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小时候十分聪慧好学,长大为何成了荒淫无道之主?
2018-01-11 10:27:11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隋炀帝叫什么名字

  隋炀帝是隋文帝与文献皇后的第二个儿子,名为杨广。杨广生于公元569年,卒于公元618年。杨广小时候十分聪慧好学,深得父母的喜爱。公元581年,即杨广13岁时,被隋文帝封为晋王。杨广20岁时,隋文帝任命为军队首领,率兵平定了南朝陈。

  隋炀帝剧照

  进入陈朝首都建康后,杨广杀掉了陈叔宝的宠妃张丽华和朝中奸臣,并将陈叔宝等人带回了隋朝。隋文帝为了嘉奖杨广,便加封杨广为太尉。随后,杨广平定了江南多地的叛乱,立下了很多战功。为了让江南一带安定,杨广便镇守在了江南。在这期间,杨广将并州改名为扬州,并采取了多样措施发展了江南一带的经济水平。隋文帝和文献皇后看见杨广卓越的治理才能,十分欣慰。杨广素日以礼待人,为人处世谦逊低调,深得朝廷大臣的称颂。后来,皇太子杨勇为了争夺皇位,和隋文帝发生了矛盾,杨广借机争夺皇太子之位。文献皇后和杨素支持隋文帝立杨广为储君,这得到了隋文帝同意。公元600年,隋文帝将杨勇太子之位废除,并立杨广为太子。

  随后,突厥率军侵犯隋朝领土,杨广率军前去讨伐突厥,此次杨广无功而返。

  公元604年,隋文帝一病不起,没过多久,隋文帝便去世了。隋文帝去世后,杨广登基为帝。为了清除阻力,杨广将哥哥杨勇,弟弟杨秀、杨谅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进一步稳固了自己的政权。

  隋炀帝荒淫无道

  隋炀帝杨广是隋朝第二位皇帝,隋文帝杨坚之子。公元600年封为太子,杨坚死后,杨广登基,是为隋炀帝,开始了对隋朝的统治,也见证了隋朝的灭亡。

  《隋唐演义》杨广剧照

  隋炀帝初期,其母独孤皇后很有政治才能,在政事上还能有所帮衬,也能时时警醒他。而后,独孤皇后去世,隋朝盛世也基本初定,安逸的生活让他开始萌生享乐的思想。隋炀帝好色,众人皆知,在其还是太子的时候,就迎娶了萧皇后,皇后花容月貌,温柔娴静,杨广与其过了二十多年的幸福生活。只是萧皇后中年色衰,而隋炀帝正值盛年,慢慢的萧皇后也只落得一个后宫之主的地位,杨广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杨广。

  隋文帝的妃子宣华夫人,体态婀娜,面容姣好,隋炀帝垂涎她已经不是一日两日。终于杨坚病重,宣华夫人丰诏侍疾。宣化夫人在室内更衣,杨广尾随其后,上下其手,想要非礼她。宣华夫人竭力拒绝才得幸免,匆忙奔回宫室,文帝见状问她,勃然大怒,欲废黜杨广,但是为时已晚,文帝不久就去世了,杨广随即登上帝位。

  杨广在杨坚暴毙的当晚就迫不及待的霸占了宣华夫人,其父的另外一位妃嫔容华夫人也被他强占。古代讲究礼仪伦常,杨广的行为实则就是乱伦。随后,杨广更是荒淫,命侍从体制任意车,用来奸污十几岁的女童。杨广穷奢极欲,使得人心涣散,朝政更是江河日下,各地义军子起彼伏,最后,隋朝被李唐所灭,短短两朝就此结束。

  隋炀帝恋上极品后母

  宣华夫人是隋文帝杨坚的妃子,也就是隋炀帝杨广的后母。杨坚的亲生母亲是文献皇后,但他却爱上了自己的后妈宣华夫人。宣华夫人姓陈,是南朝的宁远公主,也就是陈宣帝的爱女,与陈后主是兄妹关系,施姬是她的母亲。

