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韬光养晦,熬死三位帝王,子孙三代成就西晋大业

  司马懿(公元179年—251年),是曹魏政权的几朝元老。司马家族名人辈出,司马懿的高祖是汉朝征西将军,曾祖是豫章太守,祖父是颍川太守,父亲司马防是京兆尹。司马懿少年之时就聪达满誉,很有才能。

  曹操第一次当官,就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推荐的。

  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曹操当丞相,丞相府的西曹掾崔琰说司马懿聪明异常,英勇果断,非常有才能,曹操爱惜人才,就命司马懿到丞相府为文学掾,司马懿却推说自己有风湿病,曹操大怒要囚禁司马懿,司马懿这才不得不上任。

  公元216年,曹操被封为魏王,两年后,司马懿任魏王太子中庶子,辅佐曹丕。后来,司马懿又转任军司马,协助曹操处理军机大事。

1515661671761547.jpg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大破曹军,威震天下,曹操想迁都,司马懿劝曹操联合东吴,让东吴袭击荆州后方,关羽兵败被杀。公元220年,曹操病死。曹操时代,司马懿从未掌握军权,只是出谋划策的谋士。

  曹丕继位后,司马懿的地位逐渐提高,官至抚军大将军、录尚书事,参与曹魏最高统治集团大政方针的决定和执行,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曹丕出征时,司马懿负责主持政务,井然有序,但是司马懿从未真正领兵打仗。

  公元226年,执政仅六年的曹丕去世,曹睿继位。曹丕指定中军大将军曹真、镇军大将军陈群、抚军大将军司马懿共同辅佐曹睿。

  曹睿继位后,大兴土木,百役频繁,民怨沸腾,司马懿广树威信,发现个人势力。

  公元227年,司马懿兼任都督荆州和豫州的军事,领兵屯宛城。第二年,诸葛亮开始北伐,蜀国早已投降魏国的孟达,镇守长安,又想叛魏降蜀,被司马懿日夜兼程赶到长安杀之。

  公元231年,大将军曹真病死,司马懿全面负责对蜀汉诸葛亮的防御。在和诸葛亮的几次对抗中,曹操时期的大将战死,比如说张郃被蜀军射死,是司马懿强命张郃追击蜀军的安排。

  公元235年,诸葛亮在五丈原病死,蜀国北伐威胁暂时解除,司马懿被任命为太尉,主管魏国军事。

  公元237年,辽东太守公孙渊自立为燕王,与曹魏对抗。第二年,司马懿率四万军队征伐,公孙渊派大将卑衍、杨祚率军数万,在辽河旁坚壁高垒,抵御魏军。司马懿则出疑兵攻击,却率主力去攻打公孙渊的大本营襄平(辽阳),卑衍只好率军回援,司马懿围点打援,三战三捷,消灭公孙渊的主力部队。

  司马懿围困公孙渊的大本营襄平,秋季大雨,平地水深数尺,给魏军造成极大困难。但是司马懿坚决不撤军,一个月之后,水退去,魏军日夜攻城,襄平城中粮尽,人过相食,公孙渊大将杨祚开门投降,公孙渊率残部突围,被魏军斩杀于梁水。

1515661690722663.jpg

  公元238年,司马懿平定辽东班师回朝,此时司马懿的地位已经无人能及了,随后魏明帝曹睿病死,其子八岁的曹芳继位。曹睿遗诏司马懿和大将军曹爽共同辅佐曹芳。

  司马懿已经是四朝元老了,拥有杰出的军事才能,这时他的政治才能又开始展现,司马懿对魏国国内轻徭薄赋,节省民力,崇尚节俭,深得民心。

  大将军曹爽却是无能之辈,非常平庸。

  曹芳即位初期,对司马懿非常尊重,后来,曹芳慢慢长大,就想要夺权,曹芳与空有才学之能的何晏、邓飏、李胜、毕轨、丁谧等人从往甚密,这些人却是只有才学、毫无政治能力的文人。何晏被任为尚书,其他人为尚书事或者司隶校尉,专断朝政,不仅甚失有能之士之心,也激化了曹魏集团和司马氏集团的矛盾。

  曹爽升司马懿为太傅,削弱实权,又安排曹氏子弟控制要害部门,司马懿逐渐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司马懿一方面为曹魏服务几十年失势感到不满,又感觉现在时机不成熟,曹氏家族的防备太强大,于是不管不问,任凭曹氏所作所为

  公元247年,司马懿已经68岁了,以年老多病上书魏王曹芳退休。但是曹爽等人并没有放松对司马懿的监视,司马懿回到老家河内郡后,曹爽让河南尹李胜探访司马懿,司马懿故意装出大病在身的样子,装作又聋又傻,李胜信以为真

  李胜告诉曹爽,司马懿病入膏肓,马上就要死了,三国时期古人人均寿命三十岁,年过四十即为长寿。曹爽从此对司马懿不加防备,曹爽还想夺取曹芳的帝位自立。

  司马懿决定夺回政权,他得到了朝中元老重臣太尉蒋济的暗中支持,司马懿长子司马师任中护军,掌握部分禁军,又暗中畜养死士三千人,以备后用。

  公元249年,大将军曹爽带着皇帝曹芳离开洛阳去拜高平陵,曹爽的弟弟曹羲、曹训等都跟随,洛阳城中曹氏家族空虚。

1515661714119908.jpg

  司马懿趁机发动兵变,令司徒高柔代行大将军事,占据曹爽军营;令太仆王观任中领军事,占据曹羲军营;解除了曹氏兄弟军权后,司马懿又以皇太后的名义关闭洛阳城门,占领武器库,派兵把守洛水浮桥,阻挡曹爽进城。

