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辨味识伊尹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2018-01-11 17:25:17 商汤

  商汤伊尹

  商汤是商朝的创建者,也是儒家所尊的圣人之一,商汤的成名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的成名和身边之人的辅佐是密切相关的。伊尹是商汤身边最杰出的人才,但是伊尹的出身地位却不是很高,他只是一个出身奴隶的人,可是商汤没有因为他的出身而轻视他。

53bdd366739a5a7311e8a73758cc89ea.jpg

  商汤(右)和伊尹

  伊尹,名挚,又称阿衡,夏末商初人。相传伊尹是他的母亲在一棵桑树之下捡来的,传闻他的生母为了救村民,泄露了神灵给自己的暗示,被惩罚变为一棵桑树,而伊尹就是被他的养母在这课桑树之下发现的。伊尹的养母是有莘氏采桑的奴隶,他的养父是有莘氏屠夫,喜爱烹饪,伊尹的烹饪技术就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

  伊尹成年之后,做有莘氏女子的老师,他也是第一个有记录的家庭教师。世人都认为伊尹只是一个厨子,其实不然,伊尹的确擅长烹饪,但是他不是一个专业的厨师,伊尹之所以在商汤的身边以一个厨师的身份出现,是因为他想凭借这个身份来接近商汤,从而让商汤发现自己的才学,实现自己的抱负。

  商汤知道伊尹有才之后,并没有在意他的出身,求贤若渴的商汤很快就重用了伊尹,将他当做自己的左膀右臂,伊尹为商朝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商朝建立之后,商汤也没有做那兔死狗烹的事情,反而更加的尊重伊尹,有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亲自去伊尹的府上请教,从来不摆国君的架子。

  商汤辨味识伊尹

  一个贤德的君王,不仅自己拥有高尚的品格,也要会使用身边的人才,最重要的还是能够识别人才。就像一个不识货的人,你将再值钱的宝贝放在他的眼前,他都会弃之如敝履。商汤就是一个会识人的国君,他的最大收获就是找到了伊尹这个治国大才。

fd135289c786b02a7c2b15cb28d3a679.jpg

  商汤戏曲形象(前左)

  夏统治时期,天下动荡,商汤为了天下百姓不再受苦,准备讨伐夏桀,但是万事俱备的时候,商汤突然发现自己身边缺少一个有学识的谋士。商汤也因为此事彻夜难眠,精神不太好。服侍在他身边的厨师伊尹,看出了商汤是遇到了困难,为了吸引商汤的注意。他故意将商汤的饭菜做得时咸时淡,搞得商汤非常的恼火。

  商汤就派人招来伊尹,准备训斥他一番,听完商汤的训斥,伊尹没有显出气愤或惶恐的样子,他很淡然的对商汤说:“我当然知道做饭不能太淡,也不能太咸,只有咸淡适宜、五味调和,吃起来才有味道。这几天我做的菜时淡时咸,其实是有意借此提醒大王:治国与做菜的道理是一样的,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放松懈怠。只有不温不火,恰到好处,方能如愿以偿。”后世老子根据伊尹的这种思想提出了“治大国如烹小鲜”千古治国之道。

  听完这番话的商汤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他派人详细的了解了伊尹的背景,这才知道,伊尹不是一个普通的厨师,他是一个满腹学识的学士,也是一个治国之才。后来,伊尹受到商汤的重用,帮助商汤开辟了百年基业。

  商汤王墓

  商汤,是商朝的开国之人,他也被后世的儒家和道家奉为圣人,商汤后世的名声也是比较不错的,很多民众也非常的尊重他。后世的一些朝代帝王业比较推崇商汤的治国方法,都纷纷为他建立陵墓,这也就造成了后来的商汤陵墓变得非常多。

b0ba0f50f51f94fb6d712ef08b306b16.jpg

  亳州汤陵

  经过几千年的风雨的冲刷,现在保存比较完整的陵墓有两处,一处是安徽亳州汤陵,一处是河南偃师汤陵。

  亳州汤陵,经过考察,发现这是一座衣冠冢。我们对亳州的地理位置考察,可以肯定的是亳州距离当时的商族统治之地非常的接近,商汤死后,被葬在此也是很有可能的。亳州汤陵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那时的汉哀帝曾经派手下去汤陵祭奠。后来,亳州汤陵在明清时期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修缮,民国时期又在汤陵周围建起了汤陵公园。

  偃师汤陵,根据当地的县志记载,这是商汤的真身所葬之所。偃师,在商朝建立之初定都的毫州附近,商汤死后,他的子孙由于水患的原因才多次迁都,最终才定都朝歌。所以,商汤在死后,被葬于国都附近是非常有可能的。当地的历史学家,经过多年的考察研究,也非常的肯定偃师汤陵就是商汤真正的陵寝。可惜的是偃师汤陵在文革时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很多珍贵的文物都被毁去。

  商汤陵墓的多,正表明了后世之人对他的尊重,对于这些文物,我们首先不要想去争论这些东西的真假,只要确定是文物,首先要做的就是去保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