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与西施是如何相识,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2018-01-09 17:27:21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陶朱公范蠡

  范蠡本是越王勾践的左膀右臂,帮助他雪耻灭国之辱,成就霸业。因范蠡深知越王品性,故在成为复国一大功臣后,范蠡便请辞离去,以保性命。后范蠡因卓越的商业头脑,成为史上的商圣,因定居于定陶,在这里再一次发家致富,故有“陶朱公”之称,后世人以“陶朱公”形容富甲之人。

e733b89dbe9b53577262d1d5beaae3e5.jpg

  范蠡画像

  范蠡被世人冠以“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典型人物,他前后三次散尽财物,或是救济贫困的家人,或是给困苦的百姓,对于财物从不吝啬,即使散尽钱财,凭借其能力又很快能聚集财物,成为富甲之人。

  且说范蠡从越国离开到了齐国,在这里带着家人进行苦耕劳作,不出数年便家财万贯,成为名人,齐国人听说范蠡精明的头脑,便让他出任齐国宰相,拥有很多财富。但没出三年,范蠡因位居高位深感不安,便辞官而去,自己的财物均散给以前的邻居们和需要帮助的人,带着重要的财物而去。

  随后范蠡便到了贸易中枢的地段定陶,范蠡对这里考察了一番,认为是贸易的最佳地点,经济繁荣、商业往来频繁,是一个重要的商业通道,在这里可以致富,于是范蠡便自称“陶朱公”,在这里范蠡发挥他先进的经济之道,贸易流通十分谨慎,很看重时机,随没过多久便家财上亿。

  范蠡与西施的故事

  范蠡为了越王勾践能复国雪耻,便利用吴王夫差好美色的弱点,提出一计——美人计,利用美人消磨吴王夫差的斗志,使其荒废朝政。遂范蠡便被委以在全国找寻美女的任务与西施相识,还对西施进行长达两年的培训,让她进宫中勾引夫差。于是范蠡和西施在这段相处的时间内两人互生情愫。

e2acd689e7b4d0dc02f69573164e4868.jpg

  范蠡与西施泛舟雕像

  虽情投意合,但碍于国家兴亡,范蠡和西施并不能在一起,有着绝世容颜的西施学习了舞蹈等才艺练好形体便被送进宫中给夫差,夫差见她十分高兴,对西施十分宠爱,不仅给她修建了宫殿,还为两人能饮酒作乐,特地修建姑苏台。且说夫差不抵西施魅力,渐荒废朝政,最后国破家亡,性命不保。

  在西施为夫差美人时,两人只能相见却不能相诉情感,甚是悲情。而关于他两之后的结局也是难以表明,有传说西施爱上了夫差,在夫差身亡时便以死殉葬;也有说西施被夫差的妻子得知阴谋被其杀死;也有是夫差死后,范蠡带走西施,两人过着泛舟湖上的隐居生活,甚是甜蜜。

  对于这种未知的谜题,我们更愿意去相信最后一种结果,两人相爱双宿双栖,过着悠闲而美好的生活,而现如今范蠡湖中也有他们二人的雕像,是世人祭奠他们伟大的爱情故事而筑。

  范蠡湖

  范蠡湖位于嘉兴,相传是范蠡辅佐越王勾践雪耻复国,功成名就之时退出越国,携美人西施离开是非之地,到了此湖,两人相伴泛舟湖上,后人悼念他们便将此湖命名为范蠡湖。

a2286c33de4a8cec3fdd49f67e192ea4.jpg

  范蠡与西施泛舟雕像

  且说范蠡是个十分有才华有能力之人,因在故乡楚国不得用,也不满楚国政治腐败风气,遂投入需要能人的越王勾践手下,在勾践欲攻打吴王夫差时,范蠡阻止无果,故勾践有会稽之辱,此时采纳范蠡意见忍辱负重求和。

  后在范蠡等臣子的辅佐下洗刷了这会稽之辱,振兴越国,范蠡深知勾践品性,知道他是位可共患难之人,但非同富贵之人,为避免杀人之祸便携带家人离开。

  西施是范蠡找到的美人,只为进献给吴王夫差,使用美人计迷惑他,使其荒废朝政。在这之前西施便和才子范蠡产生情愫,但二人碍于国家兴亡,便不能再一起,最后吴王被杀,西施方得重返范蠡身边,两人携手而去,隐居湖边。

  传说西施在湖边,每日装扮后会将胭脂水倒入湖中,故湖水颜色为胭脂色,而湖里的螺蛳吃了胭脂水变成了五彩螺。而关于西施的结局如今依旧不得知,相传西施在此湖中死去,便墓葬于湖中,范蠡湖也称为西施冢。

  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在湖边搭建起西施妆台,内有范蠡和西施的雕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