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说中国是头熟睡的雄狮,他对什么人说的?
2018-01-09 15:16:50 柯克伦 纳尔逊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头熟睡的雄狮”这句话,也有人知道是拿破仑所说,那么,拿破仑为什么这么说?对什么人说的?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事?

  首先纠正大家的一个历史误区,拿破仑的原话并没有说过“中国是头熟睡的雄狮”,他的原话是:“要同这个幅员广大、物产丰富的帝国作战是世上最大的蠢事,开始你们可能会成功,你们会夺取他们的船只,破坏他们的军事和商业设施,但你们也会让他们明白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会思考;他们会建造船只,用火炮把自己装备起来。他们会把炮手从法国、美国甚至伦敦请来,建造一支舰队,把你们打败。以今天看来,狮子睡着了连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 。”后来人们把它简单的说成了:“中国是头熟睡的雄狮,一旦醒来,必将震动整个世界。”

1515482037493805.jpg

  其实说这句话时,拿破仑已经是个囚犯了,而拿破仑说出这句话的对象是一个刚刚从大清回来的英国人。那个英国人说在中国时,那些人强迫自己给皇帝(嘉庆)的椅子下跪,他很不满。而拿破仑以为,入乡随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英国还要亲吻国王的脚呢。但是英国人始终觉得,清朝是个十分落后的国度,应该征服他。就在这时,拿破仑说了那句话。

  后来的事我们也知道了,英国攻打清朝,捞了一大笔钱。这样看来,拿破仑说的并不对。但其实,拿破仑当时还有后半句,原话不清楚,大意是:感谢上帝,现在这头狮子还没有醒来!而我们已经睡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