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两人都要当皇帝,为何最后却逼死了姐姐?
2018-01-06 14:51:22 汉尼拔 拿破仑

  历史皇位之争历来都血腥无比,因为皇位不仅代表着权力与地位,还代表着取之不尽的荣华富贵。

blob.png

  我们读金庸的武侠小说《鹿鼎记》,都知道小说里有一个叫苏菲亚的沙皇公主,而且与韦小宝共度良宵。这个小说里所说的苏菲亚公主,无论从她的故事还是特点,都与俄罗斯古代一位沙皇公主索菲亚很像。

  据资料记载,金庸先生所说的这位苏菲亚原形就是索菲亚公主。不过与韦小宝那点事就是小说的细节了,并没有真实性。

  但清朝有一本史料叫《檐曝杂记》,是清朝一个叫赵翼所写。这本史书中记载的一则史料:“康熙中,圣祖尝遣侍卫托硕至彼定边界事。托硕美须眉,为女主所宠,凡三年始得归”。从书中记载看,当时康熙皇帝的侍卫托硕与沙俄公主是情人关系,但究竟是不是无从考证了。

blob.png

  对于沙皇公主索菲亚,在俄罗斯历史上真实存在,她是阿列克谢一世与第一个妻子玛利亚·米洛斯拉夫斯卡娅的第三个女儿。后来索菲亚老妈米洛斯拉夫斯卡娅皇后死后,阿列克谢一世又找了个老婆,后来生下彼得一世

blob.png

  阿列克谢一世孩子很多,但有奇怪现象,女儿都很漂亮健康,但儿子除了是傻子,大都寿命不长。索菲亚公主本来与皇位扯不上关系,但1682年,索菲亚的弟弟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维奇沙皇突然死了,死时才二十一岁,也算得上夭折了。

blob.png

  皇位一时空缺,索菲亚就想让老妈的儿子伊凡五世继位,这在中国皇位传统上来说叫嫡生子继位也无可厚非,但俄罗斯的教主不同意,他们想立彼得一世当皇帝。于是索菲亚一气之下带领她的射击军发动政变,拥护弟弟伊凡五世当了沙皇,但彼得一世也是沙皇,于是俄罗斯出现两个沙皇同时存在奇葩现象。

blob.png

  彼得一世与索菲亚应该是同父异母了,索菲亚就把彼得一世赶出皇宫,但皇位还依然保留。当时彼得一世还是小孩,伊凡五世也是个孩子,于是俄罗斯便由索菲亚摄政。

blob.png

  随着两位沙皇的长大,到亲政的时候,索菲亚居然不想交出摄政王权力,还想当沙皇。她就利用自己的射击军再次发动政变,只可惜时机已经晚了,彼得一世已经蓄积了很大力量,彼得一世与索菲亚争夺皇位中胜利了,就把索菲亚关在修道院里,但索菲亚还想东山再起,被彼得一世发现后,直接幽禁了,后来死在修道院。

  据史料记载,索菲亚公主在中国清朝时都叫她女王,因为一切对外事务都是索菲亚说了算,只不过索菲亚执政时并没有多少政绩,如果她真当了沙皇,或许就不会有彼得大帝诞生,俄罗斯的历史就将改写了。

blob.png

  现在留下来的索菲亚画像既胖又丑,这是彼得一世为了丑化姐姐,专门找人画的。据记载,索菲亚公主很漂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