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唯一兄弟胤禵为什么没得到好处,反被囚禁半生?

  继康熙之后,雍正继位。在雍正登基之前,因为康熙的儿子实在是太多了,大家都非常想要做皇帝,四阿哥胤禛也是经过好一番的明争暗斗,才成了最终的胜利者。

  也因此,虽然兄弟很多,但是雍正和大多数兄弟的关系都不是很好,毕竟在争储的时候,都撕破脸好多次了。唯一和雍正惺惺相惜,兄弟感情很深厚的,只有十三阿哥胤祥。在雍正夺嫡的过程里,他始终坚定不移的支持着自己的这个四哥,给他自己能给的一切政治支持。雍正登基以后,他也始终不改初心,踏实办事,为雍正稳定政治局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1515131587299878.jpg

  胤祥对雍正尽心尽力,雍正也对胤祥掏心掏肺,对别的兄弟他都毫不留情,幽禁的幽禁,赐死的赐死,但对胤祥,确是委以重任,推心置腹,还将他封为铁帽子王

  与之相对的,雍正一母同胞的弟弟胤禵,就让人很是唏嘘了。在存活的众兄弟里,只有他和雍正都是德妃所生,可以说,他们是血缘上最亲密的兄弟。但是,他们的感情却并不好。在夺嫡的时候,十三阿哥胤祥坚定不移的支持四阿哥胤禛,十四阿哥胤禵却是坚定不移的站在八阿哥胤禩那边,就像四阿哥和十三阿哥自小就关系很好一样,十四阿哥和八阿哥也是从小就志趣相投。

  和四哥相比,十四幸运很多。四阿哥胤禛出生的时候,德妃的身份还太过低下,不能亲自抚养孩子,只能把胤禛送给佟佳氏抚养,因此德妃并不是很喜欢四阿哥。而十四呢,从小就是母亲心里的宝,德妃做什么都会以他为前提。康熙曾说四阿哥胤禛喜怒不定,却非常喜欢十四这个孩子,十四从少年时代起,就频繁地扈从其父出巡,日常生活中,也往往被给予一些特殊优待。

  在康熙的心里,十四不仅才华横溢,还是个个性爽直,重情重义的好孩子。康熙四十七年的时候,康熙因为废太子的事情,当场训斥胤禩妄蓄大志、企图谋害胤礽,胤禵挺身而出,说八阿哥无此心,臣等愿保之。虽然康熙当时气的要拔刀砍胤禵,但是后来怒气平息下来以后,也是觉得胤禵对兄弟有情有义,个性爽直,对他的品质也是非常认可。

1515131606187541.jpg

  后来,胤禵还被康熙任命为抚远大将军,驱准保藏,胤禵成了战场上的传奇,也有很多人猜测,胤禵会是康熙中意的储君。因为当时八阿哥胤禩已经被康熙彻底厌弃,没有争储的可能,八爷党转而支持十四胤禵,九阿哥胤禟更是当众说:“胤禵聪明绝顶,才德双全,我兄弟皆不如也”。

  当时,除了十四胤禵是热门人选以外,他的亲哥哥胤禛也是热门人选。四阿哥胤禛虽然心慕皇位,但是他非常了解康熙的心思,康熙对于儿子们之间的争斗非常厌恶,讨厌争权夺利,于是他一派不慕名利,求经问道的形象,还在园子里种起了菜,邀康熙过来共聚天伦之乐,他的儿子弘历也因为聪明伶俐,深得康熙喜爱。康熙在四阿哥这里享受到了天家难以享受的天伦之乐,也是对四阿哥很是满意。

  于是,储君之争,不知不觉已经变成了四阿哥和十四阿哥这对亲兄弟之间的较量,人人都在猜测,康熙会选择谁,最终,结果也出来了,四阿哥胜出,成为了雍正皇帝

  他们的生母德妃,向来偏心十四胤禵,对四阿哥登基的结果很不能接受,多次当众质疑四阿哥皇位的正当性。雍正和胤禵本就有许多解不开的心结,德妃又来添了把火,兄弟间的关系,愈演愈烈。

1515131628617952.jpg

  后来,胤禵被哥哥软禁于景陵读书,随着雍正统治地位的日渐稳固,雍正对允禵也愈来愈严酷。雍正元年四月,令允禵留住景陵附近的汤泉,不许返回京师,派人监视。雍正三年十二月,允禵被革去王爵,第二年雍被押回北京圈禁起来,直到乾隆登基才被放了出来。

  不过,当初的八爷党,八阿哥和九阿哥都早在雍正年间就死了,很多人觉得他们是被雍正赐死的,胤禵虽然一直被囚禁,不得自由,至少也是安然的活到了乾隆年间,很多人说,或许也正是因为十四是雍正一母同胞的弟弟,才得以保全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