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何晚年染发?里面到底暗藏着什么秘密?
2018-01-10 14:52:45 王政君 王莽

  染发于时下已司空见惯,街头潮男潮女喜欢把黑发染成红色、黄色等以求突显个性;中老年人把灰白发染成黑色,是为了增添活力,让自己看上去年轻一些。有人认为,染发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事。实际上,两千年前的王莽就已经开了染发之先河。不过,王莽染发和今人染发的动机是有差别的。

blob.png

  王莽是历代史学家公认的野心家,在成功篡得西汉天下后,他推出的一系列“复古革新”计划,基本上都只能停留于纸面,因过于荒诞不切实际而遭致各个阶级人民的反对。

  一时间,无论黎民百姓,还是豪强地主,都对这个浑身上下散发着迂腐气息的新朝皇帝感到失望、痛恨。在这种状况下,各地纷纷揭竿而起,以期打倒王莽,推翻新朝。很快,王莽的新朝已经到了分崩离析的境地。而不甘失败的王莽,却在万难之际想出了一个对策,那就是大办婚礼。

blob.png

    

  王莽是这样想的:举办一场皇帝大婚的盛大典礼,既可以粉饰太平,安定人心,还可以显示出新朝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从而争取时间做最后的挣扎。于是,在农民起义的呐喊声中,王莽向全国下发了选后诏令,一批批美女被接连送至长安。

  经过层层选拔,王莽看中了杜陵史家的女儿,欲册立其为皇后。史家女儿正当妙龄,而王莽则已年近古稀,这不免让王莽有些担心,生怕别人说闲话。辗转反侧几日未眠,王莽终于想出了个计策:将白发染黑。如此一来,既可以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精壮的小伙子,还可以制造出一种身板硬朗的假象,以示自己还有足够的精力来稳定政局,力挽狂澜,对付各地起义军。

blob.png

  事实证明,王莽的想法依旧是自己的幻想,用大婚和染发,怎么可能扭转败局呢?就在王莽大婚七个月后,起义军便攻破了新朝的城门,而王莽则在刀光剑影中,身死渐台。这还不算完,王莽的肢体被肢解,头颅则四处辗转,最后挂于城门示众,而那个脑袋上的发须依旧保持着乌黑的颜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