  隋炀帝剧照

  隋朝建立九年以后,平定了陈国,宁远公主被俘虏到大兴,成为后宫的宫女。后来当上杨坚的妃子。皇后去世后,已经暮年的隋文帝失去了多年的红颜知己,无法排遣自己心中的苦闷和想法,十分痛苦,打算宠幸年轻的妃嫔来缓解自己的心情,就把宁远公主封为贵人,杨坚去世后,被赐予宣华夫人的称号。按照惯例,应该离开皇宫,去别庙仙都宫居住。但是隋炀帝杨广对他有很深的爱慕之情,后来有把她接了回来。史书记载,宣华夫人是隋炀帝杀死文帝,杀父篡位的原因所在。不得不说的是,宣华夫人实在是女人中的极品,十分美艳动人,颇有风姿。

  隋炀帝的皇后兰陵萧氏,是隋文帝为儿子挑选的妻子。后来隋文帝登基后,便成了萧后。她聪慧过人、知书达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也对医术很有研究。本来深受隋文帝和文献皇后的宠爱,为隋炀帝生下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为后来的篡位也出了不少计谋,立下很大的功劳。但是杨广当上皇帝后她已经四十岁了,而自己的后母宣华夫人才不足三十。而且宣华夫人似乎更加美丽动人,因此隋炀帝专宠宣华夫人一人,冷淡了萧皇后。

  隋炀帝是昏君吗

  隋炀帝杨广是隋朝的第二位皇帝。公元604年,杨广即位,成为隋朝政权的第二位统治者。在与隋唐历史有关的电视剧中,杨广总是以一副荒淫无道、昏君的形象示人。所以,隋炀帝也成为了昏君的代名词。其实,评判一个人的功劳与过错,不能单独从他的过失和成功来评判,还需要兼顾多方面来客观评论。

  隋炀帝剧照

  从某些方面来说,隋炀帝杨广并不是一位昏君。文化上,隋炀帝下令官员们号召当地文人编著地方志,隋炀帝这一行为具有深远的意义。除此之外,隋炀帝还派遣朝廷官员去张掖,收集与西域相关的书籍和作品。随后,根据搜集著有《西域图记》一书,里面讲述了各民族的风俗文化、衣服习俗等,是一本著名的地理学作品。除此之外,隋炀帝下令在全国修建大量的学校,方便学子的求学,并且注重对古典书籍的收集与整理。隋炀帝让官员们寻找遗散的文著,然后进行整理与保护。隋炀帝时期的藏书量是中国历史上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时期。隋炀帝还开创了科举制度,虽然科举制度到唐代时期才逐步完善起来。隋炀帝登基后,他废除了九品中正制,设立了进士科。隋炀帝实行的进士科,不仅考察了人才的文辞,还注重考察了学子的人品。隋炀帝为政期间的改革措施,推动了社会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

  说隋炀帝是昏君在于,隋炀帝太过于急功好利。登基之后,他不断地发动对吐谷浑、高句丽等国家的战争,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除此之外,隋炀帝贪图享乐,追求享奢的生活,他命人在洛阳东都重新修建了宫殿,浩大的工程费用都由百姓们支付。隋炀帝在后宫中网罗了大量美色,以至于后来,他无心兼顾朝政,只知和妃嫔们玩乐。

  隋炀帝西巡

  公元604年,杨广登基为帝。隋炀帝为了显示出自己卓越的才华和抱负,便想率兵亲征吐谷浑。公元608年,隋朝军队和铁勒部落击败了吐谷浑。随后,吐谷浑乘着隋朝撤兵后,再次恢复了讨伐之地,隋炀帝得知后,决定率军亲征吐谷浑。

