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的名字有何蕴含?
2018-01-10 15:21:17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简介

  杨贵妃,原名杨玉,据说她幼时父母称之为玉奴,成年后称之为玉娘,直至封为贵妃,才叫玉环,杨玉环生于公元719年,卒于公元756年,号太真。杨玉环出生在官宦世家,她的父亲是杨玄琰,曾是蜀州司户。

c75a661152e3d66ada8b99e948859058.jpg

  杨贵妃像

  关于她的出生地,史上众说纷纭。但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既然她的父亲曾是蜀州司户,那么杨玉环的家乡应该就在蜀州一代,也就是现在的四川成都。

  杨玉环不仅是中国四大美人之一,更是三千宠爱集于一身的贵妃,也是皇帝的红颜,朝廷的祸水。

  闭月羞花,“羞花”二字,便是来源于杨玉环。相传杨玉环刚入宫时,不得君王召见,中日闷闷不乐,一日,杨玉环和宫女们在花园赏花,杨玉环无意间碰到了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立马闭合起来,宫女都说这是花儿见到杨玉环的美貌,自觉比不上,所以害羞得低头了。唐玄宗听到宫里与这么一个美人儿,立马召见了,从此以后,杨玉环就成了“羞花”的美人。

  杨玉环一生也颇为坎坷,先是寿王李瑁的妃子,因为被唐玄宗李隆基看上,所以在武惠妃死后,令杨玉环尽孝出家,又被再接回宫中,成了贵妃。“太真”的名号,便是杨玉环出家的时候,封的“太真妃”。

  而关于杨贵妃的死,历史上也没有定论,有的学者认为杨贵妃在马嵬坡悬梁自尽;有的学者认为杨贵妃被唐玄宗遣送东瀛;更有的学者认为杨贵妃是吞金而死……无论如何,马嵬坡一战后,美人是香消玉殒了。

  杨贵妃是谁的妃子

  杨贵妃,四大美人之一,是寿王妃,也是唐玄宗的贵妃。

6db05ac4639c7e9755914bc4f8cb288a.jpg

  杨贵妃像

  杨贵妃原名杨玉,玉环是她被封为贵妃后的称号,所以后人只知她是杨玉环,不知她儿时叫玉奴,长大后叫玉娘。

  杨玉环本是寿王妃,寿王李瑁是唐玄宗的儿子,也就是说,杨玉环本是唐玄宗的儿媳妇儿。唐玄宗喜爱的妃子武惠妃死去后,唐玄宗整日郁郁寡欢,觉得世上再没有哪个女子能让自己如此不舍了。当时侍奉皇帝的内侍总管高力士听闻寿王妃不但天姿国色,而且能歌善舞,便向皇帝推荐了寿王妃。寿王妃进宫后,唐玄宗看她果然长得国色天香,更是精通舞乐,惊为天人。可是寿王妃毕竟是自己的儿媳妇儿啊!此时高力士看出了唐玄宗的心思,就给皇帝出主意,因为武惠妃去世,寿王妃可以为武惠妃守孝。

  自此,杨玉环不再是寿王妃,先是受令出家守孝,守孝期间获得封号“太真妃”,杨玉环的号即“太真”就是这么来的。然后就被唐玄宗接到宫里做了贵妃。

  唐玄宗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大概是真心相爱的,虽然当时李隆基是天子,唐朝又是民风开化的,但是公然将自己的儿媳妇儿接进宫里做自己的妃子也算是壮举了。而杨玉环当时不过二八年华,史上记载,李隆基大杨玉环31岁,所以说,杨玉环应该也是对皇帝真心的。更有李隆基和杨玉环二人在骊山华清池共浴时,吟出的“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诗,更是验证了二人的爱情。

  杨贵妃玉像

  杨玉环(719-756),她在天宝四年约公元745年被唐玄宗册为贵妃,她从小变天资聪慧,花容月貌,在音乐与舞蹈上有着较高的造诣。杨玉环被册封为贵妃之前还是唐玄宗寿王李瑁的王妃。是自己的儿子又怎么样?他是皇帝,谁敢说什么?看上的女人,哪怕是自己儿子的媳妇也要抢过来。

37c3b09125061beb0319832246de0d04.jpg

  杨贵妃玉像

  于是便有了“从此君王不早朝”的说法,从此这世间只恨自己没有生得像杨玉环这样的让家族荣耀的女子。

  可是这样一个传奇贵妃的一生,让人羡慕不已的千古美人的生命却终结于战乱。

  公元756年,历史上爆发有名的安史之乱,此次祸乱不仅彻底将长达两百多年的盛世唐朝覆灭,还让杨贵妃这样的千古美人香消玉殒。

  战乱爆发之后唐玄宗带着贵妃逃离,但她却被杀于马嵬坡上,后来有人去挖开埋葬她的墓时却并没有发现她的遗骸。于是种种猜疑扑面而来,说是有人代替她死了,或是唐玄宗掩护她乘船逃离大唐去了日本。

  现代的日本的确有人指出有杨贵妃的坟墓,也有她的雕像,在一个村庄里还有着关于杨贵妃的传说。她在死的时候有侍女代替她死了,杨贵妃在随从的帮助下漂洋过海到达了一个小渔村从此就在日本定居了。

  历史上对于杨贵妃的传奇描述也挺多,还是很多人还是认为她其实没有死,不然怎么日本的那些种种传说也不是空穴来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