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北齐的有“战神”之称的高长恭真的很帅吗?
2018-01-08 13:48:59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兰陵王高长恭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美男子,比如说潘安,卫玠,嵇康等。但是要说起那美男子最有名,最被后世推崇和尊敬,应该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的有“战神”之称的高长恭。据史书记载,他不禁容貌英俊倜傥,而且骁勇善战,为北齐立下国赫赫战功。这样一个既长得帅又能带兵打仗的男子自然会被后世的人更加欣赏和钦慕了。难怪他的事迹和经历近年来多次被搬上银幕,因此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完美男子。

e87c19a7769b797dd573ff2e8a2b70fc.jpg

  冯绍峰版高长恭

  高长恭,生于公元前541年,卒于573年,他又被后人称为高孝瓘,高肃。他是现今河北景县人,他出生在帝王之家,是北齐的奠基者申武帝高欢孙子,也是文襄帝高澄的的第四个儿子,他的封号就是兰陵王。传说高长恭不仅长得俊俏柔美,而且他的声音也十分动听。或许正是因为长得太漂亮了,传说他每次带兵出战便要戴上面目狰狞的面具,以达到威吓敌人的目的。

  高长恭在战场上是一名勇不可挡的将领。在清河三年,也就是公元564年十二月的邙山之之战中,北周正在攻打洛阳一带,为了守卫洛阳这个重地,武成帝高湛便派高长恭和并州刺史段韶,大将军鹄律光前往救援。高长恭带了500名骑兵风奋力冲进北周的军队中,当他到达被围攻的金墉城时,因为他带着面具,城上的士兵分不清是敌是友,直到他把面具摘下,士兵才放箭保护他。最后高长恭成功解救了金墉城,还打得北周军队丢盔弃甲,绵延三十里都是他们的所丢弃的东西。此战可以说使他声威大振,人们还为了歌颂他做了著名的《兰陵王入阵曲》。

  高长恭的一生可以说是建立了赫赫战功,但是就是因为他的功劳太大,威望太高,最后终于被皇帝列为心腹大患,在573年的时候,后主高玮派人赐给他毒酒,他只得饮酒自杀。他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三年便含着悲愤离世了。

  高长恭很帅吗

  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士兵或将领应该是孔武有力,身材高大挺拔的壮汉才对。因为我们都清楚,在战场上你死我活的形势下,如果没有一定的身体条件和力量,那无异于是自己送死。但是凡事总会有例外,在中国古代便有这么一位将领,他在战场的表现不比其他的将士差,但是却拥有一副俊伟柔美的面貌,这个人就是著名的美男子,北齐皇室成员——兰陵王高长恭。

9b8ada64cee7a8b141fbf9a8d65991f0.jpg

  冯绍峰版高长恭

  高长恭,又名高孝瓘或高肃,他的身份尊贵:他的祖父是南北朝时期北齐政权的奠基者神武帝高欢,父亲是文襄帝高澄。出生在这样一个皇族家庭,他的命运却没有人们想象中这么顺利:在他八岁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就是因为谋朝篡位而被人刺杀了。一个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失去了父亲的庇护和关爱,是一件多么令人心痛的事情。或许正是因为他幼年丧父,才养成了他谨小慎微和谦卑的性格,据史书上记载,在他成年之后担任将领是,每次得到了什么奖赏,就算是毫不起眼的东西,他也会与手下人一起分享。就是这样温和有礼的人,他的结局却是被皇帝赐毒酒而死。

  关于高长恭的长相到底如何,史书上的评价是“音容兼美”。说他具有一般男子所没有的英俊容貌。有人猜测,他的长相可能是来自他的母亲。但是史书上并没有记载他母亲的情况,因此很有可能他的母亲只是一个身份卑微的人,而这样一个低微的人能够得到他的父亲高澄的宠幸,想必肯定是有惊人的美貌。母亲外表出众,父亲也是仪表堂堂,这样两个人的后代的相貌绝对不会差。