  司马懿上书魏帝曹芳,指出曹爽背弃先帝遗愿,败坏国家法制,排挤贤臣,结党营私,有篡位之心,因此司马懿不得不冒死兵谏,为国除害。

  司马懿又派人告诉曹爽,只要他认罪,交出兵权,就可以回来,并且指洛水为誓,只要交出兵权即可,绝不会伤害曹爽家人,保留封爵。

  司马懿发动兵变以后,曹爽集团的智囊桓范逃出洛阳城,桓范见到曹爽后,劝曹爽带曹芳到许昌,然后召集魏国四方军队和司马懿对战,曹爽迟疑不决。桓范说,你们与天子在一起,发号施令,天下谁敢不从?曹氏兄弟却沉默不语。桓范又说,此去许昌,很快就能用那里的武器组装大量军队,现在只缺军粮,但是我是大司农,我还把大印带了出来,完全可以在国内征粮。曹爽兄弟沉默到天明,曹爽才说,司马懿不过是为了争夺我的权力,我交出权力,还可以做一个富翁。

  桓范气得痛哭流涕,说到,你们的父亲曹真是真英雄,没想到生了你们几个猪一样的无能之辈,我真是瞎了眼,怎么和你们这群窝囊废在一起!曹氏家族就要完了!

  曹爽带领皇帝返回洛阳,曹爽认罪,开始的时候,司马懿将曹爽关在曹府,不准外出,后来又把曹府的大门用砖垒上,曹爽一家人没有食物,几乎饿死,曹爽后悔不及。

  司马懿在掌握了全部大权之后,以谋反罪,将曹爽、曹羲、曹训、何晏、邓飏、李胜、毕轨、丁谧等人全部处死,诛其三族。从此,曹魏政权已经名存实亡了。

  公元251年,太尉王凌在扬州发兵反对司马懿,但是因为兖州刺史黄华告密,司马懿先发制人,率兵南征,王凌措手不及,中计被擒后服毒自杀,其党羽被诛九族。

  讨伐王凌不久,司马懿死了,司马懿活了72岁,在古代是非常长寿之人,他熬死了曹操和曹丕,在曹睿时代,获得了领军之权,并越做越大,曹芳时代,司马懿已无敌手,朝中一多半官员皆依靠司马懿。因此,发动政变易如反掌。

  司马懿死后,儿子司马师、司马昭皆非凡人,都是雄才大略,司马师是大将军、录尚书事,接替司马懿继续专权。

  公元253年,吴国太傅诸葛恪率兵攻打魏国,被司马师以逸待劳,坚守不出,吴兵攻打不克士气低迷时,包抄后路,吴兵大败而走。

1515661753570667.jpg

  公元254年,尚书令李丰和曹芳皇后的父亲张缉密谋除掉司马师,事情败露。司马师诛杀李丰、张缉等人三族。司马师的弟弟司马昭任安东将军,废掉了皇帝曹芳,立14岁的高贵乡公曹髦为帝,百官莫敢不从。

  公元255年,扬州刺史文钦、镇东将军毋丘俭率军五万,假借太后的名义,发缴文于各州,讨伐司马师。司马师亲率大军讨伐,很快荡平叛乱,但是司马师回到洛阳不久就病死,司马昭继位大将军。

  征东大将军诸葛诞见很多人被杀,内心很不安,他在扬州畜养死士数千人,在寿春拥有十万人马,以防不测。

  司马昭掌握大权后,派人试探诸葛诞,是否愿意司马氏取代曹氏,被诸葛诞断然拒绝。司马昭命诸葛诞进京,诸葛诞害怕,于是起兵造反,十五万大军固守寿春,连结东吴,以逸待劳。司马昭率领二十六万大军平叛。

  司马昭没有强攻寿春,而是示弱自己缺粮。诸葛诞以为吴国援军很快到来,没有节约粮食,结果吴军没有到来,寿春就已经缺粮。司马昭又利用诸葛诞的部下和吴军将领的矛盾,使得很多人投降。并善待投降将领,降低抵抗决心。第二年春,寿春粮食更加缺乏,司马昭指挥大军攻城,诛杀诸葛诞三族。

  司马昭镇压诸葛诞叛乱后,被封为丞相,加爵晋公,加九锡,位极人臣。

1515661809848492.jpg

  公元260年,魏帝曹髦召集侍中王沈、尚书王经、散骑常侍王业,说到“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不想坐以待毙,我们一起讨伐司马昭”。尚书王经说“现在天下大势所趋,地方官员都在为司马氏卖命,陛下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靠,这样做太危险!”曹髦不听劝阻,亲自率领侍中去攻打司马昭府,司马昭的中护军贾充杀死了曹髦。

  司马昭又立15岁的陈留王曹奂当傀儡皇帝。

  公元263年,魏灭蜀。

  公元264年,司马昭封晋王,第二年去世,儿子司马炎继承爵位,执掌魏国大权。

  公元265年,八月,魏帝曹奂禅位给晋王司马炎,晋朝(西晋)建立,司马炎史称晋武帝。司马炎追尊祖父司马懿为宣帝,伯父司马师为景帝,父亲司马昭为文帝。

  公元280年,晋灭吴,西晋实现全国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