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为何如此黑商纣王?他的成就一般帝王是远不能比的

  一部《封神演义》让商纣王成了世人心目中的一代暴君,可是真实的商纣王又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纣王"并不是正式的帝号,是后人硬加在他头上的恶谥,意思是"残又损善"。

blob.png

  商纣王明明是一位有作为的君王,把商纣王打入大罪大恶的帝王行列,实在荒唐。

  在周朝早期,甚至整个西周时期,世人并没有对商纣王评价那么低,基本还在正常范围内。对商纣王的丑化主要是东周以后的事情,春秋时期主要是周王室及其大夫们主导对纣王的丑化,当时诸侯力量崛起,周天子已经不能有效控制天下,有被诸侯取而代之的危险。

blob.png

  因此积极丑化商纣王,为其祖上反商建周寻找道德借口,称祖上反商建周是讨伐纣王的暴戾,而周天子并无暴戾失德之处,以免诸侯们依汤武革命之例反周。

  据正史所载,商纣王博闻广见、思维敏捷、身材高大、膂力过人。他曾经攻克东夷,把疆土开拓到我国东南一带,开发了长江流域。殷商末年,它有两个主要的敌手:西部的周方国及东部的夷人部族(甲骨文里被称作人方)。

blob.png

  自此,武王姬发韬光养晦、励精图治,而纣王则变生肘腋、两面受敌。击败周军以后,纣王略作休整,便兵发东夷,无暇西顾,使周方国得以重整旗鼓。西周正是乘“纣克东夷”的机会东进灭商的。

  在其整个执政过程中,他创造了许多个第一:

blob.png

  首先,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平民而非贵族中选拔干部的君主。在帝辛的支持下,一批有才能的从中下层管理和善战的将领被重用,为陈腐的政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其次,他是历史上第一个着手废除贵族世袭制、并取得成功的君主。

blob.png

  第三,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彻底战胜神权的君主。

blob.png

  帝辛作为奴隶制度下的君王,确实存在很多暴戾之举,但与历史上的其他帝王相比,并不显得更加暴戾。而商的灭亡,往小里说是周文王、武王处心积虑,造反作乱的结果,往大里说是先进文化和生产力取代落后文化和生产力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