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满清500格格嫁蒙古?史上最大规模“和亲”来龙去脉
2018-01-12 10:58:58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文成公主入藏,昭君远嫁匈奴,堪称千古佳话、和亲美谈,很多人耳熟能详。但你是否知道,我国历史长河中,还有两个民族之间的和亲,其规模之大,历时之久,远远超出你我想象。这就是满蒙和亲。

  1616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建立金国,定都赫图阿拉,史称后金。1618年4月13日,努尔哈赤“告天”誓师,宣读讨明檄文,言与明朝有“七大恨”,然后率步骑2万,开始进攻明军。金军骁勇善战,所向披靡,尤其决战萨尔浒之后,在辽东站稳脚跟。1621年,努尔哈赤迁都辽阳,兴建东京城。1625年,又迁都沈阳(后清太宗皇太极尊沈阳为“盛京”)

1515725803579229.jpg

  其实,在努尔哈赤的身后,还是有时刻让他担心的威胁存在的。那是自元末农民起义后,明朝建立,退至长城以北的元朝残余势力,史称北元。明初北元分为瓦剌和鞑靼两部,明末分裂为漠南、漠北和漠西三部。虽然数次分裂,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绝对不可小觑。尤其同时与明金毗邻的漠南蒙古,更需要斟酌对待。察哈尔部为漠南蒙古中一支显赫的部落,末代蒙古大汗林丹汗,为了控制漠南各部,与明朝交好。而漠南其余各部为了自存,希望借助后金,与林丹汗抗衡。尤其科尔沁等部,年年进朝,岁岁进贡,深得努尔哈赤喜欢。

  与科尔沁部搞好关系,使自己免除后顾之忧,可以全力攻明,同时还可以借助漠南力量,让金军如虎添翼,这样合作共赢,何乐不为?精明的努尔哈赤,便把与科尔沁部搞好关系,结成同盟,当作头等大事去经营。但怎样才能使二则关系更铁呢?无疑“和亲”是最佳选择。和亲之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同为一家,自是再好不过的了。谁先和亲?还是从自己开始吧,这样既得佳人,又能稳固自己的威望与地位。说干就干,不玩虚的。

  1612年,努尔哈赤以科尔沁蒙古贝勒明安之女“颇有风姿”为名,“遣使欲娶之”,明安当然巴不求得。于是努尔哈赤礼宴成婚。1615年,努尔哈赤又娶科尔沁郡王孔果尔之女博尔济吉特氏为妃。努尔哈赤不仅自己娶科尔沁两贝勒的女儿,同时命令他的儿子们纳蒙古族王公的女儿做妻子,其中包括次子代善、五子莽古尔泰、八子皇太极、第十子德格类、第十二子阿济格、第十四子多尔衮等都娶了蒙古族王公的女儿为妻。这就是贯穿清王朝始终的“满蒙联姻”的开始。

1515725825535484.jpg

  从1612年努尔哈赤求婚成功,到1912年清朝灭亡,300年间科尔沁部王公之女,嫁给清朝皇帝的有19人,分别做了努尔哈赤、皇太极、福临等人的皇后、妃子,嫁给皇子皇孙达官贵族的蒙古姑娘更多,史书没有具体统计。1626年努尔哈赤去逝,他的第八子皇太极即位,是为“清太宗”。皇太极遵循父汗努尔哈赤,为继续加强满蒙古关系,将这种婚姻关系进一歩扩展,不但自己更多迎娶蒙古女子为妻室,而且鼓励自己兄弟及皇族內王公贝勒众人,也纷纷将蒙古贵族女性娶进门。

  早在1614年,皇太极娶科尔沁部莽古思女哲哲为妻,后尊为孝端皇后。1625年,科尔沁台吉宰桑将其女布木布泰嫁给皇太极为妻,后其子福临继位(即顺治帝),她被尊为太后,谥号孝庄文皇后。1634年孝庄的姐姐海兰珠也嫁给了皇太极。这样姑侄女3人同嫁一人,皇太极这种联姻做了表率,他的后继者们,也高度重视满蒙联姻,将联姻继续进行下去。乾隆帝曾亲自视察科尔沁,并乘兴赋诗“塞牧虽称远,姻盟向最亲”,看他们两族关系铁到什么程度,不言而喻

  这种联姻,一开始,是蒙古各部依附后金,所以基本都是蒙古嫁女。后来逐渐变成清朝皇室公主格格下嫁,而且额驸范围不仅漠南,扩展到了漠北和漠西。这样整个蒙古各部,几乎都和满清,结成铁血联盟,从而更有效巩固了清朝对蒙古的统治。整整三个世纪,到底有多少公主和格格,和蒙古的王公子弟进行了和亲呢?据统计至少有118位清朝公主和格格嫁到蒙古各部,虽然没有传说中500人这个数字大,但也着实不少,其中嫁到科尔沁部的就有24人。

1515725841418205.jpg

  满蒙联姻,不是临时之举,而是形成了正式的制度,叫“备指额驸制度”。清初规定,清皇帝之亲女、养女成年婚配,除在满族内进行外,多嫁与蒙古。凡指婚额驸,由理藩院行文,十三旗,查取各旗王、贝勒、贝子、公之嫡亲子弟及公主、格格之子孙, 凡十五岁至二十岁,聪明俊秀的台吉、塔布囊,将衔名、年龄注明,于每年十月送至理藩院。造具年龄、姓名、三代履历清册报院后,咨送宗人府拣选。凡已开送职名者, 令其父兄于年节请安时, 各带来京,带领引见,恭候备指。道光十九年(1839) 改定,蒙古保送额驸年龄为十三岁至二十三岁。正是因为这一套系统的“备指额驸制度”,满蒙关系越来越融洽,越来越亲密。这既是政治联盟,也是军事联盟,使得我国北部边疆稳定,民族不断融合

  联姻结盟如此成功,由蒙古“科尔沁部落”为首的及“土谢图汗、愽尔济吉特”等部落纷纷归附清朝,1636年蒙古各部落接受满清王朝封官封爵,进而推行盟旗制度,这标志着双方君臣关系的最终形成。其中科尔沁部在清朝入关和征服各部落的战争中披荆斩棘,为清王朝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卓著功勋,因此位列蒙古草原各部之首,拥有至高无上的荣耀和地位。但这种荣誉和地位,绝不是仅仅因为联姻而获得,《清史稿》中这样说“图谢图亲王、达尔汉亲王、卓礼克图亲王、札萨克图郡王四爵俸币视他部独增,非惟礼崇姻戚,抑以其功冠焉”,此话应该不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