  当然谁也没有真正见过他的容貌到底有多俊美,我们只能凭借着史料的描述尽量勾勒出高长恭的外貌。

  高长恭是哪个朝代的

  在中国五千年的漫长历史中,从东晋灭亡到隋朝建立的这两百年间,因为并没有一个政权能够建立统一的王朝,因此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这一时期曾经先后出现了九个占据一方的政权,因为这些政权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南北对立的格局,因此历史上称这一时期为“南北朝”。而在这些政权中,最独特可能也是这个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政权便是高氏一族所建立的北齐政权了。

f4c5661a072f989ddf6a988bfefd3f5c.jpg

  冯绍峰版高长恭

  北齐从文宣帝高洋废东魏孝静帝称帝到被北周消灭,只存在了短短的二十八年。但是北齐的皇族高氏一族却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家族。高氏一族的男子,天生英俊貌美,而且普遍拥有出众的才能,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他们的寿命非常短暂,大多只活了三十几岁便因为种种原因去世。而在这一族中,最有名的一个是中国历史上十大美男子之一的兰陵王高长恭了。

  高长恭,又叫高孝瓘或高肃。他是北齐的奠基者神武帝高欢的长孙,文襄帝高澄的第四子。在英俊挺拔的高氏一族中,他的相貌也是非常突出的。史书上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可见后世人们对他外貌的推崇。高长恭还是一员猛将,为北齐立下过许多战功。最著名的应该邙山之战中,他亲率五百骑兵解救了被北周围困的金墉城,打得他们落荒而逃,兵士们为了纪念他的功绩,还谱写了一曲著名的《兰陵王入阵曲》。

  虽然高长恭建立了这么多战功,最后还是逃不过高氏一族短命的宿命。在他三十三岁的时候,因为北齐后主高玮的猜忌,高长恭被他赐毒酒而死。结束了他短暂却可歌可泣的一生。

  高长恭是谁的儿子

  在南北朝那段动荡不安的历史中,由于没有统治者能够一统中原,因此这一时期的中华大地上相继出现了九个不同的政权,他们分别占据一方土地,长期形成互相对抗的局面。在这些存在时间都不长的的政权中,最独特可能也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政权便是仅仅存在了二十八年的北齐政权了。北齐的皇室高氏家族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容貌俊美,拥有超常的智慧但是都很短命的男子。

8108b9bc48efde2d3cfcf7b049eccd03.jpg

  高长恭之父高澄

  先来看一个在登基之前被刺杀的皇帝——北齐文襄帝高澄。他字子惠,小字叫做阿惠,是北齐的奠基者神武帝高欢的长子,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的母亲是高欢的正妻娄昭君。他从小便显示出超人的智慧和胆识,十岁的时候就曾经用自己的雄辩之才劝说了东魏名将高敖曹投奔父亲,十一岁的时候便被派为特使两次前去洛阳觐见当时的皇帝孝武帝元修。因为他出众的才能,高欢对他十分器重,甚至让他参与军事要务的规划。就是这样一个具有雄才大略的人,却在夺取皇位的前夕被人刺杀而死,年仅二十九岁,实在是让人感到惋惜。

  高澄这样一个有深谋胆略的人,他的儿子自然也是个个出众。在他的六个儿子中,最有名应该是第四个儿子,历史上著名的美男子——“兰陵王”高长恭了。相传他长得英俊无比,甚至到了连女子见到他都感到羞愧的地步。长得英俊就算了,人家在战场也是一员猛将,他曾经在邙山之战中仅率领五百士兵便大败北周军队,解救了金墉城之困。但是这样一个出色的将领,最后却被后主高玮因为猜忌而被赐死,享年三十三岁。

  在史书上,关于高澄和高长恭的之间的关系描述很少,其中的原因应该是高澄被杀死的时候高长恭只是一个八岁的孩子,他们之间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交流的缘故。