  隋炀帝剧照

  公元609年,隋炀帝带着朝廷官员和妃嫔们从长安出发,路过了扶风等地,到了西平郡。隋炀帝一行队伍到达拔延山后,山中的奇珍异兽激起了隋炀帝狩猎的兴趣。于是,隋炀帝和侍卫们在拔延山狩猎,打了一些奇珍异兽之后才开始行军。数十天行军之后,隋炀帝队伍到达了袁川,隋炀帝打算从四面进攻吐谷浑,便让内史元寿率兵在南边驻扎,让太仆卿杨义臣在东边琵琶峡驻扎,将军张寿在西方驻扎,兵部尚书段文振在北方驻扎。隋文帝布置好了作战阵营,想要借此机会一网打尽吐谷浑。吐谷浑首领伏允最终率领起兵冲出了隋朝的埋伏,并率兵驻扎在泥岭以西。随后,隋炀帝派遣将军张定和率军攻打泥岭以西,不料,张定和中箭身亡。随后,亚将柳武健击败了吐谷浑。几天之后,吐谷浑仙头王率领臣子投降于隋炀帝。隋炀帝征服吐谷浑之后,继续西行至张掖,到达燕支山。随后,隋炀帝接见了西域等国家的大王和使者。公元609年,隋炀帝西巡结束,率领大部队踏上了返程的路。此次隋炀帝西巡,征服了吐谷浑,并且开通了丝绸之路,为中原和西域的文化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隋炀帝迁都

  隋炀帝登基后,决定将都城迁至洛阳。隋炀帝的父亲杨坚建立了隋朝,并将都城定在长安。公元589年,晋王杨广平定南朝陈,统一了全国。公元604年,杨广登基,他宣布将隋朝的都城迁往洛阳。根据相关历史书籍记载,隋炀帝登基后,便带领一些随从来到了洛阳。

  隋炀帝剧照

  他登上邙山俯瞰整个洛阳城,隋文帝认为洛阳地处的位置是利于军事作战。于是,便有了将都城迁往洛阳的打算。隋炀帝将都城定在洛阳后,开始了新修建都城工程。公元605年,隋炀帝任命杨素为洛阳东都工程的首领,负责一切建筑事宜,并任命宇文恺为大将,辅佐杨素建城事宜。为了保证充足的劳动力,隋文帝决定每个月在全国征讨奴役共二百万人,奔赴洛阳修建都城。因为有了充足的劳动力,大规模的隋朝都城在第二年就已经全部竣工。大臣将此消息告诉正在江南巡游的隋炀帝后,隋炀帝心急如焚的前往洛阳东都,想参观一下新都城模样。隋炀帝到洛阳东都之后,便入驻了进去。随之,朝廷官员和后宫们也迁往至了洛阳东都。于是,洛阳成为了隋朝的都城,成为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隋炀帝为了加强隋朝的统治范围,以巩固自己的政权,隋炀帝决定修建一条大运河。大运河的修建既沟通了南北,也引发了社会矛盾。隋炀帝在洛阳都城生活了数十载后,便迎来了隋朝的没落。

  评价隋炀帝

  隋炀帝杨广,隋文帝杨坚之子,隋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杨广于公元604年继位,隋炀帝一生毁誉参半,有人将他比为秦始皇商纣王,后世评价众说不一。

  《隋唐演义》隋炀帝剧照

  杨广早年被封为晋王,隋文帝杨广有意要磨练他,并让很有才干的大臣王韶辅佐他,那个时候杨广肯听中肯之言,行孝悌之事。在二十岁时为统帅灭陈,遂进封为太尉之职。此后,杨广征战沙场,平定战乱,屡建奇功。杨广很有心机,想要取代杨勇入驻东宫,将自己伪装起来,加上自己战功赫赫,很会讨得杨坚欢心,公元600年被立为太子。

  隋炀帝继位后,科举制度由此创立,为朝廷选拔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有志之士出仕提供了渠道。随后修订法律、兴办学校,组织人编写了《长洲玉境》、《区宇图志》,对于保存我国古代典籍做出了卓越贡献。公元605年派人修建东都洛阳,只一年便修好了雄伟的宫殿。随后,又派出大量劳力开凿大运河,沟通黄淮河水系,这条运河南北连通,成为一个重要的水运动脉,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隋朝大运河。在军事上,几征高丽,致使高丽请降,隋朝疆域拓宽。

  隋炀帝的功劳在历史上是可见的,他功绩显赫却饱受争议,世人都称他是暴君,这是为什么呢?杨广修建洛阳,开凿运河征用了大批劳动力。东都洛阳只一年就修好,必是征用大批劳动力,日夜赶工。开凿南北运河更是死伤无数,给人民带来沉重的负担。再加上杨广暴戾,动辄杀掠,后期导致民怨四起,也为隋朝的灭亡埋下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