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一生子孙无数,为何只有这个儿子被满门抄斩?

  在清代中前期,虽然做皇子是一个高危职业,很多人最后都死于自己人手中,但被满门抄斩的皇子,却仅有一人。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努尔哈赤的第十一子——巴布海(皇太极即位后,追尊自己的父亲努尔哈赤为太祖皇帝,说巴布海是皇子,也不为过)。

  在努尔哈赤的十几个儿子之中,巴布海是最为奇葩的一个——此人不仅没有丝毫的战功,反而鬼点子一大把。要知道,在努尔哈赤的众多儿子中,有一半是功勋卓著的将领,为清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blob.png

  褚英、代善、多尔衮、阿济格、多铎等人,都是不可多得的将才和帅才。

  皇太极天聪八年,巴布海被授予甲喇章京(相当于参将)。虽然职位不算太高,但多少算是有了一个正儿八经的工作岗位。

  不久后,哥哥皇太极让他和镇国将军阿拜一起去祭拜祖先的陵墓。

blob.png

  然而,不知为何,巴布海竟然没有等阿拜,自己一个人先行出发了(巴布海不待阿拜,先往祭)。

  一个人先行出发也就罢了,你带上祭祀所用的东西啊。

  但是,巴布海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一个人逍遥自在地空着手去了。

  满人在当时祭祀祖先的时候,有一个风俗——那就是在比较庄重的场合时,一定要宰杀一头活牛,以表示对自己祖先的敬重。

  然而,空手而去的巴布海,在身边空无一物的情况下,还想自己先行进行祭拜。

blob.png

  于是,为了实现自己这个愿望,他把附近农民家的一头耕牛借了过来,表示会用阿拜带来的祭祀之牛作为偿还(牛未至,取民牛代)。

  但是,当祭祀仪式结束之后,巴布海用阿拜带来的牛,偿还农民的时候,农民却死活也不要了——因为这头牛实在是小了些,根本无法进行耕田作业。

  为此,农民还把巴布海告到了朝廷(以祭牛偿民,民以小不受,讼焉)。

  朝廷让巴布海补偿农民三十两银子,而巴布海却又一毛不拔(罚银三十偿民,又不与,再讼)。

blob.png

  最终,这件事情闹到了皇太极那里。在遭受一顿责骂之后,巴布海最终还是赔了银子(闻上,上责其愚黯)。

  如果当初巴布海能够和阿拜一同前往,或者是到了陵墓前稍等一下阿拜的到来,这一切闹剧也就不会出现。

  由此可见,巴布海并不是一个稳重、成熟的人,做人比较轻佻、随意。

  崇德元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正式登基称帝。

blob.png

  崇德四年,巴布海被授予梅勒额真(相当于副将)。

  对于这个官职,巴布海心中是非常的不满,认为是自己的皇兄瞧不起自己。

  崇德七年,巴布海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自己愤怒的途径——他把自己所有的怨恨都告诉给了好友谭泰,其中就包括不想当这个所谓的梅勒额真,认为随便是个人,就可以当梅勒额真(堪为梅勒额真者,多於草木)。

blob.png

  为了证明自己所说的话,是自己真实的想法,巴布海甚至还当着谭泰的面,发了毒誓——“若口与心违者,天日鉴之!”

  谭泰当时的官职是固山额真,是八旗军的一旗之长。

  不久之后,巴布海又做了一件和别人拉仇恨的事情——皇太极让图海去统计一下各牛录(八旗军的一个下级单位)的贫富情况,而巴布海则当众表示,自己所带领的这个牛录,是所有牛录之中最富有的。

blob.png

  当然,巴布海此举,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你是皇帝的亲弟弟,自然是最富有的,我们可就不一样了。

  对于这种动摇军心的言行,皇太极难免再度责怪他一番。

  但是,巴布海却表示不服。

  后来,巴布海因故和谭泰发生了矛盾,这种矛盾在顺治帝即位当年,终于爆发。

blob.png

  一天夜里,巴布海让自己的一位心腹随从,把自己写好的各种编造谭泰罪状的书信,悄悄投到了一位朝廷大员的家中。

  后来,事情败露,巴布海和他的老婆、孩子,一同被处死。而抄家所得的一切财物,全部都给了谭泰(巴布海及其妻并子阿喀喇皆坐死,籍其家予谭泰)。

  巴布海,努尔哈赤十几个儿子之中,唯一一个被满门抄斩的皇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