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男人的辫子多久洗一次?竟烧头发祭拜祖先!
2018-01-09 10:12:03 爱新觉罗·溥仪

  喜欢看清宫剧的小伙伴都好奇:为什么清朝男人要在头上留这样一条丑陋的辫子?有这样一条辫子怎么样生活呢?满清男人留辫子这件事说来话长,让我们慢慢道来。

blob.png

  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习俗文化,明朝之前对发型没有严格的要求,所有的男人都喜欢蓄发,这样看起来更加美观。当然少数民族的服饰发型还是不一样的。比如北方的满族,他们信仰萨满教,萨满教讲究万物崇拜,山川、河流、树木、花草、动物,包括自身身体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满族人民极其热爱身体,尤其是他们的头发,他们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祖先给的,头发也自然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留固定的发型是对祖先的一种崇敬。

  公元1644年,大清王朝入主中原,开始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统治。由于满清是少数民族,中原子民又深受传统儒家文化教育多年,所以中原子民骨子里是反对满清统治的。满清政府为了解决这种敌视的现状,也为了宣传自己的满族文化,所以规定:“剃发不如式者亦斩。”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改换头型的百姓就要被斩,历史上,中国还从来没出现像满清这样注重发型的王朝。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改成这样的发型,这条规定主要是针对汉蒙两族。厄鲁特不用,朝鲜人不用,维吾尔族四等以下的百姓也不需要留这样的发型。

blob.png

  早在清朝初期,政府对于男人发型规格有着硬性规定,要求必须是金钱鼠尾,金钱鼠尾就是一种发辫细小,能穿过铜钱中的方孔的发型,这种发型非常丑陋,当时好多人由于不愿意留这种发型,而被处斩。我们现在在电视剧看到满清男人的发型是阴阳头,这种发型到了满清后期才出现。发型最难改变的地方是广州,广州民风彪悍,所以文化方面非常固执,广州人民极其不愿意留这种丑陋的发型,满清政府为了能让广州男人留辫子,额外颁布规定:“金钱鼠尾,乃新朝之雅政;峨冠博带,实亡国之陋规。”满清政府抨击发冠为陋规,夸赞丑陋的金钱鼠辫为新政,实在是无耻之极。

  老北京有一行叫剃头担子。一副扁担两头挑,一头是剃刀毛巾头油脸盆板凳, 另一头挑着个小火盆,座位上一壶水。理发编辫子的步骤非常多,打油、光亮、紧致,每一个步骤都要非常仔细,所以理发师的生意虽然不多,但是每理一次,收取的费用可是不少。

  满清男人等到辫子长了,就把辫子剪一部分,通常这部分头发会烧给祖先或者自己保留一辈子。

  至于睡觉,长辫子非常方便,古代可以直接把头发当做枕头压在下面,也可以把辫子放在外面。古代虽然生活条件差点,但还是非常注意礼仪面貌的,官府甚至都会规定好理发沐浴的时间。

blob.png

  满清时期的长辫子绝对是陋俗,现在有的外国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还是丑陋的长辫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