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的父亲和祖父两个竟然都是朝廷重臣?

  上官婉儿的一生

  上官婉儿的父亲和祖父分别是上官庭芝和上官仪,两个人都是朝廷重臣,可以以说上官婉儿身世非常显贵,但是她的祖父和父亲被冠上“离间二皇”的罪名,被杀。这事发生在公元664年。同年还是幼儿的上官婉儿与她的母亲郑氏成了掖庭的奴隶。

cc88124cd0bfa5cd9d0865174a588e1c.jpg

  《武媚娘传》上官婉儿剧照

  从小在掖庭长大的上官婉儿比一般女子坚强,比一般女子更懂得官场险恶,据说她的母亲郑氏自她年幼就教她上官家的诗词歌赋,经书史集,上官婉儿又是勤奋好学,终于习得一身才学。

  公元677年,十四岁的上官婉儿因为才学过人,被武则天提拔,免了奴婢的身份,开始在武则天身边任职。在职期间,虽然上官婉儿也因为触犯天子多次犯下死罪,但都因为武则天爱惜她的才华才被赦免。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因为和张昌宗私会,而被在脸上刺青,这也是著名的桃花妆的由来。

  公元696年,武则天又重用上官婉儿,开始让上官婉儿参与政事决策,一时间,上官婉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人称之为巾帼宰相,上官婉儿虽然没宰相之名,却有了宰相之实。

  公元705年,武则天退位,唐中宗任上官婉儿为昭容,追封上官婉儿的母亲为沛国夫人。

  公元707年,因武三思而差点被杀,逃到韦后处寻求庇护。

  公元710年,韦后之乱,上官婉儿看做同党余孽,死于宫廷政变中,卒年四十六岁。

  上官婉儿野史

  关于上官婉儿的野史,应该是很多的,上官婉儿本身的经历,极富传奇色彩,再加上上官婉儿是个及其美艳的女子,正是野史需要的题材,美女,权势,才华,生死。

e1a62850e54527ce931eb2f92a0fa50f.jpg

  上官婉儿像

  今日我们不说上官婉儿的风流韵事,不说她坎坷的身世,也不说她如何在深宫中顽强的活下来,更不说她如何一步步走向武则天,走向一个世代和这个世代权利的中心,今日我们只谈上官婉儿最具传奇色彩的一部分。

  有这么一则传说,据说上官婉儿的母亲郑氏,在怀着上官婉儿的时候,一日小憩,做了一个梦,梦里出现了一个巨人,巨人交给郑氏一把秤,对郑氏说,这把秤将丈量天下的士人。这把秤自然是指的上官婉儿了。所以做了这个梦以后,郑氏一心一位自己会生一个儿子,可是生出来却是个女儿。

  后来上官仪和上官庭芝为武则天所还,郑氏也只能带着上官婉儿在掖庭为奴。在掖庭的时候,郑氏常常抱着上官婉儿坐在石阶上,问上官婉儿是不是真的会成为丈量天下士人的人,上官婉儿便会咿咿呀呀当做回答。后来果不其然,上官婉儿不仅凭借其才华影响了一个朝代的文风,更因为其政治手段几乎成为当朝宰相,后世人称之为“巾帼宰相”,更有野史记载,武则天有心将女皇之位传给上官婉儿,可见上官婉儿其人才华不仅不输男子,甚至更甚男子一筹。

  上官婉儿与李贤

  上官婉儿,一个一生充满了坎坷与传奇的女子。她的祖父上官仪因为拟写了废后的诏书而被武则天嫉恨,从而导致家破人亡

7876350f8c676a83e8963d299adb2f7c.jpg

  上官婉儿画像

  而那时刚刚出生的上官婉儿,本应该是身份尊贵的当朝宰相的孙女,大家闺秀,一生娇生惯养的她;却沦为了罪臣之女,与母亲一同入宫做牛做马。

  可幸运的是上官婉儿的母亲并未因此而忽略了对婉儿文学造诣上的教育,再加上上官婉儿天资聪颖,过目成诵,使得上官婉儿的文采极佳。

  也正因为这样,14岁的上官婉儿被武后所赏识;因得一首《彩书怨》得到了武后的赏识,也改变了上官婉儿的命运。

  从此跟在武则天身边的上官婉儿渐渐地得到了武则天的信任,也因此结识了太子李贤。

  当时豆蔻年华的上官婉儿遇到了天资聪颖文武双全的太子李贤,难免不会春心萌动,而李贤,对于这样一个出口成章的才女,自然不会视而不见。

  这样看来,这似乎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爱情故事;可遗憾的是,他们身处在皇宫——一个权力的漩涡。

  而二人又在不同的阵营,甚至连最后废黜太子的诏书亦是上官婉儿起草的。

  当然,上官婉儿与太子李贤的故事也未必是我们想象的那般,或许她们只是单纯的敌人;而那些求而不得,思念成痴的故事,只是后人所臆想出来的。

  可无论如何,无论上官婉儿与李贤到底是不是相爱,是不是互相欣赏现在我们也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最后李贤被一封上官婉儿亲自起草的废太子的诏书废黜。

  而上官婉儿亦成为了李贤的弟弟李贤的昭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