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与“天京变乱”有什么关联?
2018-01-06 10:59:49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洪秀全,是太平天国以宗教名义发动民变的领袖,汉族客家人,原籍广东嘉应州。原名洪仁坤,小名火秀,后来移居到官禄布村。道光年间屡应科举不中,遂吸取早期基督教义中的平等思想,创立拜上帝会,撰《原道救世歌》以布教,主张建立远古“天下为公”盛世。洪秀全建立太平天国,称天王,1853年以南京作为首都,改名天京。

  洪秀全

  1814年1月1日洪秀全出生于广东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福源水村

  1814年1月1日,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出生于广东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福源水村,出身农家,读过村塾,屡试不第。

  1847年8月27日洪秀全与冯云山共同制定《十款天条》

  1847年8月27日,洪秀全到紫荆山与冯云山会合,共同制定拜上帝会的各种仪式和《十款天条》。

  1847年8月27日,洪秀全到紫荆山与冯云山会合,共同制定拜上帝会的各种仪式和《十款天条》。冯云山是“拜上帝会”创始人之一。他在广西桂平紫荆山区,通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发展信徒数千人。洪秀全的到来,加强了领导。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他们共同建立了拜上帝会总机关,并制定了《十款天条》:即崇拜上帝;不拜邪神;不妄题皇上帝之名;七日礼拜颂赞皇上帝恩德;孝顺父母;不杀人害人;不奸邪淫乱;不偷窃劫抢;不讲谎话、不起贪心。前四条属宗教信仰,后六条是《原道救世歌》所举六不正的内容。平时作为会众的生活守则,战时则为军事纪律。《十款天条》与洪秀全的“三原”一样,成为组织和发动农民进行反封建斗争的有力武器。

  1856年9月2日太平天国“天京事变

  1856年9月2日,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反封建、反侵略农民战争太平天国革命发生“天京变乱”,太平天国由盛转衰。

  1856年9月2日,北王韦昌辉奉天王诏,杀东王杨秀清。洪秀全是拜上帝会的创立人,也是太平天国的最高领导者。而杨秀清不仅从金田起义后,一直掌握着太平天国的军、政大权,而且利用代天父传言的特殊地位,分享了洪秀全在宗教上的最高发言权。定都天京之后,一方面由于洪秀全日益讲求帝仪制和沉溺于宗教迷信,潜居深宫,疏于朝政,使东王杨秀清原权力超过自己;另一方面,杨秀清居功自傲,大权独揽,挟制洪秀全,欺压同僚,树立自己的权势。洪秀全事实上已成为傀儡。因此,太平天国无论在宗教上,还是政治上、军事上,一个名义上的领袖之餐,还有一个事实上的领袖。这种矛盾,在创业初期,被全国对敌以求生存的共同愿望所掩盖着。

  1856年6月,太平军攻破清军向荣的江南大营,解天京三年之围。向荣在8月9日死后,其死讯不久便传入天京。

  过了不久,东王称“天父下凡”,召天王洪秀全到东王府。“天父上身”的东王对天王说:“你与东王皆为我子,东王有咁大功劳,何止称九千岁?”洪秀全说“东王打江山,亦当是万岁。”“天父”又问“东世子岂止千岁?”洪说“东王既称万岁,世子亦当是万岁,且世代皆万岁。”“天父”大喜说“我回天矣。”

  洪秀全

  北王韦昌辉在这时请求天王诛杀东王,天王不肯。东王以西线紧急为由,调北王韦昌辉和翼王石达开赴前线督师,只剩下天王和东王留在天京。

  陈承瑢后来向天王告密,谓东王有弑君篡位之企图,天王密诏北王、翼王及燕王铲除东王。9月4日,北王韦昌辉率三千精兵赶回天京,当夜在城外与燕王秦日纲会合,陈承瑢开城门接应。众军在凌晨突袭东王府,东王被杀,东王府内数千男女被杀尽。其后北王以搜捕“东党”为名,大杀异己。众多东王部属在弃械后被杀,平民也不能幸免,随后血洗南京城,约2万余人被屠杀。

  翼王石达开十余日后到天京,进城会晤北王韦昌辉,责备滥杀之事,不欢而散,连夜匆忙缒城逃出城外。北王未能捉拿翼王,尽杀其家属及王府部属。翼王从安庆起兵讨伐北王,求天王杀北王以谢天下。此时在天京以外的太平军大多支持翼王,北王在势急下攻打天王府,但最终败于效忠天王的将士及东王余众,最终北王韦昌辉于11月2日被杀,其首级被函送安徽石达开营中验收,燕王秦日纲及陈承瑢不久亦被处死,天京事变告一段落。

  1864年6月1日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病逝天京

  1864年在天京病逝,太平天国在他死后不久灭亡。洪秀全以一乡村塾师走上武装斗争道路,领导了规模空前的太平天国农民战争。1864年6月1日(同治三年四月二十七日),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病逝天京,清军在城陷后将他的遗体毁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