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的生平是怎么样的呢,杨艳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2018-01-06 11:39:25 杨艳 杨芷 羊献容 司马炎

  杨艳晋武帝司马炎的皇后,在襁褓之中的杨艳就父母双亡,从小寄养的舅舅赵俊家中。杨艳是司马昭亲自给司马炎找的妻子,司马炎对杨艳也非常的宠爱,很多事情都会过问杨艳的意见。那么杨艳的生平是怎么样的呢,杨艳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武元皇后杨艳简介

  杨艳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一任皇后。杨艳很小的时候就父母双亡,父亲在曹魏担任通事郎,而且还有世袭的爵位。但是因为父母早亡,所以杨艳从小就养在舅舅赵俊家里,而且还是舅母亲自哺乳喂养的。杨艳从小就非常的聪明,而且写的一手好书法,长得也俊俏,曾有看面相的人说她一定非常尊贵。司马昭听说了之后,就让当时还是世子的司马炎娶了她。

1444608700385867.jpg

  杨艳画像

  司马炎逼曹奂禅让给自己皇位,于是司马炎就建立了晋朝,成为了晋武帝,杨艳也封为皇后。杨艳也念及昔日舅舅赵俊的养育之恩,还让赵俊在朝中做了高官。杨艳在后宫之中也深得晋武帝的喜爱,为晋武帝生下了三个儿子三个女儿。但是杨艳也只是一介女流之辈,对于晋武帝想废了司马衷的太子之位表示了反对,认为太子立长不立贤。而杨艳这辈子做过最错的事情就是极力促使贾南风成了自己儿子司马衷的妻子。

  杨艳是怎么死的

  泰始年间,晋武帝大面积的选两家女子以扩充后宫,而且还事先下诏令百姓禁止婚嫁,然后派人到各州郡去召集候选人,然后由皇后杨艳来挑选。但是杨艳也只是一介女流,之选了些长相白净,身材修长的女子,而对于那些容貌秀丽,行为端庄的却不留用。许多名门望族的女子为了避免被选入宫中都穿破脏衣服,有的甚至还毁坏容貌。

1444368640720609.jpg

  杨艳漫画像

  后来杨艳就生了重病,杨艳病重的时候,胡夫人正得宠,杨艳害怕自己去世之后胡夫人被扶正,危及太子司马衷之位,所以在林中的时候,在司马炎的膝前说自己叔父杨骏的女儿杨芷德才兼备适合当皇后,司马炎答应了她。公元274年的时候,杨艳死在了晋武帝的膝上,时年三十七岁,谥号武元皇后。

  杨艳这辈子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坚持让自己的傻儿子司马衷当太子,而其还坚持给司马衷选了了贾南风做太子妃。应该来说,晋朝的灭亡和贾南风有直接关系,但是扶贾南风上位的正是这位贤良淑德的杨艳皇后。妇人之仁和见识短浅使得杨艳在历史上的评价也没有那么积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