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在位期间,为何不直接杀掉慈禧来夺回权力?
2018-01-08 11:40:52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为夺回皇权而直接杀了慈禧?这当然是行不通的,甚至想都不敢想。

  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也想过这个问题,光绪帝既然是皇帝,何不找机会杀了慈禧,然后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当时想的是,光绪毕竟是皇帝,即使他杀了慈禧,总不会导致清朝的官员造反吧。可是,光绪帝根本完不成这场夺权政变,他既不敢也没能力用“杀”这么暴力的方式。事实上戊戌变法虽然有康梁忽悠的原因,可是根本上是因为光绪试图借此夺回权力,但是失败了。

1515382688367277.png

  一、光绪帝的生父奕譞不敢帮光绪帝。

  光绪皇帝载湉,因为5岁即皇帝位,于是由两宫皇太后——慈安和慈禧垂帘听政。咸丰死时,光绪帝的生父奕譞配合慈禧发动辛酉政变;同治死后,慈禧选定奕譞的儿子载湉作为皇位继承人,然后奕譞害怕遭到慈禧的猜忌,竟然自称“独犯旧有肝疾,委顿成废,惟有哀恳矜全,许乞骸骨”,因为老毛病犯了,所以我要辞职。更有意思的是,奕譞来来回回辞职了好三四次。奕譞甚至在慈禧假仁假义宣布“归政”的时候,对慈禧说“诸事当先请懿旨,再於皇帝前奏闻”,对于这样的老爹,估计光绪也只能发出“我竟然无言以对”的感叹了。如果光绪亲政时能得到奕譞的帮助,说不定真有可能夺回帝权,毕竟当时的奕譞是军机大臣,可惜奕譞是个坑儿子的爹,并且在光绪获得亲政的名义后很快便翘辫子了。

  二、光绪帝性格软弱,并且没有任何实权。

180108113752.png

  光绪十五年,慈禧正式归政光绪帝,当时有官员对慈禧说,老佛爷啊,这现在才刚刚归政,以后的事还是要您披览才行啊!慈禧老佛爷怒了,滚蛋,你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荒谬的,知道吗?!当然了,慈禧还有模有样地在光绪帝的陪同下入住颐和园了,光绪满以为这回终于可以拿回属于他的帝权了,谁知道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罢了,清王朝的权力仍然掌握在慈禧手中。光绪最宠爱的妃子珍妃,在八国联军入京前夕,被慈禧逼着投井,光绪还是得唯唯诺诺、恭恭敬敬地叫着“慈禧爸爸”。光绪在康梁的忽悠下,当然光绪也希望能够借此夺回权力,于是发动戊戌变法,谁知道这在慈禧看来只是一场小丑戏,慈禧吹吹气便把他们收拾了,自己还被囚禁在瀛台。试问,一个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拿什么去杀慈禧?他自己杀?他体弱多病,等他暴起跑过去还没碰到慈禧的时候早被慈禧的护卫踹飞了。康梁帮他杀?这两个只会用嘴巴忽悠的货,维新变法刚有破产的苗头立刻便跑了。翁同龢帮他杀?一个只会教书的老头还是算了吧。光绪想杀慈禧,他自己做不到,又没人帮他,怎么杀?难道画个圈圈诅咒你?

  三、慈禧根本不会给光绪任何杀她的机会。

1515382720509212.jpg

  慈禧既然敢发动辛酉政变,说明她肯定有野心,能成功说明她肯定有一定的能力,成功后还能废了自己的功臣恭亲王奕䜣,她的政治手腕确实不错。慈禧军政大权一把抓,然后留点没用的给光绪玩,光绪帝如果脑热玩过头了,那她就收拾他。而慈禧窃据帝权,肯定也会心虚,所以时刻防着光绪。慈禧防光绪防到什么程度?她在死前毒死了光绪,光绪才37岁,她害怕自己死后遭到光绪的清算啊,将她从陵墓里拉出来鞭尸抽骨。千万别以为光绪不会这么做,自古最是无情帝王家,为了皇权而弑君弑父的可不少,何况慈禧是个女人,也别以为光绪叫慈禧爸爸便对她有多少亲情,慈禧可没真把他当儿子养。朝廷里的官员几乎都是慈禧的人,宫里也到处都是慈禧的眼线,光绪帝根本没有机会杀慈禧。

  因此,在慈禧严密控制下的光绪,想要直接杀了慈禧,根本不可能。光绪想夺回权力要么动用武力,要么运用政治手段,但是很可惜的是,朝廷里掌握实权的文官和武将几乎全是慈禧的人,甚至连光绪的老爹奕譞都是慈禧的人。光绪只要敢露出半点想要杀慈禧的苗头,估计还没行动便被慈禧收拾了,毕竟爱新觉罗氏这么多男人,大不了换个人当皇帝呗。

  光绪只能呜呼哀哉,任由慈禧摆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