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女子是史上唯一可改变清朝275年历史的人,可惜英年早逝

  据史料可知:努尔哈赤在众多妃子当中,最喜欢的就是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从阿巴亥12岁给努尔哈赤当妃子,16岁开始至38岁22年的时间里。

  因为对阿巴亥的宠爱,努尔哈赤爱屋及乌,众多儿子中最宠爱多尔衮,更是时常透露出传位于阿巴亥的儿子多尔衮的意思。

  可是天不遂人意,努尔哈赤在战争中突然暴病身亡,阿巴亥的好日子享到了尽头。

1515484157995034.jpg

  努尔哈赤一死,究竟让谁来继承皇位呢?努尔哈赤留下遗言是让多尔衮继位,那么皇太极是怎样在这样的劣势中杀出一条称王之路的呢?

  皇太极是所有候选人最不可能继承汗位的。因为皇太极的母亲来自努尔哈赤的敌对部落,皇太极的叔叔又始终在和努尔哈赤对着干,两个部落针锋相对。

  对于任何企图争夺汗位的诸子或者将来继位的新汗而言,大福晋都是一个潜在的政治威胁。

  因为乌拉那拉氏身为后金的国母,地位至尊,如若不让她殉葬,等到她的三个儿子长大成人之后,特别是努尔哈赤多次传达阿巴亥“多尔衮嗣位、代善辅政”的遗属,出现母子联合的局面,那么对即位的新君将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威胁。权衡再三,也只有先下手为强,借此良机先行除掉大妃。

  殉葬作为一种野蛮而残忍的落后制度由来已久,尽管早就有人提出应将其予以废除,却始终未曾彻底消失。

  但是阿巴亥既是地位高贵的“国母”,又有幼子尚未成年,怎么也轮不到阿巴亥殉葬。

1515484171337397.jpg

  于是四大贝勒,先申斥了她的一番“罪过”之后,宣布是“先帝遗命”,而且“虽欲不从,不可得也”,强逼之自缢殉葬,年享37岁。(也有史料记载是被四大贝勒用剑玄勒死的)

  除掉这个总挈首领的母亲——阿巴亥,就容易使三个同母兄弟分离,不能形成三人联合的雄厚力量。

  一个女子在古时地位再尊贵,没了夫君一切就等于归零,这也许是男尊女卑社会里女子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