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打虎可能是虚构的,民国的这位将军可是真的打过虎
2018-01-05 14:11:20

  《水浒传》中,景阳冈武松打虎的故事脍炙人口。然而,这是小说家言,在历史上,真实的武松并未打过虎且惨死狱中。那么真实的武松是何面目?而真正打过虎的英雄又有谁呢?今天给您讲讲

  真实历史上的武松,打虎无从考证

blob.png

  武松自小在今为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长大,拜当时江湖上鼎鼎大名的武林高手,少林派武师谭正芳最小的徒弟,陕西大侠铁臂膀周侗为师,学得一身好武艺。按这一史实,武松应为同出周门的民族英雄岳飞的师兄。我们知道岳飞就是周侗的弟子,只是那时周侗年事已高。

  武松学得惊人艺之后,又结识了同样是武林高手的宋江。不要以为宋江武功平庸,像小说《水浒传》中描述的那样,只会一些平常功夫,使枪弄棒的,并不突出。

blob.png

  真实的宋江可不是等闲之辈,他武功高超,智谋过人,“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后为朝廷招安。宋江与圆通法师共创武术门派——子午门。这门功夫因注重天地人气融会贯通,多在子时、午时习练而得名。

  它非常适合山东大汉,讲究拳脚大开大合,出击勇猛。武松结识宋江后,学得子午门功夫,被立为子午门第一代掌门人,宋江与圆通法师被尊为子午门始祖,现在山东东平湖一带仍有子午门传人。

blob.png

  武松学得一身好武艺后,来到杭州,经常在涌金门外,靠卖艺为生,当时的知府高权见其武艺高强,人才出众,就招收为都头。因工作勤勉,立功不少,不久,被提升为提辖。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当时黑暗的政治斗争中,高权被罢官,武松也受到牵连,被逐出衙门。

blob.png

  新任知府是当朝大奸臣蔡京之子蔡鋆,专事欺压百姓,人们怨声载道,称其为蔡虎。武松对此恶官恨之入骨,下定决心要为民除害,以一己之力扫除大宋天空恼人阴霾。一次,在蔡虎出行时,武松持利刃斜刺里冲上去,对蔡虎连刺数刀,使其当场毙命。

  其护卫人员一拥而上,和武松拼杀,武松终因寡不敌众,被擒获,后惨死狱中。当地百姓深感其德,葬于杭州西泠桥畔。后人立碑:“宋义士武松之墓”。

blob.png

  古代到底谁真打过虎,无从考证。而近现代出了一位真实的打虎英雄,他就是赵登禹将军。

  抗日名将赵登禹故里是山东省菏泽市,入伍前在家乡学了一身耍拳劈刀武艺,后经名师指数十八样武艺件件精通。入伍后被冯玉祥将军选为随从卫兵。由于他英雄善战,作战指挥有方,在战术上能克敌致胜,多次立功,对待士兵亲如兄弟,深受首长的爱戴。

blob.png

  因此,赵登禹从排长开始一直升为师长。1919年秋,冯玉祥的部队调到湖南省常德市驻防,城北德山时常有老虎出没,经常伤害人畜,闹得人心惶惶。赵登禹听后,立即带领士兵上山围追,老虎身中数弹,但没有伤到要处,就跳到江中。

  赵也随即跳了下去,将老虎捞上岸来,急眼的老虎向赵猛扑过去。赵立即骑在了老虎的身上,挥拳猛打。经过多次旋转博斗将老虎打死,围观的人们无不拍手叫好。当时有人还拍了他骑在老虎上的照片作为留念。

blob.png

  第二天赵登禹打虎的照片和事迹就登载到湖南日报上。冯玉祥看到报纸上那张照片后。就在照片上方写了"民国七年的打虎英雄"九个字。

  事后不久,当地的绅士甄长久带头捐款立了一块大石碑,上书"打虎英雄赵登禹"七个大字。从那时起,解除了当地百姓的恐怖心理给群众解除了一大害。

blob.png

  1938年7月7日,卢沟桥被日本侵略军强占,赵登禹所领导的部队,负责保卫卢沟桥和宛平县城的任务。在与日军做战中,把身上所带的子弹打完后,又用大刀砍死了13名敌人,由于寡不敌众,双方敌力悬殊很大,最后壮烈光荣牺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