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可以收复,赵构却死活不让收,这个地方到底是哪里?

  这个地方,宋朝三百年都没拿下,岳飞可以收复,赵构却死活不让收

  宋朝(960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共历十八帝,享国319年。在宋辽西夏金元时期,宋朝的疆域最广,拥兵百万,但却三百年命不下一个地方,而且一提就头疼。如今这地方是中国的心脏,可当年它不属于宋朝。

  这个地方就是燕云十六州,即今北京、天津全境,以及河北北部地区、山西北部地区,又称“幽蓟十六州”、“幽云十六州”。 旧时包括燕(幽)、蓟、瀛、莫、涿、檀、顺、云、儒、妫、武、新、蔚、应、寰、朔,共十六州。燕云十六州的重要性之于南方犹如岭北行省之于北方,所处的地势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地缘战略价值巨大,故有“失岭北则必祸燕云,丢燕云则必祸中原”之说。

blob.png

  五代十国时期,儿皇帝石敬瑭把燕云十六州献给了契丹。后周世宗柴荣率军攻辽,试图收复燕云十六州,但只收复了瀛、莫、宁(天津静海县南)三州,及益津关(河北霸县)、瓦桥关(涿县南)、淤口关三关即重疯班师,此后复入辽。

blob.png

  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也想收复,但未能出兵。宋太宗赵光义移师幽州,试图一举收复燕云之地,但在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门外)大败,赵光义中箭,乘驴车逃走。此后北宋与辽长期争战,燕云十六州始终未收复。

blob.png

  赵光义之后的皇帝,也一直惦着燕云十六州,但到最后不但没收复,连北宋都被金国灭了,赵构衣冠南渡,建立南宋。抗金名将岳飞,一直想收复燕云十六州,但赵构不让收,最后把岳飞给杀了。此后,谁提收复燕云十六州就骂谁,再后来,一提到燕云十六州,南宋的皇帝就头疼。

  按理说,宋朝收复燕云十六州应该是有实力的。宋朝拥兵百万,猛将如云,开国时,宋朝拥有20万军队,到太宗时已发展到66万,仁宗时已经拥有125万大军。另外,宋朝还猛将如云,北宋有如折家将、种家将,还有杨业狄青、何灌等一大批超级猛将,能征惯战,能打能拼,多次击败辽、夏,南宋有岳飞、韩世忠刘锜李显忠等一大批猛将,光岳飞手中就有10万岳家军,如果赵构让岳飞放手云干,收复燕云十六州不在话下,可赵构不知怎么想的,死活不让岳飞收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