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最会请病假的大臣,一假请了30年,最后病死家中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状元是一个很厉害、很不一般的群体——因为他们每三年,才从成千上万的全国书生之中诞生一个。

  对于国家来说,这简直就是国宝一样的人物。

  他们才华横溢、思维敏捷,是治理国家不可多得的人才。

  然而,在清代历史上,却有这样一位状元,在功成名就之后,竟然请了病假去休养,而且这个病假还一直延续了长达十年之久,直到他本人去世之前,都没有销掉这个病假。

blob.png

  这个充满传奇般的状元,名叫吕宫。

  吕宫,字长音,江南武进(今江苏省常州市)人,顺治四年一甲第一名进士——也就是高中了状元。

  按理说,对于状元这样的稀缺人才,朝廷应该着重培养,然后把他安排到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去施展自己的才华。

  然而,由于此时国家大权并没有在顺治帝手中,而在摄政王多尔衮手中——此时的顺治帝,也才只有十岁,还不懂得如果治国理政。

blob.png

  故而,吕宫最初被按照惯例安排进翰林院之后,一直都做着不太起眼的工作——编修(翰林院的一个小职员)。

  直到顺治十年,顺治帝亲政后到翰林院去视察,才最终发现了吕宫这个杰出的人才。

  当即,顺治帝下旨斥责吏部官员的无作为,放着这么好的人才不提拔,简直是暴殄天物。

  短短四个月后,吕宫就被破格提拔为吏部侍郎——吏部的二把手,这种升迁速度,真可谓是平步青云,就连后来以升迁速度快而著称的和珅和大人,对此也望尘莫及,甘拜下风

blob.png

  吏部侍郎,在朝廷之中是从二品官,对于绝大多数官员来说,如果退休之前能够做到二品大员,就已经是坟头上烧高香了。

  然而,别着急,对于吕宫的好运来说,这才是刚刚开始。

  半年后,他又被破格提拔为弘文院大学士,正式进入内阁,成了宰相一般的人物。

  也就是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吕宫完成了别人一辈子都实现不了的蜕变和梦想——从一个小小的普通职员,进化成为国家的宰辅重臣。

blob.png

  但是,这种幸运吕宫只坚持了不到一年,就被朝廷的内部斗争给吓住了。

  顺治十一年,大学士陈名夏以谋逆之罪而被处死,作为在一起工作且关系不错的同僚,吕宫也遭到了朝中不少官员的弹劾。

  对此,百口莫辩的吕宫,决意辞官为民,远离朝堂之上的硝烟。

  然而,顺治帝既没有批准他的辞呈,也没有听从那些官员的弹劾。

  因为在顺治帝看来,吕宫绝对不是那种会谋逆的人,自己相信他的人品。

blob.png

  但是,受到惊吓之后的吕宫,身心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下班回家之后就病倒了。

  于是,吕宫便向顺治帝写了一个请假条,希望让自己在家里好好休息一番。

  对此,顺治帝也表示理解,同意了他的请假。

  然而,三个月过去了,吕宫却还没有回来上班,顺治帝便派人前去探望,看看吕宫是否是真的病得那么严重。

  对于顺治帝的厚爱,吕宫也深表感激,为此他还特意给顺治帝写了一封感谢奏折。

blob.png

  奏折中,吕宫表示虽然自己已经在家休养了三个月了,但是身体却依旧非常虚弱,仅能够僵卧和坐在床上,还不能下床,感觉自己已经不像个人样了(乞假已三月,禀体怯弱,人道俱绝,仅能僵卧兀坐)。

  在奏折的最后,吕宫还请求顺治帝能够多宽限自己一些时日,等自己彻底康复了,再去上班。

  奏折上去了之后,吕宫遭到了御史姜图南等人的弹劾。

  因为在他们看来,吕宫就是故意不想来,就是故意拖延。

  然而,顺治帝依旧采取了宽容的心态,允许了他的请求。

blob.png

  顺治十二年,请了一年病假的吕宫,再次上奏折表示身体不舒服,请求顺治罢免自己的官职,让自己回老家养老。

  但是,顺治帝依旧没有同意,不仅给他送去了一些好东西——赐貂裘、蟒缎、鞍马,而且还同意让他回老家去休养,什么时候身体好了,什么时候再回来上班(命驰驿回籍,俟病痊召用)。

  顺治十三年,在老家修养了一年的吕宫,丝毫没有打算回京上班的意思。

  但是,远在千里之外顺治帝,却还在挂念着吕宫的身体,还特意派人前去探望,并且还带去了礼物——赐羊酒。

  就这样,一直到了顺治十七年,吕宫依旧没有回京复职,还在老家待着。

  这一年,顺治帝让朝中的大学士和尚书们,对本人的工作进行一个简单的陈述,论述一下工作成就,总结一下经验教训。

  如此一来,御史言官们,又抓住了吕宫的小辫子——此人不仅占着大学士的位子不干活,而且还旷工长达六年之久,实在是应该严惩一下,以儆效尤(左都御史魏裔介劾宫,一病六年,闻问杳然)。

blob.png

  对此,顺治帝为吕宫进行了辩解,说吕宫情况特殊,不予追究。

  顺治十八年,顺治帝因天花病而去世——直到此时,吕宫也没有回来。

  当顺治帝去世的噩耗传到吕宫的家乡后,吕宫顿时惊呆了,第一时间赶回了京城(十八年,世祖崩,宫赴都哭临)。

  然而,此时此刻,他永远也见不到那个对他关爱、呵护有加的顺治皇帝

  受此打击,吕宫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康熙帝允许他继续回乡休养(病益殆,还里)。

  康熙三年,吕宫在老家病逝。

  就这样,这个状元出身的朝廷大员,竟然在遭受到官员弹劾后,一个病假请了几乎一辈子,不要说在清朝实属罕见,就连整个中国古代史上,也很难找出第二个人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