  高长恭的妻子是谁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兰陵王》这部电视剧,都会被剧中英俊倜傥的高长恭和纯真善良的杨雪舞的凄美爱情故事所感动。这部剧以其精致的场景和精美的服装道具在播出时引起了很多观众的追捧和喜爱。当然作为一部电视剧,其中肯定有虚构的成分存在。而在真实的历史中,关于高长恭的记载主要集中在他的相貌和他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经历为主。而关于他的家庭情况,史书上记载的并不是很多。

bff61a9eb4d3522bb888ce9480f0bda2.jpg

  高长恭雕像

  高长恭,出生于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时期,他又名高校瓘或高肃,是北齐皇室家族的成员。他是北齐的奠基者神武帝高欢的孙子,是文襄王高澄的第四个儿子,他的爵位就是兰陵王。据史书记载,高长恭此人,长相俊俏柔美,还拥有一副动听的歌喉,也就是史书上说的“音容兼美”,就算是在容貌普遍都很英俊的北齐皇室中,他的容貌也可以说是出类拔萃的。高长恭每每带兵出征,都要带一副丑恶的面具,因为他这样的俊美的长相在兵戎相见的战场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麻烦,因此便要带上这样的面具用来威吓敌人。高长恭建立过很多的战功,最著名的应该是在邙山之战中仅带领五百骑兵就解了金墉城中围,打得北周军队溃不成军,一时之间高长恭声威大振。

  在史书上,高长恭的的真正妻子是郑氏,关于这位郑氏,史书上没有太多记载,推测应该是某位姓郑的大臣的女儿。他还有一个小妾叫王氏,同样没有什么记载。在这两个人中,高长恭最爱的应该是他的正室郑氏无疑。因为在他被后主高玮赐死之后,这位郑氏便从此皈依佛门,可见她对高长恭的感情之深。

  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还是要保持好心态,不要把里面的东西当成是真实发生的历史。

  兰陵王高长恭有儿子吗

  在中国漫长的五千年历史上,曾经出现了无数的英雄豪杰和传奇人物,他们的英勇事迹和丰功伟业一直被我们所传颂和铭记。而在这些数不清的风云人物中,南北朝时期北齐的著名将领,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美男子之一——兰陵王高长恭一定是最特别的一个。论带兵打仗,比他出色的人可能有很多,但是要说在这些驰骋沙场的将领之中,要选一个外貌最英俊的的人,高长恭一定是候选人之一。

f4c5661a072f989ddf6a988bfefd3f5c.jpg

  冯绍峰版高长恭

  高长恭,又叫高孝瓘或者高肃,是北齐皇室成员之一。他身份显赫,祖父是北齐的奠基人申武帝高欢,父亲是文襄帝高澄。或许是继承了北齐高氏一族优良的基因,他长得英俊挺拔,面貌柔美,就算是在整体外貌都很出众的家族里,他的容貌也是出类拔萃的。相传他每次带兵出征,都要带一个丑陋的面具遮住自己的容貌,以达到威吓敌人的目的。高长恭在战场上的表现十分突出,他曾经用五百骑兵便解救了被北周军队围困的金墉城,打得他们丢盔弃甲。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卓越的将领,最后却因为后主高玮的多疑和嫉妒而被赐死,年仅三十三岁。

  在史书中,并没有记载高长恭后代的情况,在他死后他的正妻郑氏便皈依佛门了。而按照当时的规矩,没有子嗣的妃嫔在丈夫死后出家,如有孩子便要过渡到孩子那边归他们奉养了。因此一般认为高长恭并没有后代。但是近些年,人们在洛阳龙门石窟发现了一尊像龛,这个像龛基本完好无损,这上面的题记写到这是唐朝时兰陵王的孙子高元简为他死去的妻子所造的。从这里可以看出高长恭似乎是有子孙后代的。

