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因为战乱,曹操因为谁大为惋惜?

  曹操蔡文姬

  蔡文姬是少数才情盖于美貌的女子,当时因为战乱,蔡家藏书四千余部尽数损毁,曹操大为惋惜,当时蔡文姬称自己还会背出一部分,曹操大喜,果然,蔡文姬准确无误的默写出了四百多部,让人为之惊叹。

80be074dc68bea9fe39d806edfe3ee20.jpg

  曹操与蔡文姬剧照

  曹操和蔡文姬之间的感情纠葛是后人津津乐道的,在三国时代,曹操如此薄情的人,能够用重金将蔡文姬从域外带回,固然有爱才之意,还有爱慕之情。但是文化大家郭沫若先生认为曹操和蔡文姬之间,超脱了儿女私情,为了文化事业的复兴,将蔡文姬接回,这正能体现出曹操的胸襟广阔和目光远大。

  东汉末年的战乱不仅让普通百姓流离失所,很多名人也因此受难,蔡文姬的父亲是曹操的好友,因董卓挟持天子,篡改朝政,蔡邕和文姬遭到了流放,被闻讯赶来的曹操救下,之后蔡文姬对曹操生出了感情,但是这是蔡文姬单方面为主。

  蔡文姬年纪幼小,不谙世事,但是蔡邕不同,他知道曹操的品行和为人,虽然感激他的救命之恩,但是他仍然不愿意让蔡文姬跟随曹操,曹操以后走的路一定无比艰险,他舍不得女儿受苦,因此远离曹操。但是曹操岂是轻易言弃之人,董祀的出此案让他感受到了危机感,一种男人的自尊让他开始猛烈追求蔡文姬。后来曹操祸在旦夕,文姬不言放弃,与他同进退,董祀虽然知道文姬的心不属于他,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的爱上了蔡文姬。

  曹操和蔡文姬最终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亲眼目睹了曹操暴戾的蔡文姬心灰意冷,还是远离的曹操,两人还是没能在一起。

  蔡文姬 胡笳十八拍

  蔡文姬是大名鼎鼎的文学家蔡邕的女儿,所以,在父亲的熏陶之下,蔡文姬也是一位才女,感人肺腑的千古绝唱《胡笳十八拍》,就是蔡文姬的著作。蔡文姬通过《胡笳十八拍》这一著作,表达了自己在匈奴十二年期间所遭受到的凌辱,抒发自己心中无尽的屈辱与痛苦。

c096b83a59c7cfb37b28b432c1a14f79.jpg

  蔡文姬与曹操剧照

  在《胡笳十八拍》当中,第一拍便将蔡文姬所处的背景点出。在匈奴肆虐,烽火遍野的时代,天下大乱,外戚混战,农民起义不断。人民饱受流离失所之苦,身处在水深火热当中。而蔡文姬正是身处这一时代,被进犯的匈奴大军掳到了匈奴,成为了左贤王的王妃。直到十二年之后,才被赎回,脱离匈奴。

  从第二拍到第十一拍,讲述了蔡文姬在匈奴的十二年当中,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在第四拍当中的“无日无夜兮不念我故土”,以及第十拍当中的“故乡隔兮音尘绝,哭无声兮气将咽”,都表现了蔡文姬对家乡的无比思念,直接抒发出自己心中的悲凉与痛苦。

  在第十二拍和十三拍,分别讲述了蔡文姬心中的矛盾之情,以及与儿子的分别所带来的痛苦。因为蔡文姬在匈奴的十二年里,为左贤王生下两个儿子。当蔡文姬被赎回时,却要忍受与儿子的别离,心中无比的痛苦。

  《胡笳十八拍》这一著作,既表明了蔡文姬才高八斗,又表明了蔡文姬一生命运坎坷。在《胡笳十八拍》当中,个人的感情色彩十分强烈,既有叙事,又有抒情,将蔡文姬心中的情感完美的表达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