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老丈人7个女儿3个皇后
2018-01-11 11:37:08 独孤信 独孤伽罗

  独孤信,西魏威震四方的一代名将,出身鲜卑望族,祖籍云中,也就是今天的山西大同。他原名为独孤如愿,史书记载“美容仪,善骑射”,意思就是颜值高,会打仗。

  少年时代的独孤如愿就是英俊的小鲜肉,20出头更是颜值巅峰,军营上均知有位帅将“独孤郎”,明星光环闪瞎眼,最有代表的一件事就是他出城打猎打马归来,因为快宵禁了,所以独孤如愿着紧的“笃笃笃”的骑着快马赶时间。

blob.png

  守城门的小吏们远远的看到了这样一幕:夕阳西下,一名少年郎背负霞光,骑马御风,带飞的衣角凌乱却不失飘逸,待离得再近些,只见少年郎剑眉星目,面冠如玉,帽子虽然被颠得有些歪却没有狼狈之感,从里到外透出的颓废美简直是太有范儿了。

  不久,便有一些小官吏模仿独孤如愿歪带帽子,后来满大街都流行“侧帽风前花满路”,但也只有独孤如愿做到了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他不仅脸比别人好看,仗也打得比别人漂亮。因其战功卓著,西魏权臣宇文泰赐名为“信”,而独孤信这个新名字在后世知名度更高。独孤信职多权重,后来官至宰辅,声名更是威震长城内外。

  因为身兼数职,他每天要随身带着各种官印,一个职位对应一枚印,办理公事的时候,免不得要叽哩咣啷选择应该盖哪枚印,为了减少这样的麻烦,他独创了一个神奇的发明。

blob.png

  与别人的金银或玉石印章不同,独孤信用的是煤精石,也称煤玉,是一种有机宝石,投入火中可燃烧,表面看通体乌黑,并不奢华,一般用于制作砚台笔筒等物件,少有制作印章的,但独孤信却选择用它,并且发明了独特的多面体组印。

  这枚印如今收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在1981年11月9日于陕西省旬阳县发现的,此煤精印将楷书入印的历史记载提早了400多年。

blob.png

  这枚印章重75.7克,是8棱26面球体,正方形印面18个,三角形印面8个,14个正方形印面镌刻不同内容的印文,各有用途。

  印文楷书阴刻,书法遒劲挺拔,是我国迄今为止印面最多、正文字数最多的印章,有字印面显示的14个印文见下图。

blob.png

  【上排】 大司马印,大都督印,柱国之印,刺史之印,臣信上章,臣信上疏,臣信上表

  【下排】臣信事,信启事,独孤信白书,令,信白笺,耶勅,密

  此印可以说在历史上无人能效仿,一来这是枚官印,谁也没本事得到重用得到这多份量不轻的职位,二来这印章脑洞大开太另类,还黑乎乎的。如此,这枚多面体煤精印成为了世间罕有的稀世国宝。

  这样看来,独孤信的人生一直都顺利,不,还不够,他的名字又因为他的三个女儿而数次巅峰闪耀。

  发明人独孤信共育有六个儿子七个女儿,六个儿子皆任官职。中国历史上的三位独孤皇后,都是独孤信的女儿。他的长女是北周明敬皇后( 追封);四女是唐元贞皇后(追封);七女是隋文帝文献皇后(提倡一夫一妻制的女强人)。

blob.png

  无论是北周朝皇帝,还是统一了南北朝建立了隋朝的隋文帝,加上开启大唐盛世的唐高祖,都得喊独孤信一声岳父,所以他也被称为“中国第一老丈人”。隋唐隋唐,说白了,都是独孤信的女婿们互掐的家务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