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忽略的晚清军事实力,枪炮普及度高的吓人

  人们在电视上经常能看到的画面:清军面对八国入侵,士兵们用大刀、长矛冲锋,用弓箭守高地,然后冲锋的人一排一排的倒下。看到这里我们常常感慨清朝的大刀面对洋炮失败乃是必然的。

  然而你却被电视剧误导了,其实晚清军队已经大规模的配备了枪炮。

  当时清军的武器配置是,除了少数省份的军队,一般都是一百个士兵配五十把枪,广东士兵的配枪率更高,一百个人60把。当时广东的士兵如果是五万人,那就有三万枝枪。沿海其他的军队,即使是按一百人50把来算,枪也多得不得了。而英国军队人数最多的时候是两万,也就是他们只有两万枝枪。所以清军手上的枪加起来,是英国的好几倍。

  而大炮的配备也是不缺少的,清军总共有大炮将近一千门。虎门当时有六个炮台,重型大炮平常是212门,其中9000斤重的大炮一门,8000斤重的大炮23门,7000斤重的大炮4门,6000斤、5000斤、4000斤重的大炮多得是,这么说吧,超过70%是1400斤以上的。后来林则徐搞战备,又添置了几十门,仗打起来的时候,虎门实际上有三百门左右重型火炮。

1515664408936831.jpg

  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更不可思议的是,其实在明朝的时候,枪炮就开始大量制作。

  根据《明会典》记载,明朝在开国后的137年内,每三年造大炮3千门、火枪3千枝,那么仅仅在明朝前期,中国就造出了13万多门大炮,13万多枝火枪。再加上后来造的,中国在明清两朝的枪炮数量,真是海了。

  在这里值得提一下的是,明末皇帝崇祯最后在煤山上吊自杀,在出逃皇宫的时候,身上配备的不是小说里面的绝世宝剑,而是一把可以连发的手枪。

  虽然在火药传入欧洲之后,被改良成了新型的枪炮,但是西方列强在入侵中国之际,清军并不是你想象的一样,只会耍大刀。

  清朝被入侵有一部分原因在枪炮的质量上,但这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还是政治的腐朽,因为哪怕在枪炮上质量会差点,但是数量完全可以弥补,当时的西方列强并没有在枪炮上领先太多,要不然后面也没有机会经行变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