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虎将之一王平是个怎样的人?
2018-01-11 11:22:14

  三国王平

  王平是三国时期蜀汉后期的大将军,他巩固蜀汉的重要阵地汉中做出了不少贡献,是三国后期蜀国虎将之一。

5cff5b14e4fb0c417fa9bbe1f6925be4.jpg

  王平画像

  王平的名声不如蜀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这些人,而且他原本是曹操那边的人,后来才投靠在刘备手下,《三国志》中连他的具体的生卒年都没有记载,但是这不能抹杀王平将军的功绩,王平的功劳绝不逊色于他们。

  王平身世坎坷,他从小寄养在外祖父家,随外祖父姓何,长大后几次更改姓名,显然在外祖父家并不得到重视。所以王平从小没有得到很好地教育,据说王平戎马一生,所认识的字居然不超过十个。不过好在王平很聪明,记忆力很好,他叫人给他念史书上的故事,经常一遍就记住了,就能够复述出来。

  王平原本在刘备军中默默无闻,不过在诸葛亮北伐时,马谡失街亭一站中,由于王平在战斗中出色的只会能力和在撤退中灵活的应变能力引起了诸葛亮的关注,王平这才崭露头角。事实也证明诸葛亮的眼光不错,此后王平驻守汉中,为蜀汉守住了北大门,并且在诸葛亮死后,还竭力平定了魏延等人的叛乱,成功抵御了曹魏政权的进攻,成为蜀汉后期最著名的三位将军之一。

  王平不仅自己忠心耿耿,勇猛善战,他死后,他的儿子王训继承父位,也成长为一员虎将,可谓是父子两代忠臣,当时人纷纷称赞不已。

  王平的背景最差,又不识字,但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蜀汉后期的中流砥柱,实在令后人敬佩。

  三国王平是个什么人物

  三国时期蜀汉后期的三大将军之一的王平,是一个非常具有励志精神的一个人物,虽然他名气不大,出身寒微,也不识字,但他却成为蜀汉后期的中流砥柱,实在令人称奇。

d703adaf5ad69d4b6fbe285ba86fd8d1.jpg

  王平

  王平这人据说认识的字不超过十个,而且从小寄养在外祖父家,几次更换姓名,可谓出身草根。不过所幸王平聪敏好学,记忆力很好,所以他就利用这个优点,勤奋学习。他常常叫人念史书上的封侯故事给自己听,只读一遍他便记住了,并且也立下了封侯的志向。

  王平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但是他并不是张飞那样的猛将莽夫,相反他治军严明,以身作则。史书上评价他是忠勇而平整,经常正襟危坐,从不轻浮嬉戏,所以大家都很敬重他。他本来是曹操手下的一员,后来才投奔刘备的,但是他忠心不二,英勇作战,在一次北伐途中,诸葛亮无用马谡失街亭,危急时刻,王平挺身而出,他作战勇敢,在组织撤退的时候指挥有度,得到诸葛亮的注意,从此崭露头角。在几次北伐时都成功阻挡了敌人的进攻,军功卓著。

  更为可贵的是,在诸葛亮死后,蜀汉政权风雨飘摇,王平竭力协助众人平叛了魏延等人的叛乱,还坚定地镇守汉中,成功抵御了曹魏政权的进攻,成为蜀汉后期三位大将军之一,为巩固蜀汉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人无完人,王平为人也有心胸狭隘,为人自轻,听不进去别人建议的缺点,可是不管怎么说,瑕不掩瑜,王平的确是个忠义两全的大将军,这是无可置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