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德高望重的才子,本以为会入八宝山,没想到却葬在山沟
2018-01-08 16:33:55

  中国近现代最饱受争议的文学家就要非郭沫若莫属了,笔者不想掺杂过多的个人情绪,今天只陈述客观事实,郭沫若作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用奇才来形容他这个人其实也不为过,他在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文学、艺术等方面都有过深入的研究,并且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可在个人品德上面,郭沫若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

  如今对郭沫若的评价大致分为两种,一种认为我们不应该抓着他的污点一直不放,郭沫若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他的贡献和文学地位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不应该过分批评郭沫若;另一种认为作为文学巨匠,个人品德不该如此不堪,对于这样的人,不值得推崇。

1515400288734032.jpg

  那么郭沫若到底做了什么?让无数人厌恶他,甚至连鲁迅都说他是“才子加流氓”呢?

  郭沫若最令人诟病的一点就是他的民族气节问题,为此网上有人还常常用“铁骨铮铮郭沫若”来调侃,郭沫若这一生的确很会趋炎附势,有人说他是个软骨头,也可能是胆小,郭沫若这一生经常改变自己的立场,例如当年汪伪政府强盛时,郭沫若就依附汪伪政府,因此写文章贬低蒋介石。

  然而在对大势判断这件事上郭沫若并不在行,国民政府和汪伪政府后来和好了,郭沫若害怕遭到迫害,就起身逃往日本,在日本一住就是十多年,在那他认识了第二任夫人郭安娜,其实在郭安娜之前郭沫若就有一个妻子,她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女性,叫张琼华,但是郭沫若很无情,刚结婚五天就抛弃原配,这一抛弃就让张琼华独守空房长达68年。

  在日本的十多年里,郭沫若和郭安娜结婚生子,安娜为他生了四男二女,日子过得很美好,安娜为郭沫若放弃了很多,原本以为就这么幸福地过一生,然而在某一天,郭沫若突然消失,没有通知安娜,也没有通知朋友,安娜以为他出事了伤心了许久,多处打听了之后才知道他回国了。

1515400305462880.jpg

  安娜以为丈夫有急事,就给郭沫若写信,写了几十封信,但郭沫若没有回过一封,最后,安娜带着六个孩子奔赴中国,结果得知郭沫若已经和第三任妻子于立群结婚,安娜一人将孩子带大,郭沫若自始至终只去看了安娜几次,毫不关心,十几年的感情在他眼里就这么一文不值。

  再说说于立群,其实她是于立忱的妹妹,而于立忱曾是郭沫若的情人,对于于立忱郭沫若也是很不负责,因为他无情地抛弃了她,结果导致于立忱自杀殉情,最可笑的是郭沫若还娶了曾经情人的妹妹,这也是很多人对郭沫若不满的原因。

  郭沫若从日本回来后,他又开始赞扬蒋,没过多久又开始抨击蒋,在国家立场上如此,在个人友谊上也是如此,鲁迅说郭沫若是“才子加流氓”,并不是无缘无故说的,其实郭沫若早些年的时候和鲁迅私交甚好,可是郭沫若不知为何却突然抨击鲁迅,语言非常恶毒,郭沫若有失在先,鲁迅才会如此讽刺他。

  此外,郭沫若还主张挖掘定陵,由于当时保存技术跟不上,导致定陵里的大量文物遭到破坏,损失惨重,幸亏长陵结构比较牢固,不然长陵也将遭到破坏,挖掘皇陵这件事,郭沫若的责任是无法逃脱的。

1515400323102469.jpg

  不过郭沫若有一点还是值得敬佩的,他死前主动要求不入八宝山,而是希望将他的骨灰埋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虎头山,这是郭沫若下乡锻炼的地方,当时他和当地的农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所以他死后选择将这地方作为自己的埋骨之地,现在他的墓地其实非常凄凉,因为处在偏远的地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

  纵观郭沫若的一生,可以发现人性是多么的复杂,仅仅好坏评价一生实在太浅薄,但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