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朝馆陶公主叫窦太主?

  汉朝馆陶公主

  馆陶公主的名字叫刘嫖,是汉文帝的女儿,也是窦漪房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刘嫖还是汉景帝的亲生姐姐,也就是汉武帝的亲生姑姑和岳母。

a7ac554ebe946533546078bbd81753f3.jpg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因为刘嫖的封邑在馆陶县所以被称为馆陶公主。在汉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她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所以又被称为堂邑大长公主,在汉景帝统治时期被封为馆陶长公主,到了汉武帝时期又因为是窦漪房的女儿,所以也被称为窦太主。

  公元前180年刘恒登基成为汉文帝,便封他的儿子刘启为太子,他的妻子窦漪房被封为皇后,馆陶公主的身份也随着水涨船高。馆陶公主的一生有两子一女,她的女儿就是陈阿娇,也就是后来汉武帝的妻子陈皇后。馆陶公主非常的有政治心机,她利用自己在汉室中的地位,为她的丈夫陈午和她的儿子们的利益来回奔走。后来她把主意打到了他她的女儿阿娇身上,当时栗姬的儿子刘荣作为太子让馆陶公主刮目相看。可惜因为馆陶公主常常向皇帝进献美女和栗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被栗姬拒绝以后馆陶公主恼羞成怒,便和王夫人结成联盟,这也是后来阿娇成为汉武帝的妻子陈皇后都原因。

  在馆陶公主的丈夫陈午死后,馆陶公主看上了美少年董偃,在外面董偃是她的随从,但是回来之后就变成她的情人,并且在馆陶公主死之前下令自己要和董偃合葬,从这儿开始馆陶公主开启了公主做越礼的开端。

  馆陶公主为什么要叫窦太主

  馆陶公主是汉文帝和窦漪房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她的身份比较尊贵和特殊。后来即位的汉景帝是她的亲生弟弟,而汉武帝刘彻是她的亲生侄子和女婿,因为她把自己唯一的女儿阿娇嫁给了刘彻,所以说她在汉室之中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e2ebb4d595f152bb3eefb9f01e1d95a5.jpg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而窦漪房窦皇后在汉文帝刘恒去世之后把持朝政,并且非常的有权威被称为窦太皇,馆陶公主因为是下嫁所以窦漪房对她非常的愧疚,当然从小就是非常宠爱的,所以人们也尊称馆陶公主为窦太主。

  汉代的时候还有些崇尚母系遗风,例如后来的汉武帝的太子刘据卫子夫的儿子,所以有的时候也被称为卫太子。称馆陶公主为窦太主是汉武帝时期的事,那时候她已经成为汉武帝的岳母,就只是对她的一种尊称罢了。馆陶公主刘嫖当时在汉朝王室中还是很有地位的,她不仅为人聪慧而且非常有政治心机,提前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王夫人之子就不必说了,就是后来她在王室中为自己的丈夫和儿子牟取利益的时候,就能看出馆陶公主具有非常睿智的政治敏感度。

  但是她的生活作风非常的混乱。丈夫陈午去世之后,馆陶公主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据说董偃也是她的养子和随从,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她的情人和男宠,馆陶公主的很多过份的行为造成了以后朝代的公主很多行为的先例,也开启了公主贵族豢养男宠的行为,并在之后形成一种风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