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给这国国王一道圣旨,国王看过后,假牙都笑掉了
2018-01-09 14:28:47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在中国古代,圣旨代表着皇帝之意,而皇帝是九五之尊,一国之主,权势跟地位无人可比,因而这圣旨也连带着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威严。接旨之人需跪地磕头,以表恭敬臣服,毕竟见圣旨如见皇帝,但是满清时期乾隆皇帝发给英国国王的一道圣旨,乔治三世在看过后,却乐得假牙都掉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乾隆期间,清朝人口比以往增长了好几倍,呈现出一派繁荣盛世场景。而当时的欧洲,工业革命虽然进行得如火如荼,但还没有完成,所以从表面上看,清朝国力十分强悍,将欧洲各国远远甩在身后,所以乾隆甚是得意自豪。

blob.png

  乾隆是历史上极少见的长寿皇帝之一,所以他过八十岁大寿的时候,普天同庆,各国来贺,热闹非凡。当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一年的收入在三万英镑左右,听闻乾隆即将大寿,便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凑了一万多英镑的礼物,派公爵带了贺礼远渡重洋来清祝贺。

blob.png

  贺礼有些什么东西呢?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有望远镜、战舰模型、地图、怀表、火药武器等等,看得出来都是当时比较先进的物件,不过乾隆见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而是瞟了几眼后就让人抬进库房里面封存了,此后再没去瞧过。

  英国公爵在向乾隆皇帝表达了国王的祝贺后,紧接着向乾隆提出请求,希望清朝能跟英国进行通商,但乾隆自诩甚高,在他看来,清王朝乃天朝,物产丰富,何须跟小国进行通商贸易,因此对于公爵的请求,乾隆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并且给下了一道圣旨,让公爵带回去。

blob.png

  圣旨的主要内容为:天朝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不会跟小国进行贸易往来,如果你们小国喜欢我大天朝的丝绸、瓷器等物,我可以每年赐给你们若干,你们地处偏海,就无需缴纳贡赋,只需心向天朝即可。

blob.png

  据说乔治三世看完圣旨内容后,觉得甚是好笑,乐得假牙都掉了出来。后来,嘉庆执政,乔治四世派人访华,这一次嘉庆见都没见,一道圣旨下去,内容跟乾隆的没什么两样,直接将人打发走了。现在,这两道圣旨都保存在英国的档案馆里,偶尔还会拿出来展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