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与岳飞同为抗金名将,金兵恐闻其名,死于秦桧一杯毒酒
2018-01-12 11:16:38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牛皋,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之一,武功高强,擅长骑射技巧,在绍兴三年加入岳家军之后更是在诸多战役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后来岳飞被陷害后,牛皋自然也逃不过秦桧的毒手,在喝下毒酒之后便死去了,而有流传关于牛皋死因的另一个版本竟然是笑死的,这当然只能当作一个笑料看看就好了。

  牛皋个人简介:

blob.png

  牛皋,字伯远,汝州鲁山人,南宋抗金名将。牛皋出身农民家庭,初为射士,精练武功,擅长骑射。南宋初年聚集人民抗金。绍兴三年,加入岳家军、长胜军。牛皋使用双锏,乃金所制。后隶归岳飞,为其推重,对金作战中屡立战功。曾参加镇压杨幺起义。岳飞被害后,因始终反对宋金议和,被秦桧害死。

  牛皋的生平经历:

blob.png

  一、初出茅庐 一鸣惊人

  北宋末年,金军入侵,迅速灭亡了北宋。在大难关口,年过三十的牛皋决定加入抗金队伍,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他先到鲁山县衙当了一名射士,主要负责日常治安,同时也会协助训练民兵,为抗金做准备。在鲁山被金军攻陷后,牛皋就打算自己组织力量抗金。因为他的武艺高强以及豪爽的性格,一声号令,应者云集。建炎四年,金军在完颜拔离速的带领下,途经荆门北上,农历四月初进入平顶山一带,在宋村歇脚,准备隔天渡汝水北撤。而牛皋早已获悉了对方的行军路线,并料定他们会在宋村宿营,他安排好乡兵在宋村做好埋伏,静候金军到来。当时正值初夏,女真人不耐热,纷纷卸下盔甲。突然间,呐喊声四起,数不清的宋朝乡兵手持兵器向金兵袭来,饥疲的金军被杀得措手不及,溃不成军,四处逃散,并活捉了耶律马五。牛皋也因为在抗金作战中的英勇表现被晋升为西道招抚使及蔡、唐、信军镇抚使。

blob.png

  二、戎马生涯 可歌可泣

  绍兴三年,宋高宗赵构将牛皋所部划归岳飞指挥,牛皋正式加入岳家军。牛皋年长于岳飞,加之战功卓越,所以颇得岳飞敬重。自此,牛皋就一直担任岳家军的副帅,与岳飞并肩作战,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抗金史。次年,伪齐大将李成勾结金兵入侵,攻破襄阳六郡,伪齐将领王嵩占据随州,岳飞派牛皋出战,牛皋用不到3天的时间攻下随州,生擒王嵩,“得卒五千,遂复随州”。此后又从伪齐大将李成手上夺回了襄阳。金兵攻打淮西,岳飞令牛皋先渡江迎敌。伪齐派骑兵5000人进攻庐州,牛皋出阵,他朝敌军喊道:“牛皋在此,尔辈胡为见犯?”敌军听闻牛皋大名,惊慌失措,不战而溃。牛皋乘胜追击30余里,杀死敌军大半,斩其副都统等大将,军声大振。

blob.png

  三、战功卓著 声名显赫

  绍兴五年,牛皋随岳飞征讨以杨么为首的农民起义军。杨么以洞庭湖为基础,屡败前来镇压的南宋军队。他以“等贵贱,均贫富”的政治纲领,并采用“陆耕水战”“兵农相兼”的政策,豁免义区钱粮赋税,发展生产,深受百姓拥戴。但他在站稳脚跟后渐渐背叛“等贵贱,均贫富”的宗旨,衣食住行无不穷奢极欲,连睡觉的床都要金玉镶嵌,部下士卒和百姓却困苦潦倒。更为不义的是,杨么竟然与伪齐勾结,准备一起攻宋,宋高宗派岳飞前去剿灭,岳飞带着牛皋,他们根据杨么不得人心的特点,采用困抚结合的方法,十天之间,杨么的将士争相归服。杨么兵败准备投湖自尽,牛皋亲自跳入湖中将杨么活捉,由此他受到了高宗的褒奖。在随后的几年,牛皋随岳飞挺近中原,直抵黄河沿岸,屡战屡胜,为收复中原失地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功劳最大,被升为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成德军承宣使,枢密行府以牛皋管理一切事务。此时,牛皋也达到了他一生中最为辉煌的时期。

  牛皋死因的传说:

blob.png

  秦桧死后,岳家军在岳雷手里重建,大破金军的“乌龙阵”。一直顺风顺水的福将牛皋在阵内东寻西寻,只拣人多的地方杀人攒经验值。不料遇上了在招集败残军士逃命的大BOSS兀术,兀术回马便走。牛皋大叫道:“兀术!今番你待往那里去!”拍马来赶。兀术大怒道:“牛皋!你也来欺负我么?”回马举斧来战牛皋。不上三四合,兀术左臂疼痛,只用右手举斧砍来。牛皋一手接住斧柄,便撇了锏,双手来夺斧。

blob.png

  只一扯,兀术身体重,往前一冲,跌下马来。牛皋也是一跤跌下,恰恰跌在兀术身上,跌了个头搭尾。牛皋趁势翻身,骑在兀术背上,大笑道:“兀术!你也有被俺擒住之日么?”兀术回转头来,看了牛皋,圆睁两眼,大吼一声:“气死我也!”怒气填胸,口中喷出鲜血不止而死。牛皋哈哈大笑,快活极了,一口气不接,竟笑死于兀术身上。

  牛皋是怎么死的?

blob.png

  1129年,金兵入侵中原,牛皋聚众抗击有功,被提拔为中军统领和荥州刺史。后牛皋在抗击金兵中屡立战功,受到朝廷重视。绍兴三年牛皋加入岳家军。牛皋年长于岳飞加之战功卓著,颇得岳飞敬重。在以后的抗击金兵中立下汗马功劳,被提为岳家军副统帅。岳飞遇难后,秦桧为斩草除根,与绍兴十七年,密令都统制田师中在任和县以宴请各路大将为名,以毒酒害死牛皋,牛皋死前悲愤地说:“恨南北通和,不能以马革裹尸!”次日卒,埋在杭州西湖栖露岭北的剑门关畔,墓前立碑一通,其碑文为“宋辅文候牛皋之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