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能统一六国?看看这个“压缩饼干”你就知道了

  公元前770年,秦襄公派兵护送周平王东迁,因功被封为诸侯,自此时开始,秦国正式成为一个天下公认的诸侯国。随后经过历代君主的亲赴后继,励精图治,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掉六国,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王朝秦朝

blob.png

  秦国在立国之初只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小国,最终却歼灭了霸主频出的东方六国,伟大诗人杜牧也曾在《阿房宫赋》中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意思是六国之所以被秦灭掉,完全是咎由自取,自己把自己给玩死了。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的秦国从社会的各方面来说都比六国强大的多。

  或许从秦国的一项普通的军规上,就能看出两者的巨大差别。秦国每逢部队出征时,士兵按照规定都要携带2个制作好的墩饼,一个墩饼的直径大概在50-60厘米左右,厚度也都在15厘米上下,每个饼有五六斤重,两个加起来有10多斤重。如果在算上兵器,盔甲及其他装备,一个士兵最起码负重几十斤。

blob.png

  也许不仅有人要问,部队一般都讲求轻装上阵,带上2个这么重的饼,不会影响行军速度吗?其实这两个墩饼不是一般的饼,它的名字叫锅盔,锅盔起源于商周时代,相传在文王伐纣的时候,锅盔就被发明出来用作军粮。到了秦朝时,锅盔被改进和发扬光大,被制成了一个五六斤重的圆饼,又厚又硬,为什么要弄这么厚,这么大呢?因为这个造型和厚度可以保命。

  秦兵在出征前,携带这2个饼的方式也很独特,两个墩饼为一组,在每个墩饼上钻两个眼儿,用牛皮绳系好,前胸、后胸各搭一个,如同民间过去常用的褡裢一般。这一特殊的携带方式在突遇作战时,墩饼竟成了极好的单兵护具,起到了盔甲(防弹背心)的作用。更难得的是,敌军射过来的箭,扎在墩饼上,被秦军士兵拔出来后,又可用来射杀敌军。

blob.png

  那么锅盔为什么要做成直径50-60厘米左右,厚度15cm左右呢,因为50-60厘米左右正好符合古代士兵胸前和背后的宽度,可以保护心脏和周边大部分的躯干。厚度在15cm据说一般的箭矢很难穿透。所以这样又硬又大又厚的锅盔成为士兵的第二生命,也成了秦军获胜的一大法宝。

  锅盔不但成为士兵的防身装备外,他的最主要作用是用作军粮,锅盔的制作方式非常的讲究,要用上好的小麦粉混上其他原料,用水搅拌,和成面团,待发酵后用擀面杖反复擀压成圆饼,最后置于平底大铁鏊中,用文火慢慢烙之,炕干水分、皮微焦黄而瓤干香醇也算成型。

blob.png

  经过这么多道程序制作出来的锅盔保质期时间很长,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放上10天半个月也不会起霉变质,适合长时间存放和携带,非常适合长途跋涉的远征军。另外食用起来也很方便,既可以边行军边撕下一块,边走边嚼,也可以用热水烫开吃,省去了埋锅造饭的时间,也减少了炊烟的生成,使军队的行动更加隐蔽。其他国家在这一点上就已经输给秦军一筹。

  由此可见,秦军之所以能胜,完全不是出于偶然,能把一个军用干粮的作用发挥到如此极致,六国的失败也是在所难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