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虚职没有实,他为什么还能架空唐高宗?

  唐朝永徽年间,官拜太尉的权臣长孙无忌在朝廷上几乎是彻底架空了当时的皇帝唐高宗李治。最终导致唐高宗通过“废王立武”来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武则天凭此正式登上了政治舞台,延续几百年的士族门阀政治也从此结束。

blob.png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唐朝时的三公(司徒、司空、太尉)虽然都是一品大员,但并没有实际权力,只是地位待遇很高的虚职而已。那么担任虚职的长孙无忌为什么可以在实权上架空唐高宗呢?

blob.png

  首先,虽然太尉是虚职,但长孙无忌在永徽年间还先后任检校中书令、同中书门下三品。因为中书令、同中书门下三品都是直接处理朝政、掌握实际权力的宰相官职,所以身为太尉的长孙无忌依然可以参与朝政,同为三公的李勣就不行。

blob.png

  其次,贞观末年,由于各种原因,唐太宗让长孙无忌权知三省,直接领导朝廷中央最有实权的三个部门并任命其首席托孤大臣。因此在永徽年间,长孙无忌是凭借唐太宗的遗命直接控制三省,而不是凭借官位本身所拥有的权力。

blob.png

  最后,当时三省的最高长官如褚遂良、来济、韩瑗、于志宁、柳奭等人都是长孙无忌的亲朋好友或者党羽心腹。就算长孙无忌在名义上是一个没有任何官爵的平民,他们都会听长孙无忌的。更何况长孙无忌还是三公之一,堂堂国舅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