复汉室的愿望,但最终钟会反叛失败,姜维与钟会一同被魏军所杀。

blob.png

  姜维幼年丧父,与寡母一起生活,喜好郑玄的经学。他出仕任本郡上计掾,州里征召他为州从事。姜维的父亲姜囧曾是天水郡功曹,时逢羌、戎叛乱,姜囧挺身护卫郡守,死在战场,故此姜维受赐官为中郎,天水郡参军。

  建兴六年(228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军出祁山,当时姜维和功曹梁绪、主簿尹赏、主记梁虔等从天水太守马遵在各地巡查,马遵得知蜀汉大军到来,各县都响应蜀军,怀疑姜维等人异心,于是扔下姜维等人,连夜随郭淮逃往上邽。姜维等人追之不及,回城时城门已闭,于是率领所部前往冀县,而冀县也不放姜维入城,姜维不得已,投降诸葛亮。马谡兵败街亭,诸葛亮拔西县千余家回蜀,导致姜维与母亲分开。

  历史上,很多高人都对他进行过,很好的评价:

  诸葛亮:“姜伯约忠勤时事,思虑精密,考其所有,永南、季常诸人不如也。其人,凉州上士也。”“须先教中虎步兵五六千人。姜伯约甚敏于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

  钟会:“公侯以文武之德,怀迈世之略,功济巴、汉、声畅华夏,远近莫不归名。每惟畴昔,尝同大化,吴札、郑乔,能喻斯好。”“以伯约比中土名士,公休、太初不能胜也。”

  邓艾:“姜维,自一时雄儿也。然与某相值,故穷耳。”

  郤正:“姜伯约据上将之重,处群臣之右。宅舍弊薄,资财无余,侧室无妾媵之亵,后庭无声乐之娱。衣服取供,舆马取备,饮食节制,不奢不约,官给费用,随手消尽;察其所以然者,非以激贪厉浊,抑情自割也。直谓如是为足,不在多求。凡人之谈,常誉成毁败,扶高抑下,咸以姜维投厝无所,身死宗灭,以是贬削,不复料擿,异乎《春秋》褒贬之义矣。如姜维之乐学不倦,清素节约,自一时之仪表也。”

  郭颁:“时蜀官属皆天下英俊,无出维右。”

  曹奂:“蜀所恃赖,唯维而已。”

  干宝:“姜维为蜀相,国亡主辱弗之死,而死于钟会之乱,惜哉!非死之难,处死之难也。是以古之烈士,见危授命,投节如归,非不爱死也,固知命之不长而惧不得其所也。”

blob.png

  如果诸葛亮看不上姜维,也不重用姜维,姜维也不可能当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蜀国的大将军

  为了收服姜维,诸葛亮付出了重大代价。如果按照《三国演义》上所讲述的,其实诸葛亮完全可以长驱直入攻进魏国。这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司马懿被免职了,魏军也失了元气,可是诸葛亮放弃了这一大好时机。诸葛亮想什么呢?用他的话讲:“我放走了一只鸭子,却得到了一只凤凰(指姜维)。

  有人读《三国演义》到此处,心里总有些疑问,为了一个人才,而放弃了整个攻魏的计划,值得吗?这里边有诸葛亮的难言之隐。是关于接班人的问题。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成了蜀国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刘禅,只是一个摆设。诸葛亮在西蜀治理多少年,他有一个致命的失误:即没有注意培养后备干部。简单地说,他没有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从诸葛亮出山之后,他身边的人才很多,他却一个也没有看中。诸葛亮是一个认真的人,他不可能将就。诸葛亮要认真选择,这个人必须在思想上,策略上跟他保持一致,而且在性格脾气上,还必须达到诸葛亮的满意。众里寻觅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魏国处。这人就是姜维啊。

  实事求是地说,诸葛亮也培养过接班人,马谡算不算?应该算是一个。可是这位马哥们儿理论上有一套,实践经验差得太多,丢了街亭,也丢了脑袋。除了马谡,诸葛亮似乎没有再对谁有过培养之心。有了姜维,诸葛亮就很放心地死了,姜维的确不负诸葛亮多年的栽培,诸葛亮身后,他又对魏国发动了几次大动作的进攻。

blob.png

  北伐中原是个脑子活,更是个力气活,蜀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如何?姜维未必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地硬干呢?就因为诸葛亮对他有知遇之恩——如果不是诸葛亮,姜维现在是什么?顶多还是魏国里的一个普通将领,工资也不会太高,出息也不会太大。如果诸葛亮看不上姜维,也不重用姜维,姜维也不可能当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蜀国的大将军。这是常委一级的领导干部啊,这里边的情份多大啊。

  姜维跟司马师、司马昭兄弟打了多少年,后来还遇到了两个劲敌:邓艾与钟会。这二人出道儿虽然比姜维晚些,可名气却与姜维在伯仲之间。这两个人不负司马昭的期望,攻破了蜀国。邓艾受降了刘禅,钟会困住了姜维。刘禅给姜维下命令:姜维啊,我都投降了,你还撑着个什么劲儿啊?快投降吧,咱们打不过人家。邓艾大概想得很轻松,刘禅都下命令了,你姜维敢不听么?敢不降么?

  姜维降不降呢?降,对不起当年诸葛亮一片刻意栽培之心。不降,就有了违抗命令的难度。但这不是问题。姜维肯定不降啊。我投降?笑话!我来蜀国是冲着诸葛亮先生的知遇之恩来的。说实话,我还真不大承认你刘禅呢,我是诸葛亮先生的人。我就这样贪生怕死地投降了,后人怎么议论我呢?不降!古人似乎比今天的人要脸,那时好像还没有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俗语流行。

  姜维偷偷地给刘禅写了密信,思是说,主子啊,您再忍忍,我这里再想想办法。姜维能想什么办法呢?他先是口干舌燥地说服了钟会。按说,姜维不应该说动钟会。钟会是个聪明人啊,书读得多,脑子像转轴。可是聪明人往往昏了头,比傻子还笨。钟会真让姜维说动了:老姜啊,你的话我想了一夜,你说得有理啊。司马昭这个人靠不住。皇帝轮流坐,今年到我家。

blob.png

  可是姜维和钟会都忘记了他们的对手是司马昭,这个人可不是个“雏儿”,钟会出兵的时候,司马昭就料到了这一步,钟会的变化,是在他意料之中的事儿,他稍稍动了动心思,就让邓艾和钟会自相残杀起来。姜维也死于乱军之中。胆大妄为的姜维啊,真是尽心尽力了,由此说,诸葛亮算是找对了接班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