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土豪大宋差点逼死西夏就是靠砸钱!
2018-01-09 16:59:0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北宋和西夏交战数十年,战争过程就是土豪大宋不断拿钱砸的西夏人生活不能自理。1041年,李元昊在好水川大败宋军,1081年五路宋军差点就打下了西夏灵州城,再到1119年宋军攻克横山,西夏终于给土豪大宋跪下了。土豪大宋获胜的诀窍就是:“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不但能砸钱修建了五百多个城寨(已发现的)和西夏人玩塔防,更能收买西夏人的亲戚诸多蕃人部落来帮忙打架。

blob.png
blob.png

  北宋到达收买了多少多少蕃人?答案是16万左右,几乎占到了北宋西北军事力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陕西四路大军中蕃兵的分布情况是是秦凤路41194人(今甘肃天水和凤翔等处)、泾原路12366人(今甘肃泾川、镇原等处)、环庆路31723人(今甘肃环县、庆阳等地)、鄜延路21143人(今陕西富县、延安等处),蕃兵总人数达到了106526人。在陕西十州、河东七州还有51300名蕃人弓箭手充当大宋的后备军。

blob.png

  这些蕃兵被大宋吸引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大宋发工资,找人上战场拼命还给补贴。大宋官军是当时全世界少有的全勤工资军队,在西方只有拜占庭可以勉强抗衡。大宋禁军年薪50贯,厢军年薪30贯。除了工资,大宋还发放粮食、布匹、丝绸和食盐。在作战时还有开拔费、特支钱、银鞋费等津贴,逢年过节大宋天子还有专门的奖金,大宋天子换人更有特别奖金。大宋士兵的薪酬在大宋算不上高薪,但和西夏比已经是天上地下。因为西夏人根本就不给士兵发工资,运气不好的话,西夏士兵还要倒找钱。

1515488045266274.png

  ▲苦逼的西夏军队

  西夏士兵出征时的粮食和装备都是自带的,只要西夏皇帝一声令下,西夏士兵就要放下手中的劳动工具走上战场。如果战事顺利,他们还能有所收获。如果战事陷入僵持阶段,那么西夏士兵就赔大了。首先,这会耽误收成,西夏士兵很多也种地。其次装备损坏了,他们要自己想办法修补,这也是很费钱的。我们不知道西夏的兵器价格,只好用宋朝的装备做一下参考。宋代一副全身甲价值38贯,全套马甲价值40贯。一只弩价值一贯零500文,一张弓价值700到800文,一把刀也值3贯300文,一只箭也需要74文钱。西夏士兵的装备费用也不少。

blob.png

  每次出征,西夏士兵都要准备一匹马和一头骆驼,还要给它们准备草料。金朝的和蒙元的军队早年也采用了这种方式,但这两个朝代都能在战争中做到以战养战,因此士兵还能承受。但西夏就不行了,李元昊一个人败光了西夏的人品。宋朝采取了砸钱建立寨堡的措施,一步步压缩西夏的战略空间,让西夏的作战处于得不偿失地状态。

  大宋的士兵有工资,有奖金,装备、马匹、粮食国家全管,因此边境线上蕃人都想给大宋卖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