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姓周,那你知道诸葛亮的名字叫什么吗?
2018-01-11 10:06:4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blob.png

  看了眼目录,三国人物系列也写了130篇了,当初说数百篇也不算食言吧,有的人没写是因为太过神秘,有的是因为太过耀眼,比如今天的主角,诸葛亮,字孔明。提问:诸葛亮的姓氏?

blob.png

  首先问个送命题,哦不送分题,同学请听题“鲁迅的姓氏是什么呢?”,请不要回答“鲁迅姓鲁”,他应该姓周,当然同学也该了解周迅是个女的,跟鲁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所以现在回到正题吧,“诸葛亮的姓氏是什么呢?”,这也该是一道常识题哟,心里都该有点数吧,问题的答案绝不是“诸葛亮姓诸葛”这么简单的,这里有三个选项供君选择,A.不听不听诸葛亮就姓诸葛,B.诸葛亮姓葛,C.不会选C就对了。

  看到选项答案也显而易见了吧,诸葛亮其实姓葛。叫错千年的姓氏

  诸葛亮不姓诸葛,就像鲁迅不姓鲁一样,这个小知识请记住哦,别再错过送分题啦。三国时期最出名的诸葛三兄弟,诸葛亮作为丞相,诸葛亮作为大将军,诸葛诞则主演了汉末最大的叛乱,刚刚好魏蜀吴一国一个,这一手分散投资真是绝了。

  要为诸葛亮“正名”还得找蜀后主刘禅,他对自己的“相父”挺不错,还知道留下关键证据。刘禅刚上位的时候还是个小屁孩,有诸葛亮在安心当个甩手管家就行,于是他说了“政由葛氏,祭则寡人”,我就安心当个吉祥物,剩下的事都交给“葛氏”啦,这人谁啊?诸葛亮!葛氏渊源

blob.png

  无独有偶,《诸葛瑾》传也偷偷为诸葛家“正名”了,里边引注了《吴书》的内容,第一句话就点名了,他们的祖先是葛氏,本来在琅琊诸县待得好好的,非要搬家,搬过去一看邻居竟然跟自己一个姓,难道500年前是一家?

  为了跟另一个“葛氏”区分,想了想自己是从诸县来的,那就加个“诸”字吧,从此他们就变成了“琅琊诸葛氏”,作为这一支的后人,诸葛亮、诸葛瑾兄弟都该叫“葛亮、葛瑾”。怎么也不能数典忘祖嘛,哪能学什么“树下、小泉”之类的奇葩姓氏。

  再往前追溯,诸葛亮这一支应该是“葛婴”的后人,后来汉文帝追封功臣的时候,想起来葛婴反抗暴秦有功,该赏!赏赐是什么呢?葛婴的孙辈被封为“诸县侯”,诸葛氏一脉从此开始流传。

  诸葛亮放上神坛,剩下的交给葛亮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