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朱元璋的一句话,明十三陵12块碑变成了无字碑

  有明一朝,前后一共16位皇帝,其中开国皇帝朱元璋死后葬于南京孝陵;建文帝朱允炆靖难之役中不知所踪;景泰帝朱祁钰在死后被复辟的哥哥剥夺了皇位。因此16人中除去这3人,剩下的13位都葬于北京昌平天寿山下的中央皇陵,也就是后世所称的“明十三陵”。

blob.png

  有意思的是,十三陵对应十三位皇帝,且每位皇帝的陵前都有一块石碑。其中,只有明成祖朱棣的碑上是有字的,其余12块碑全部都是无字碑,这又是为何呢?难道是因为永乐大帝这一生丰功伟绩太多,所以才能树碑立传,其他皇帝都自愧不如,所以空着吗?

blob.png

  显然不是这样。这事的起源还是得追溯到朱元璋那里。皇陵撰写碑文这事,在明朝以前都是由朝中大臣用最华丽的辞藻提前编写好,然后雕刻上去。但到朱元璋这里,他本人非常重视子孙后代的教育工作,于是下旨,说你们这些人写的碑文都是些粉饰太平之词,夸夸其谈溜须拍马,既不能让当世之人信服,也不能让后代对历代先皇产生崇敬之情。

blob.png

  自此,明朝便订立了皇帝死后的碑文由继任皇帝来写的规矩,明成祖朱棣的碑文就是由明仁宗朱高炽所写。从第二陵开始往后的6陵一直没有立碑,因此就没有碑文。等到了明世宗嘉靖时期,虽然在朝中大臣提议下补立了之前几代皇帝的碑,但嘉靖作为历史上出了名的懒皇帝,他老人家一心只忙于修道升仙,哪里有空为祖宗们写碑文呢。

blob.png

  嘉靖以后的皇帝一看,这么多祖宗的碑上都没有碑文,自己怎么敢让后世为自己写碑文呢,于是几代传下来,十三陵的石碑上面就基本都成了无字碑。

blob.png

  想当年朱元璋一片苦心,为了告诫后世远离奸佞、戒骄戒躁费劲了心思,却不料没过多少年,后世子孙们就忙修道的修道,忙做木工活的做木工活,而且朝政越来越腐败,贪官污吏层出不穷,直至大明公司倒闭。老朱如果在天有灵,看到自己打下的江山被后世子孙如此糟蹋,不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