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四大杀神猛将:杨再兴第四岳飞第三,第一位北宋狄青
2018-01-11 14:22:37 狄青 宋仁宗

  杀神猛将,是指在战场上杀敌如神的猛将,这些猛将一上阵,让人看着都眼晕,挥刀人头落,出枪一将亡,箭发穿敌胸,马过血四溅,真如杀神降临一般。历朝历代都有这样的杀神,宋朝的四大杀神猛将是谁呢?按北宋、南宋顺序排名。

  第四位:神枪杀神杨再兴。南宋抗金名将。绍兴十年,金兀术率1.5万骑直袭郾城,杨再兴单骑冲入敌阵,欲生擒金兀术,却被金军围住,经过血战,杀金军数百,大获全胜,史称“郾城大捷”。后兀术调12万大军屯临颍县,杨再兴率三百骑在小商桥与金兵血战,阵斩金兵二千余,一枪一个,一个时辰枪挑一百多名金将,合一分钟枪挑一将,杨再兴因力竭英勇战死,勇猛史上罕见。

  第三位:快刀杀神岳飞。南宋抗金名将,不但枪法好,刀更快。张用和王善叛乱时,岳飞领兵两千与之交锋。张用部中有一魁首跃马横枪,跳出阵中。岳飞策马向前,大声喝道:“你等既叛乱为盗,岳飞前来与你等挑战!”说罢“驰骑独往”,就在两马相交之时,岳飞猛然一刀劈下,竟将敌将连盔带甲劈为两半。岳珂著《鄂王行实编年》:“贼魁出斗,某驰骑独往,奋大刀劈之,自顶至腰分为两,数万众不战而溃”。岳飞这刀实在太快,南宋猛将之刀堪称第一。

1515651351429684.png

  第二位:神箭杀神何灌。北宋著名边将,神箭手。少年奇才,中武举进士戍边。对阵辽兵,何灌弓箭响后必倒一人,箭射到岩石上,箭头都射进石头,辽兵惊为神。后与西夏人激战,敌骑追赶,何灌回身射箭,每箭必穿敌铠甲,透其胸膛。箭从前胸进,后背出,又射穿后面的铁甲兵。《宋史·何灌传》:“(何灌)为河东将,与夏人遇,铁骑来追,灌射皆彻甲,至洞胸出背,叠贯后骑,羌惧而引却。”何灌这神箭,在宋朝真是没谁了,神杀呀!

  第一位:铜面杀神狄青。北宋名将,勇猛无比,累建功勋。他身长7尺,浓眉大眼,姿态雄伟,胸襟广阔,善骑射,勇而善谋,在宋夏战争中,他每战披头散发,戴铜面具,冲锋陷阵,猛如狮虎。掌中一口大刀威振敌胆,他还精通兵法,平生前后25战,以皇佑四年(1052年)正月十五夜袭昆仑关最著名。范仲淹曾授其《左氏春秋》,并说:“将不知古今,匹夫勇尔。”宋神宗登基时,想重振国威,但又苦于没有能征善战之人,于是将狄青画像挂在禁中,视为武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