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的关宁铁骑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2018-01-08 15:28:05 吴三桂 康熙

  袁崇焕吴三桂

  吴三桂,字长伯,明朝时期辽东人,祖籍位于江南高邮,其父吴襄任职锦州总兵。明朝崇祯年间吴三桂手握重兵,任职辽东总兵,镇守山海关。吴三桂其人在武术上极有天赋,崇祯皇帝初登基时,开科取士,吴三桂为当届武状元,后来秉承父业,任职都督指挥。

d8173ce04f239fd12812f54a81a7407e.jpg

  吴三桂剧照

  在其青年时期,吴三桂在将领袁崇焕部下领命,当时的袁崇焕可谓是名声在外、风头正劲,镇守山海关时期,关外女真族不敢肆意骚扰边关,对其闻风丧胆,袁崇焕虽是文官出身,但对治兵之道极为在行,军中事务打理的井井有条,军纪军规也极为严谨,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吴三桂对其久仰大名,在其部下领命更是敬佩其为人,然而袁崇焕最后的下场,另吴三桂对朝廷心寒至极,这也是影响之后吴三桂选择背弃明王朝的一个重要原因。

  袁崇焕无疑是一名英雄将领,当之无愧的明朝长城,却深陷奸佞构害,另崇祯皇帝忌惮其声明,冤杀忠臣,叛其凌迟处死。自古君王最为忌惮的就是功高盖主之臣,袁崇焕战功显赫、受百姓爱戴,成为了这位极富疑心病的皇帝的心腹之患。最后一代将领,不仅冤死,还背负着恶名,如此悲惨下场看在吴三桂眼里,也难怪他最后不忌讳乱臣贼子的骂名,也执意保全十万将领性命,投降清兵,如此不讲情理,不分黑白的朝廷,他怎甘心做起殉葬品呢?

  吴三桂关宁铁骑

  关宁铁骑是明末时期,极为精锐的一支部队,它并不在人数上取胜,却是战绩显赫,屡战屡胜,成为关内外的战场神话。明朝覆灭后,剩余一部分关宁铁骑在吴三桂的统治下,虽然战斗力不及从前,但也助吴三桂一路凯旋,击败肃清农民军,之后又助吴三桂割据云南,与清廷抗衡五年之久,鼎盛时期曾一度几近推翻清王朝,令清廷军队损兵折将五十万余众,然而历史是难以改写的剧本,在强大的军队也无法改变历史顺势,随着三藩之乱的平定,关宁铁骑的赫赫威名也逐渐成为传说,消失在战场硝烟之中。

e9349c7ae46961bfa978692b00d1bc6e.jpg

  吴三桂关宁铁骑

  关宁铁骑前期是受明将袁崇焕训练,当时奉命镇守辽东,之前的明朝军队征兵往往从全国各地壮士中选出,难以适应辽东地区严寒的气候,将士体力与毅力都难以强化,袁崇焕为解决这一难题,提出了“以辽人守辽土”的策略,辽人生性彪悍,守卫疆土又与自身利益有关,因此所选出的辽人军队极为强壮,虽然人数有限,但其战斗力能挡其三倍之多的敌军,宁远大捷后,辽东郡士气大涨,与后金作战常常告捷,遂被誉为关宁铁骑。

  关宁铁骑如此战绩,却在历史中的地位极为尴尬,因关宁铁骑是袁崇焕训练出来的部队,而袁崇焕因崇祯皇帝的疑心病而丧命,关宁铁骑在明朝史册中的记载并未有详细说明。清王朝建立后,关宁铁骑在满清入关前是八旗军的死敌,后又因吴三桂反清,所以清朝历史中也是将关宁铁骑极尽贬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