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最神奇的一只部队,太监当老大,曹操袁绍同处共事。
2018-01-06 11:16:08 田丰 荀攸 许攸 荀彧 袁绍 曹操

  蹇硕是汉灵帝时期的十常侍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掌有京城洛阳禁军(西园军)兵权的宦官,是十常侍中第一个死于非命的人,还是被同样是中常侍且手中无任何兵权的郭胜所杀。蹇硕之死,即有内在原因也有外在原因。内在原因无非是蹇硕在病入膏肓的汉灵帝面前提议杀死外戚代表人物,即大将军何进,引起外戚集团的反击。外在原因则是何进的外甥刘辩继位,变为汉少帝。宦官集团为了自保,提前杀死始作俑者,即上军校尉蹇硕,缓解朝廷官员的仇恨。

blob.png

  说到蹇硕,就不得不提一下汉灵帝一手创建的西园军。中平五年(公元188年),表面是为讨伐西羌及黄巾贼,实际是为分外戚大将军何进兵权,汉灵帝在洛阳西园招募壮丁成立一支战时赴外出征的禁军,称之“西园军”。以中常侍蹇硕为首统率,设八校尉,八校尉分别为:上军校尉蹇硕,中军校尉袁绍,下军校尉鲍鸿,典军校尉曹操,助军左校尉张融,助军右校尉冯芳,左军校尉淳于琼,右军校尉夏牟,史称“西园八校尉”。因此,西园军亦为中国募兵制之始。西园军的创建,第一次出现外戚、宦官分管京师兵的局面。

    宦官掌兵权,实际上就是汉灵帝掌兵权。毕竟宦官终究是依附皇权而生存的。蹇硕本是个中常侍,其职责无非是宫廷杂事的奴仆,但因自己壮健而有武略而被汉灵帝所信任,委于西园军的军权,当上上军校尉。一时间,蹇硕的身份瞬间华丽大转弯,从服侍皇族的奴仆变成巩固皇权的卫士。同时蹇硕的职责也从皇宫内照顾汉灵帝日常起居生活转化成朝堂上充当汉灵帝与大将军何进争夺兵权的先锋。

blob.png

  为了忠实执行汉灵帝的立储之政策,同时也是为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蹇硕不得不向汉灵帝提议杀何进,扶刘协为新皇帝。《三国演义》原著是这样记载蹇硕的建议,即当时病笃,中常侍蹇硕奏曰:“若欲立协,必先诛何进,以绝后患。”帝然其说,因宣进入宫。古语云: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忠君之事。蹇硕为报汉灵帝的重用之恩,想汉灵帝之所想,急汉灵帝之所急,解汉灵帝之所困。

    此时,病床上的汉灵帝所想无非是偏爱刘协,想立刘协为太子,所急仅仅是自己病入膏肓,时日不多,所困不外乎是以大将军何进为代表的何家,朝中有众多党羽,势力强大,自己死后,无人压得住何家,倚靠董家的刘协,势单力薄根本没有机会当上皇帝。

blob.png

  由此可见,蹇硕的建议从汉灵帝的立场来看,这一建议非但不是居心叵测,包藏祸心,反而是一种忠君爱国,为君分忧解难的表现——蹇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