  这个像龛的真实性还有待进一步考察和研究,或许不久之后我们就能确定他是不是高长恭的后代了。

  高长恭怎么死的

  高长恭是历史上著名的美男子,传说他长得英俊柔美,传说他的美貌已经到了就算是女子见了他都会感到羞愧的地步。他身份显赫,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王室成员。他爷爷是神武帝高欢,父亲是文襄帝高澄,他的爵位是兰陵王。就是这样一个容貌俊俏的男子,他带兵打仗的本领也毫不含糊,在战场上为了威吓敌人,他一般都是带着面具出战的。就算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的将领,他最后的结局却是被皇帝赐毒酒而亡。

8a1a866ccfc197adc7b1331a16b3a8fb.jpg

  冯绍峰版高长恭

  要说起他为什么会被皇帝赐毒酒而死,这要从他建立的赫赫战功说起。公元前564年十二月邙山之战时,北周率军攻打洛阳。当时的北齐武成帝高湛便派高长恭和并州刺史段韶,大将军斛律光前去救援。因为惧怕北周的强大兵力,段韶便派高长恭带领五百骑兵冲入被北周军队包围的金墉城下。因为高长恭带着面具,城上的士兵不确定是敌是友便没有行动。直到他脱下面具之后,城上的人才派弓箭手放箭保护他。高长恭也因此顺利替金墉城解围,还打得北周军队落荒而逃。正是因为此次大胜,使得高长恭的威望大增,人们还做了一曲诗歌来称颂他,这个就是著名的《兰陵王入阵曲》。

  随着高长恭建立的战功越来越多,他的声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有一次因为后主高玮问他:“你这样冲进敌阵之中,就不怕出意外吗?”高答:“国事就算我的家事,我从来都不会想这个。”高玮因为他说的“家事”,在加上他听到士兵唱得《兰陵王入阵曲》便对他顿生疑心。高长恭也看出来皇帝对自己的怀疑,他便开始对外宣称患病不能再打仗了,只可惜高玮不可能就这样放过他,终于在573年的时候派使者赐给他一杯毒酒。高长恭仰天长叹,最终还是躲不过这次灾祸,于是便饮酒自杀了。

  高长恭的结局跟历史上很多建立过功勋的将领一样悲惨,他们躲得了天灾,却最终躲不过人祸。

  兰陵王高长恭墓

  “木秀于林,风必催之”,这句话形容的是一个人太过优秀,他的光芒太过耀眼,可能会引起其他的人嫉妒而招来杀身之祸。这样的例子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有很多,比西汉的开国功臣,大名鼎鼎的韩信,他最后就因为自己的光芒太盛而被吕后诛杀;春秋末期辅佐越王勾践成功复仇吴王的能臣文种最后也是被逼而死。而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美男子,南北朝时期北齐的兰陵王高长恭同样逃不开这种命运。

370c4a765a245414af8c10d42cea68c2.jpg

  高长恭之墓

  高长恭,又名高孝瓘或高肃,是北齐皇室成员之一。他的祖父是北齐奠基者神武帝高欢,父亲是文襄帝高澄,被封为兰陵王,身份显赫。传说他拥有令女子都感到羞愧的柔美外貌,甚至在战场之上为了避免惹上不需要的麻烦只能带着一副面具出站。他曾经在邙山之战中率领五百骑兵大败北周军队,解救了金墉城之困。随着建立的战功越来越多,他的锋芒已经到了陵皇帝都忌惮的地步,因此惹来了杀身之祸。

  在他三十三岁那年,北齐后主高玮为了除掉这个心腹大患,派使者给他送来了毒酒。即使高长恭此前已经察觉到了皇帝的疑心而处处小心谨慎尽量不惹恼他,但最终还是难逃一死。在他死后,朝廷追赠他为太尉,谥号为武。

  在现今的河北邯郸磁县城南,建有他的陵墓。在1920年的时候当时村民偶然发现了《兰陵王墓碑》才得知此处就是著名兰陵王高长恭之墓。现在这块碑已经被列为了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喜欢他的传奇经历的朋友有时间可以去此地看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